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这次有点冤 中国游协称其没有违反国际泳联反兴奋剂规则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28 11:44  

孙杨再次遭遇争议。新华社发

昨天,英国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一则中国游泳名将孙杨与兴奋剂检测人员发生冲突,并可能因此面临终身禁赛的报道,引发极大关注。中国游泳协会昨日发表声明,证实孙杨没有违反国际泳联相关反兴奋剂规则。

根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冲突事件发生在去年,冲突原因是孙杨对前来检测人员的资质产生怀疑,认为后者无法证明是官方机构的成员,双方发生冲突,孙杨方面的一名安保人员利用锤子砸碎了装有孙杨检测血液的密封瓶子。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此举或将导致孙杨面临终生禁赛。针对这一报道,截至发稿前,国际泳联与国际兴奋剂检测与管理中心均未公开作出回应。

中国游泳协会昨日发表声明指出,在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的赛外检查时,因IDTM的兴奋剂检查人员不能提供合法的兴奋剂检查官证件和护士执业证,违反了国际泳联反兴奋剂规则及相关国际标准,运动员(孙杨)认为本次检查是非法和无效,从而导致本次检查无法完成。国际泳联就此开展调查后,中国游泳协会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要求孙杨积极配合调查,客观真实反映当时情况。中国游泳协会表示,依据国际泳联反兴奋剂委员会决定,认定运动员(孙杨)没有违反有关反兴奋剂规则。

孙杨方面也依法委托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张起淮律师声明,指出对孙杨进行兴奋剂检测人员不具备资质,孙杨有权拒绝无效的检测。据律师介绍,国际泳联授权委托IDTM公司在中国境内进行兴奋剂检测,在2018年9月4日晚的检测中,IDTM公司派出一名主检测官,此人2017年10月对孙杨进行兴奋剂检测时,当时因为没有出示任何证件,被孙杨投诉过。这一次她临时找了两个人分别担任“血检官”和“尿检官”,对孙杨进行检测。而这二人并没有经过职业培训,没有相关的工作证件和授权委托书。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当时临时组成“检测三人组”中的“尿检官”表示,自己是 “莫名其妙被临时叫去帮忙的”。“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我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真相,不知道什么证件和资质。我就是被临时叫过去帮忙,莫名其妙卷入了这个事情。 ”被临时任命为“尿检官”的他也是满腹委屈。 “不过,孙杨从开始到后来对我都是很客气、热情和礼貌的。 ”辛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