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运动在校园里“热”起来 宁夏路小学首届冰雪文化节成全区首创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25 22:10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点燃了全中国体育迷的“冰雪热情”。在国家“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青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这些年一直在蓬勃开展。1月23日上午,青岛宁夏路小学首届冰雪文化节在该校学术报告厅开幕。与此同时,全国第五届冰雪公开课在学校的五楼冰场同步开课。作为冰雪节的重头戏,宁夏路小学将在这个寒假举行多项冰雪活动,让学生们的假期因皑皑冰雪而变得五彩斑斓。

校园冰雪文化节全区首创

本周三,宁夏路小学首届冰雪文化节启幕。这是青岛冰雪协会、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迅华体育、市南区教体局等单位聚合优质资源,而联手打造的校园冰雪运动盛宴,同时也是市南区的首个校园冰雪文化节。在开幕式上,该校的运动小将们进行了轮滑、旱地冰球等项目的技能展示,300余名学生和家长共同见证了冰雪运动走进宁小,并在宁小结出丰硕果实。

记者了解到,宁小首届冰雪文化节活动共分成三期。第一期的主题为“冰雪聚校园,童乐冰天地”,内容包括文化节口号征集、会标设计、开幕式、公开课等。第二期的主题为“冰雪绽校园,亲子探冰趣”,届时各级部将分别开展文化活动、亲子活动以及校园内外冰场的体验。第三期以“冰雪荣校园,齐力筑梦想”为主题,活动包括冰雪运动文化展等内容。“通过三期活动贯穿学生的假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冰雪、感受冰雪,进而爱上并走进冰雪运动。”宁夏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南文军说。

轮滑、旱地冰球相继引进

作为市南区冰雪项目试点学校,宁小积极推进市南区“2+X”阳光体育工程,即“传统体育、奥运项目+无限项体育特色项目”。学校通过科学设计体育课程,引进优秀体育资源,在二年级全面普及了冰雪课程。宁夏路小学教导处主任吴德辉介绍,学校建立了冰雪运动梯度发展计划,第一步是在冰纷万象滑冰场开展滑冰课程。2016年3月,学校引进了具有相似特点的轮滑选修课和轮滑社团,目的是在校内加强学生的技能训练,为冰上学习做好过渡。2018年上半年,为了预热冰雪项目,学校又设立了旱地冰球必修课。一根球杆,一个冰球,每周一次的课程迅速成为学生们热切期盼的运动体验。

去年7月,在市南区教体局的支持下,宁小联合英派斯在校园内建造了一处仿真冰场。同年11月底,学校的冰雪课程正式开课。260多名二年级学生成了整个市南区“冰上听讲”的首批尝鲜者。吴德辉表示,学校的初衷是让学校的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在冰场上自由滑行,“除了将冰雪课程打造成精品课程,学校还会根据场地特点发展冰球运动,包括成立冰球校队和班队,组织班级间的冰球比赛,优胜者还将代表学校参加更高水平的赛事。”

微信图片_20190124191430.jpg仿真冰场、外教授课成亮点

记者现场观摩了冰雪公开课的进行过程,二年级的同学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学习冰上技能,了解冰雪文化,展示学习成果。冰雪公开课在宁小校园内的“冰驰天地”仿真冰场进行,冰场总面积大约300平方米。记者了解到,该校的冰雪公开课共配有三名老师,一名是专门负责日常教学的体育老师,另外两名则是来自于青岛虎鲸冰球花滑运动俱乐部的专业教练。“我们每8节课就会进行一次测验,通过速度、绕桩、倒滑等测试,保证让学生达到初、中级水平。”訾博义教练介绍道。

拥有13年职业冰球运动员经历以及16年青少年冰球教练经历的俄罗斯外教安德烈,在课堂上深受学生喜爱。今年49岁的安德烈是青岛市首个校园冰雪运动教练,在青岛生活了一年多,他一直以青岛虎鲸俱乐部专业教练的身份参与着中国青少年冰雪运动教育和培训。在课堂上,精通多国语言的安德烈通过双语双教的形式,让学生在学习冰雪运动技能的同时,也能提升外语水平。他表示,中国的小学生很可爱也很有天赋,自己与他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希望能将我在俄罗斯掌握的先进理念和专业的训练方式带给孩子们,同时传递给他们正确的冰球竞技文化,让冰球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安德烈告诉记者。

冰雪课堂让学生放飞个性

青岛冰雪协会会长刘晓颖在现场表示,教师培训和赛事举办是协会接下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两个主要抓手。“我有义务为孩子提供比赛的平台,让孩子有更多的‘滑向’奥运的机会和实现梦想的舞台。”开展冰雪运动不仅需要器材、场地,也需要课程和教练。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卢雪梅表示,市南区教体局近年来一直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2+X”阳光体育工程。通过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体育项目,使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都能得到提高并且受益终身。

“今天参与活动的这些孩子,学习冰雪项目才不到两个月,但他们已经取得了很大提高。我要给孩子们点赞,更要向支持这项活动的家长们点赞。”卢雪梅介绍说,在市南区首届中小学生冰雪节暨“区长杯”花样滑冰比赛中,来自宁小的“冰小子”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如今,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宁夏路小学在校生的新发展平台。“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全面、健康、个性地成长。希望通过学校以及各方的努力,让孩子近距离地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与乐趣,感受丰富的冬奥文化。”宁夏路小学校长焉永红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相关链接

不用水、不用电、可全年使用

仿真冰场大有学问

宁夏路小学的仿真冰场是全国首个校园仿真冰场。冰场无需用水、用电,更不需要制冷设备,整个仿真冰面却与真冰相差无几,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记者了解到,仿真冰场的结构很简单,共分为冰面和垫层两个部分。冰面采用特殊工艺处理的超高密度聚乙烯制成的互锁结构板材,可以保障冰刀在上面平稳滑行。在进行速度滑冰、冰球、冰壶等冰上运动的训练时,滑行感受与真冰几乎相同。垫层为高分子合成板材,与冰面板材相比,垫层的弹性更佳。冰面板材与地面之间存在缓冲伸缩空间,可以防止冰面板材弯曲的现象发生。

青少年在仿真冰场练习有很多好处。相比于真冰场的寒冷潮湿,仿真冰场干燥整洁,滑行体验更加舒适。同时,仿真冰场一年四季均可使用,不会受到气候、温度等条件的限制。此外,冰面板材通过哑光处理,即使在阳光照射下也不会刺眼,有助于保护孩子的视力。对于学校来说,建造仿真冰场的优势更加明显。“仿真冰场的建设要求比较低,只要是平整的地面即可。而且安装过程很简单,通常几个小时就能安装完成。仿真冰场不需要用电和制冷设备,也不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运营维护,比较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宁小仿真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