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昨晚举行

核心提示: 10人获得道德模范,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团队获得道德模范群体,19人获得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科考团队获得道德模范群体提名奖。

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

马嘉卉(小九月家人)受奖。现场观众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崔风业受奖。

市文明办、红会和青岛晚报联办晓雨团队24小时倾听互动电话18661788223

掌上青岛/青网全程互动

昨晚,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青岛电视台演播室举行。 10人获得道德模范,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团队获得道德模范群体,19人获得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科考团队获得道德模范群体提名奖。这些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打动了现场观众。在道德模范中,有多人的事迹曾刊登在《青岛晚报》上。 11个向上向善的故事,将和其他道德模范提名奖的人物事迹,一起存入青岛市档案馆,成为这座城市永久的记忆。

参与见证迈向7000多米深海

昨晚8时,颁奖典礼正式开始。 7000米的距离有多远?如果驾车,不到20分钟就能走完。但是,对于中国载人深潜团队来说,让中国人迈向7000多米的深海,却走了20多年。有这样一位潜航员,他参与和见证了这一段伟大而艰辛的奋斗历程。他就是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级潜航员唐嘉陵。

“很兴奋、很激动,我脑子里面现在回忆起来都是有一瞬间有一个短暂的空白,这一刻好像看到了实现梦想的一个机会。”唐嘉陵说。从故乡到黄海之滨,大山里走出来的唐嘉陵投身到浩瀚的海洋,作为我国首批自主选拔的7000米潜航员,全程参与了“蛟龙号”深潜器2013-2015年的实验性应用航次。

小九月事迹让观众潸然泪下

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孩子是她生命的延续,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有这样一位母亲,当自己的孩子遭遇不幸时,她忍住巨大的悲痛,与孩子做了最后一次约定,把生命的希望带给更多的家庭。 2018年6月,四岁半的小九月不幸患上一种叫做脑干占位性病变的疾病,目前,国际上尚无有效治疗办法,小九月从发病到离开这个世界仅仅20天时间。在小九月病重治疗期间,家人强忍悲痛,共同商量并经孩子同意,小九月离世后将她的5个器官捐献出来,让5个家庭重燃生命的希望。小九月的事迹感动着现场观众,很多人都为此落泪。

丈夫为妻子颁奖送上拥抱

自2009年5月裴洪翠与高祥结婚以来,丈夫先后参加南沙战备巡逻,随训练舰编队出访印度、印尼、缅甸、新加坡亚洲四国。 2014年至2015年,丈夫远赴索马里参加第十九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历时221天。期间公公被查出患食管癌。老人、孩子、工作,裴洪翠不停往返于医院、家庭、单位之间,巨大的精神压力和不间歇的忙碌让她瘦了一大圈。

这是一个妻子对家庭最深沉的爱,更是一位军嫂最朴素的家国情怀。无数像裴洪翠一样默默坚守与奉献的军嫂,为强军梦的实现铸就了最坚实的后盾。颁奖典礼现场,为裴洪翠颁奖的是刚执行完任务回来的丈夫高祥,深情的拥抱表达了丈夫对妻子的感激与爱,“想说的话有很多,回想一起走过的路,妻子选择了我,这是我的荣幸,妻子辛苦了。”高祥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 摄影汤臻

唐嘉陵夜以继日做深海“蛟龙”

唐嘉陵是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级潜航员。作为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潜航员,首批仅有的两名职业潜航员之一,全程参与了“蛟龙号”潜水器1000米至7000米四次海上试验,安全执行深潜任务70余次,取得了丰富且宝贵的科研资料和海底样品,并连续三年驾驶潜水器达到海试最大深度,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刷新了我国载人深潜纪录并创造了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

颁奖辞:夜以继日钻研,一次次海上试验,让几代人的梦想绽放在蓝海深处。7062米!你在中国深潜纪录上刻下自己的名字。你是中国深潜的“锐一代”,向世界发出最强音。

崔风业拾金不昧彰显诚信

崔风业是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2018年7月8日,崔风业经过一个废品回收站时,以50元价格买回一个旧保险柜,然而里面有两本存折、一根50克金条、两枚金箔纪念币和一枚银箔纪念币,价值十几万元。可除了存折上的姓名,所有的物品都没有发现失主的任何身份信息。崔风业一家人及时将物品交给民警,最终物归原主。

颁奖辞:胸中自有一杆秤,孰轻孰重厘得清。你归还的是金银财物,留住的是一颗比金子还要宝贵的心。厚德载物,信义昭昭,你是真君子。

李英军筑起护卫安宁铜墙铁壁

李英军是青岛公安局市北分局治安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33年来,李英军全身心投入工作,忠诚履职,默默坚守,忘我奉献,先后解决治安维稳疑难问题670余个,化解“骨头案”“钉子案”30余件,完成重大安保任务90余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针对辖区实际,李英军主动作为,先后宣讲法律知识134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60余件,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颁奖辞:攻坚碰硬,用担当把警徽擦亮;不舍昼夜,只为忠于使命的誓言。街头巷陌日复一日,留下你飒爽而忙碌的身影;三十年从警难凉热血,筑起护卫安宁的铜墙铁壁。你自岿然,我心安然。

李全花顶梁柱守护一家老小

李全花是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居民。李全花是一个四口之家的“家长”,在和父亲、弟弟、外甥女组成的这个特殊家庭里,她就是“顶梁柱”。幼年时母亲离世、中年丧偶、年近六旬女儿突然撒手人寰……接踵而至的不幸,如狂风骤雨般压在了李全花的身上,她用常人无法想象的勇气和毅力,怀揣着一家三代四口人“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的信念,自强不息,演奏了一曲最坚强的命运交响乐。

颁奖辞:命运多舛,你选择挑起重担;风吹雨打,你愈发挺直脊梁。你怀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勇敢走出人生低谷。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一家老小的守护神。

徐立强组建队伍爱鸟育花

徐立强是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理事。 2001年,徐立强作为一名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和旗手参加了挽留海鸥行动,从此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结缘。他发起成立山东省第一个区县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组建5000多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队伍,开展春秋护鸟和青岛百合保育工作。

颁奖辞:爱鸟,育花,持之以恒守护绿水青山;奔走,呐喊,古道热肠感召众人。不惜力,不惜财,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自然,只为山川秀美、鸟语花香。

马嘉卉失女之痛化作大爱

马嘉卉是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瑞都社区居民(小九月家人)。2018年6月,四岁半的小九月检查出身患一种叫做脑干占位性病变的疾病,从发病到离开这个世界仅仅20天时间。在小九月病重治疗期间,其家人强忍悲痛,共同商量并经孩子同意,小九月离世后将她的5个器官捐献出来,让5个家庭重燃生命的希望。

颁奖辞:九月来过,不曾离开;母爱无疆,惠泽世人。涅槃中重生,温暖恒流传。生命在接力中延续,爱在这座城市流淌。

张闪玉(中)受奖。裴洪翠受奖。吕升良受奖。

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团队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两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走向全市近3000个志愿服务站点,累计出勤30余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64万余小时,用最美好的微笑、最真诚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帮助。 2000名综合素质高、形象气质佳、外语水平好、工作能力强的会议志愿者在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注册中心、嘉宾酒店、媒体酒店、机场、火车站和近百处志愿服务驿站提供服务,累计出勤超过15000人次,服务时间超过13万小时。

颁奖辞:上合峰会,世界瞩目;四海宾朋,共聚岛城。你们热忱以待,一举一动彰显气度和自信;零失误、零投诉,声声赞誉镌刻奉献与辛劳。上合之光,美美与共,志愿精神,辉映闪耀。

一、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

(排名不分先后)唐嘉陵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级潜航员崔风业 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李英军 青岛公安局市北分局治安二大队副大队长李全花 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居民徐立强 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马嘉卉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瑞都社区居民(小九月家人)张闪玉 平度市李园街道郑州路小学一级教师曲常迅 平度市蓼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裴洪翠 市南区江苏路街道社工吕升良 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宿流社区居民

二、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团队

三、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

(排名不分先后)刘 鹏 市纪委监委副局级检查员孙永炜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四级主任科员位兰玲 市立医院急诊科总护士长兼急诊门诊护士长曹海滨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青岛分公司职员尚书旗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崔 盟 市消防支队市南区大队辛家庄中队长助理姜 艳 市南区人民法院金门路法庭庭长夏长旭 生前系青岛韩国大元学校校车驾驶员于化集 崂山区中韩街道孙家下庄社区居民苏 霞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西山社区居民梁泽涛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第四分公司驾驶员张菽娟 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张 智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章 玲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刘磊磊 即墨区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居民杨风知 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戈庄一村村民肖桂梅 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河村村民刁新宇 莱西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董一凡 海军92664部队33分队战士

四、2018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提名奖

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科考团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