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考生 2019高考大纲来了!今年有了这些新变化

昨日,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公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记者对比《考试大纲(总纲)》和各科大纲发现,2019年总纲全面突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育人要求,同时强调“立德树人”的鲜明导向。而各科大纲则明确了考核目标与要求、范围与要求,基本内容与去年一致,没有原则性变动。

“德智体”全面衡量增加“美劳”两项

对比可以发现,《2019年考试大纲 (总纲)》在2018年要求“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基础上,将“德智体”进一步扩充为“德智体美劳”。此次的《考试大纲(总纲)》还将高考评价体系明确为“基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的高考评价体系”。

根据语文考试大纲,2019年语文高考卷的考试范围和要求为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 1”至“语文 5”五个模块,选修课程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组成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分为阅读和表达两个部分。阅读部分包括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表达部分包括语言文字应用和写作。

英语学科要求词汇量为3500

文科数学Ⅰ卷考察《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系列 1和系列 4的内容。Ⅱ卷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 1的内容;选考内容为选修系列 4的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等 2个专题。理科数学Ⅰ卷考察《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系列 2和系列 4的内容。Ⅱ卷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 2的内容;选考内容与文科数学Ⅱ卷相同。

英语学科语言知识部分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 3500左右。语言运用部分则考查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

增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要求

占分比例最大的文综和理综部分,今年各科说明在考核目标方面进行了细微调整,均增加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要求。此外,高考物理试题考核目标中还增加了 “大力引导学生从 ‘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新要求。化学学科考试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思维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高考生物试题注重考查考生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生物学科知识在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等方面的应用。

思想政治学科考试注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论证阐释、分析评价、探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历史学科考查对基本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学科素养和学习潜力;注重考查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考地理学科试题注重创设与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的情境,着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