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中年人 40岁以上要备血压计!80分状态迎新年

春节的脚步近了,忙年要避免焦虑、疲劳、睡眠不足。这些都有可能导致血压急速升高,给忙年的人提个醒。

上周末,女友为迎年,白天去商场买年货,晚上回家大扫除,马不停蹄到深夜。为提神,又给自己沏了杯浓茶,结果睡不着了,一宿只睡两三个小时。第二天头昏脑涨,头疼得像血管炸开一样。去医院检查,医生测血压,高压竟然166,低压106。平时也没有高血压病呀!怎么突然蹿这么高!女友惶恐不安。医生建议她密切关注血压值,再升高就要临时服用降压药,如果高压超过180,容易突发脑溢血,那麻烦可就大了。真是岁月不饶人啊!女友感慨:不就是忙个年嘛,至于吗!想当年自己几天几夜地忙,第二天照样神清气爽。时过境迁,一步入中年阵营,小身板弱不禁风,一天不如一天。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的事,不服还真不行,如果还拿自己中年的疲惫之躯当小姑娘使,会出事的。

一位医生朋友告诉我,每逢年关,中老年人忙年一定悠着点,不能过于追求完美,要考虑身体承受极限。也就是说以80分的状态迎接新年,留出20分给身体健康来个缓冲期。

40岁以上要备血压计

一位医生给我讲过一个例子。他有一个病人因为职称评审焦虑导致阶段性血压偏高,高压低压都高出正常值,高压是147,低压是100。病人年龄50岁,血压一高就头痛。职称评审过去了,她的心情也平复了,血压也正常了。但是一头痛,她还是觉得自己患高血压了,跑去医院找他看。一测血压,正常,可能就是神经性头痛。他建议病人买一个血压计放家里,早上醒来,和晚饭前平静时测测血压。后来,病人果真再没来找他看病。医生说,人体的心理暗示力量太强大了,如果你总是担心自己得了高血压,时间一长,或许就真的血压高了,这是长期心情紧张的结果。如果家里有一个血压计,尤其40岁以上高血压高发人群,自己测一测,发现血压不高,也就安心了。

为何年纪大了易得高血压

有关统计数字表明,中国高血压人数已经突破3.3亿,高血压症状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为什么年纪大了容易高血压?

有人把人的心脏形容成加压马达,如果家里水压太低水不够用,这时候就需要打开加压马达才能够让供水正常。如果水管有点堵塞或者有点老旧,为了让供水正常,让水够用,马达就会疯狂加压。在这个时候!因为水管压力太大的原因,不小心就会把里面的脏东西冲到其他更窄的地方塞住。为了使供水能够正常,马达更疯狂加压,这个时候的高压甚至会灌破水管!

这里所说的水管其实就是我们的血管。血管的年纪越大越硬,里面的脏东西也会越来越多。把体内的每个细胞想像成我们每个家庭,每个家庭都需要用水,水不够用会很困扰。其实这个水在身体里就是血,细胞缺血就是缺氧了,为了不让细胞被闷死,心脏会加压,这就是导致高血压的成因之一。细胞缺氧使血压上升的原因很多,大多是因为血管硬了、弹性变差了,或是因为血管受到刺激而收缩使阻力增加。

切忌自行加减降压药

记者认识一位老人,高血压多年。这位老人有一个习惯,没事喜欢在家测血压,一天最多测十几次。血压低了,她就自行把降压药掰开服半片,血压高了,再加一片降压药。这位老人因为血压不稳,经常晕倒,三天两头打120送急诊。医生说,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举动。降压药有固定的药效时间半径,无论高了低了都不得自行随意加减,必须遵医嘱。有的降压药是严禁掰开服用的,因为掰开后反而会急速降压。一天中我们的血压值是动态的,可能因为上下楼梯、劳累、紧张等临时血压升高,一般是一过性的。在家监测血压的目的,不是为了加减降压药,而是为了一是评估一下自己是否长期血压偏高;二是看看服用某种降压药,是否可以降到理想值。如果发现自己血压长期偏高或者降压药不理想,一定要找医生看,让医生裁决。

有人说,中年人要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健康比完美重要,所以80分的状态迎年就很好了。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健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