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木偶戏、雕刻葫芦...莱西"非遗"大集呈现别样年味儿

核心提示: 据悉,“2019青岛莱西市民俗(非遗)文化大集”及送文化下乡活动,是莱西市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的一项。活动共分为“特色展演”“商品展销”“互动体验”“文化下乡”四大板块,囊括多种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木偶戏、雕刻葫芦、秧歌、指画……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带着各种展品,纷纷亮相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村民俗(非遗)文化大集现场。据悉,“2019青岛莱西市民俗(非遗)文化大集”及送文化下乡活动,是莱西市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的一项。活动共分为“特色展演”“商品展销”“互动体验”“文化下乡”四大板块,囊括多种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还设有巧饼体验互动项目及市吕剧团的专场演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集市上彩旗飘扬,商户们忙碌着整摆货物,迎接四面八方赶年集的游客。在特色展演区域,莱西木偶戏、莱西雕刻葫芦、莱西秧歌、莱西指画、莱西面塑、莱西剪纸、莱西玉雕、莱西王氏锣鼓、莱西陈氏古家具修复等莱西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现场展演,令各地市民大开眼界。“真是高手在民间,用手指作画太牛了,没想到我们莱西民间有这么多能人。”莱西市民孙先生看到指画艺人崔明涛现场表演后,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而在莱西木偶戏的展区前,精彩的木偶戏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好奇的问这问那,木偶艺人不厌其烦的解答,不时用手中的木偶表演几个动作,令市民大呼过瘾。莱西木偶第五代传承人姜玉涛说,为了让莱西木偶艺术在市场上“活起来”,艺术团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一方面在剧目中融入童话、动漫、神话等元素,创作了《西游记外传》、《白雪公主》、《燕子报恩》、《木偶奇妙夜》等剧目;另一方面,运用变脸、长袖舞等特技,提升木偶表演的难度和视觉效果。今年春节将组织木偶艺术团赴多地演出,为市民送去欢乐。

记者注意到,在商品展销及互动体验区域,莱西割掰火烧、院上烤鸡、莱西抻面、莱西姜和堂蜜姜、莱西前寨米酒、莱西老五甄白酒、莱西耿氏沽河白酒、莱西张氏蟾公酒、石河徐氏古法酿酒技艺、刘氏老南墅干干肉、莱西马氏巧饼等莱西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和文化旅游商品,也同样深受市民欢迎。市民在免费互动体验后,还可以观看吕剧团的传统精彩剧

“此次活动展示了极具‘莱西元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发展成果,弘扬了莱西的优秀传统文化。”莱西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响应当前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莱西市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宣传莱西的独特历史文化,根据《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2019年1月28日至3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山东省非遗月期间,组织开展青岛莱西非遗大集及送文化下乡活动,通过文化为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和产品,借助旅游为文化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共同助力莱西市文旅产业的升级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候义凤 张所海

延伸阅读:各区市迎春活动丰富多彩

市南区:文艺轻骑兵 走到百姓家门口

带着对新春佳节的期盼,市南区文艺轻骑兵进社区、走基层,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从1月28日小年到2月19日元宵节,跨越20余天,遍布市南全区10个街道、50个社区,近40项文化活动将温馨上演。劈柴院的“逛百年劈柴院,过传统中国年”、西镇博物馆的市南区非遗民俗展、骆驼祥子博物馆的老舍家珍特展、挪庄大院的八大峡街道“金猪迎春”戏曲演唱会、云南路街道的“云南之春”社区文化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将带给市民和游客不一样的春节感受。

其中,大年初二当天,市南区还将在栈桥举行“最浓市南情 欢乐中国年”文艺轻骑兵栈桥快闪活动,以时尚新颖的方式庆祝传统佳节,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董志洋) 

城阳区:民间艺术节 节目展演乐翻天

在春节期间,城阳区将以“奋进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组织开展市民广泛参与、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活动和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全面展示阳光城阳建设的丰硕成果,营造节俭喜庆、安全祥和的节日宣传文化气氛,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共享阳光城阳。

2月11日(正月初七),城阳区第二十五届民间艺术节将举行开幕式。2月19日(正月初十五),城阳区第二十五届民间艺术节闭幕式暨民间艺术大展演。各街道的优秀民俗节目大汇演回归到城区中心,群众可再次欣赏到传统节日民俗汇演的盛大场面。另外,还将举办新年高雅艺术音乐会、“春节大拜年”艺术巡演、社区春晚等系列活动,丰富和活跃广大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展示全区优秀传统文化和幸福美好的阳光生活,让市民共渡祥和、特色、幸福的新春佳节。(记者 宋新华)

即墨区:文化送下乡 精彩活动惠民生

即墨区精心准备了42项精彩纷呈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各类传统民俗文化节目轮番上演,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春节期间,龙泉街道将组织“最美龙泉人文艺汇演”,“舞龙、秧歌等踩街庆新年”,“柳腔表演进村居”;潮海街道筹备了“正月里闹新春”文艺汇演、“厨艺大比拼”比赛;灵山镇将举办“写春联送春联”活动;青岛蓝谷高新区举办读书月活动。除此之外,2月14日——2月19日,即墨区还会在各个村庄举办“庆新春唱大戏”戏曲下乡演出。把精彩演出送到农民家门口,使老百姓春节期间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传统戏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邹军吉 刘耀泽)

西海岸新区:琅琊祭海节 重现古代祭海礼

2月17日(正月十三),一起来琅琊台观看盛大的琅琊祭海仪式,体味千百年来人们对自然对大海的敬畏之情。正月十三,具有浓郁民俗文化特色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祭海祈福仪式将在黄海之滨琅琊镇台举行。届时,仪式将重现祭祀龙王的全过程,以祈求鱼肥粮丰、平平安安。 (记者 于波)

胶州: 非遗成果展 亮出绝活贺新春

日前,由胶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百工贺岁”胶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在胶州市文化馆举办,向广大市民展示胶州市非遗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城乡群众春节文化生活,为市民带来浓浓年味。

本次展览既有已列入胶州市非遗名录相关手工技艺类的非遗项目,也有葫芦烙画、三里飘香花饽饽、根雕等今年非遗申报项目现场展示传统手工技艺和产品,还邀请了非遗剪纸传承人现场剪窗花,免费送给广大市民。(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范忠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