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击败纳达尔成就澳网七冠王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28 10:08  

 

世界男网历史上第53次德纳对决,最终以德约科维奇横扫获胜告终。北京时间昨晚,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举行。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了二号种子、西班牙名将纳达尔,如愿捧起了职业生涯的第七座澳网冠军奖杯。此胜过后,德约科维奇成为了澳网史无前例的七冠王得主。同时,他还以15个大满贯冠军超越了桑普拉斯,上升到历史第三位。

小德独享澳网七冠王殊荣

2012年澳网男单决赛,激战了足足5小时53分钟,德约科维奇以总比分3比2险胜纳达尔,这场比赛创造了大满贯决赛耗时最长的历史纪录。颁奖仪式上,由于两人全都累到无法站立,组委会史无前例地搬上两把椅子,请他们坐着听完了所有嘉宾的发言,这也成了世界网坛的经典一幕。 7年后,两大天王再次踏上澳网男单决赛的场地。

对于罗德拉沃尔球场,德约科维奇再熟悉不过了,之前他六次闯入澳网决赛,六次蟾宫折桂。作为澳网的“宠儿”以及本届赛会的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的晋级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在与沙波瓦洛夫、梅德维德夫等小将的对决中,他都遇到了一些麻烦,赢球过程跌跌撞撞。好在,德约科维奇在半决赛里找回了状态,横扫普伊。反观纳达尔,他在本届澳网状态奇佳,进入决赛前,他的保发成功率高达100%。

赛前,ESPN发布了一个有意思的数据:这场比赛是大满贯历史上第47次头号种子与二号种子之间的对决。而在此前的46次中,头号种子和二号种子分别赢了23次。对阵双方势均力敌,再加上充满巧合的历史数据,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昨晚的德纳对决将会变成拉锯战。结果,仅用时2小时4分钟,德约科维奇便以6比3、6比2和6比3击败了纳达尔。整场比赛,德约科维奇只让纳达尔拿到过一次破发点。就这样,七进决赛七次获胜,塞尔维亚天王在墨尔本公园延续了自己的决赛不败纪录,并且超越了费德勒,独享夺得澳网男单次数最多的殊荣。

宿敌见证历史第三人诞生

在世界男子网坛历史上,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是交手次数最多的一组选手。此前的12年里,两人曾52次隔网相对,德约科维奇以27胜25负略占上风。但在大满贯赛场,纳达尔却以9胜5负处于领先。在这期间,两人联手给球迷们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精彩瞬间。除了2012年澳网的“马拉松对决”,他们还在2013年的美网决赛中打出过令人窒息的54拍攻防大战。

“我与他交手过如此多次,有过许多经典之战。 ”德约科维奇在赛前坦言,纳达尔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大对手。纳达尔也在赛前表示,与德约科维奇的交手从来都不容易。尽管昨晚纳达尔的状态不佳,但就像德约科维奇所言,两人一直是互相成就的关系,“跟他的交手成就了今天的我,而这也是我的终极追求。 ”

2016年完成职业生涯全满贯之后,德约科维奇的状态曾大幅下滑,期间还因身体原因而长时间休战。直至2018年温网,塞尔维亚天王终于有所起势,拿到了自己近两年来的首个大满贯冠军。紧接着,德约科维奇又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和美网中夺冠,并一举拿下2018赛季年终第一的宝座。对他来说,这是一段神奇的复出之旅,尤其是在背靠背拿下澳网冠军后。如今,手握15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的德约科维奇已经超越了桑普拉斯,在大满贯夺冠历史榜单上紧追20个的费德勒和17个的纳达尔。

未来德纳“二人转”或成常态

尽管世界男子网坛常年活跃着费德勒、纳达尔、穆雷和德约科维奇这“四巨头”,但实际上,真正称得上统治二字的只有费、纳、德三人。从2003年费德勒拿到温网冠军开始,男子网坛诞生的63个大满贯冠军中,有52个最终落入了费德勒(20个)、纳达尔(17个)和德约科维奇(15个)的口袋。然而在本届澳网上,37岁的费德勒输给了20岁的西西帕斯,网坛传奇似乎已不复当年之勇。或许,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交替统治男子网坛的局面,将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成为常态。

能够再次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峰,31岁的德约科维奇和32岁的纳达尔此前都经历了不少磨难。前者去年年初进行了手肘手术,后者则在去年美网后接受了脚踝手术。伤愈复出后,德约科维奇背靠背拿下了温网、美网和澳网三座奖杯。纳达尔去年拿到了个人第11个法网冠军,又在今年伤愈复出后一路杀进澳网决赛。

昨晚落败的纳达尔,距离成为公开赛史上第一位“双圈大满贯”仍然还有一步之遥。但德约科维奇却向着另一个令人敬佩的纪录继续迈进——如果能在今年5月的法网公开赛中夺冠,他将史无前例地完成二度“诺瓦克全满贯”。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大满贯数量不会就此止步,世界男网历史还将进一步被改写。而无论他们当中的谁正要走上神坛,另一个都会在路上等着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