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彩电重开价格战,行不通!

核心提示: 对于彩电业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业内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 彩电产品靠低端机和造概念忽悠消费者毫无出路,打价格战更是死路一条

□ 坚守技术创新和价值经营,方能引领产业升级

□ 高品质画质和大尺寸电视,是彩电业未来发展的核心

刚刚过去的2018年,众多彩电企业卷入了低价竞争旋涡,行业竞争环境趋于恶化。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

对于彩电业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业内反对之声不绝于耳。但是,面对同质化的产品和功能,彩电业始终没有找到刺激消费者换机的好办法,无论是曲面、量子点,还是OLED都没能有效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价格战似乎难以避免。

对此,刚刚履新的海信电器总经理于芝涛明确表示:“中国电视市场发展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靠低端机和造概念忽悠消费者毫无出路,打价格战更是死路一条。”于芝涛以海信为例,未来将坚守技术创新和价值经营,着力引领产业升级。

中怡康、奥维云网两大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海信电视全渠道销售额、销售量占有率均居中国市场第一,在65英寸以上大板市场,海信已超越索尼和三星成为中国电视市场第一品牌。在互联网电视方面,最新数据显示,海信电视累计激活用户目前已达到4037万,其中国内用户3225万,海外用户812万,日活跃用户突破1450万,增幅达31.8%。

海信的案例可以为彩电企业转型提供参考。谈到取得佳绩的心得,于芝涛表示,海信电视始终坚持画质呈现和大屏趋势这两个从电视诞生之日起就从未变过的核心,不断推动ULED背光分区、画质芯片、激光显示和AI技术创新,以赢得消费升级的新机遇。

具体而言,在画质技术方面,作为老牌企业,海信在全场景图搜和AI场景自动识别等全面AI技术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点,画质技术积累深厚。2019年还将通过ULED多分区动态背光控制技术、新一代自主画质芯片、Hi-view超画质引擎应用,以及与东芝TVS画质显示技术的融合,继续提升电视画质。

在大屏幕电视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海信电视全球平均出货尺寸达到46.8英寸(约60.84英寸),位居全球第一位,4K电视出货量仅次于三星、LG,位居全球第三位。据中怡康预测,65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将成为未来最具增长空间的市场,大尺寸是电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为应对市场趋势,海信在大尺寸电视方面也提早展开了布局,目前其激光电视在80英寸及以上彩电市场上的占比超过五成,并将在2019年推出4K三色激光电视新产品,产品线拓展到70英寸规格段。

按照海信电视确定的新目标,2019年海信在“65英寸+”大屏电视市场的销售额占有率将达25%,并全面上线海外VIDAA AI系统。到2020年,海信互联网电视全球用户数将突破6500万人。

此外,有效营销手段也是彩电业打响品牌的重要途径。受益于在世界杯上的品牌推广,海信电视的国内市场品牌认知度提升了12个百分点,海外市场品牌认知度提升了6个百分点。在海外市场,2018年海信电视的销售量同比增长55.3%,销售额同比增长32.3%。(记者 周 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