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惕无色无味“隐形杀手”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喜迎新春

冬季来临,取暖是市民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除了防范火灾外,最重要的就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素有“无形杀手”之称。中毒者轻则头晕、恶心、四肢无力,重则昏迷、神志不清、呼吸衰竭,甚至死亡。近日,高新区安监局就冬季取暖安全进行了提示,发布冬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

3

一、何为一氧化碳中毒

煤烟中毒和煤气中毒都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易于燃烧。当居室内一氧化碳的含量达到0.02%,2—3小时可出现症状;含量达0.06%时人就会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超过0.1%只要30分钟,人就会陷入昏睡;达到4%时,就会置人于死地。所以中毒发生在夜间最为危险。

1

二、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防止漏烟、倒烟,需要注意的是,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这样就会避免煤气被风吹回室内。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二)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三)不要在密闭的室内食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

(四)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超期服役热水器; 安装热水器要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五)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 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的开放空调机; 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2

三、一氧化碳中毒的救护措施

(一)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对神志仍然清醒的具有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将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可以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

(二)对神志不清的患者应确保呼吸道通畅,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

(三)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放上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四)对神志不清等具有深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由专业医护人员通过对症药物和专业器材对患者进行救治。

(来源:青岛高新区安监局)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