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创新高中新模式:三所试点综合高中首届招收500人

核心提示: 综合高中课程体系由普通高中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组成。根据学校办学特色,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分别在技术、艺术、美术方面可为普高学生提供丰富的校本课程。

WeChat Image_20190125154923

WeChat Image_20190125154932

昨日下午,综合高中试点学校与普高学校联合办学签约仪式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举行,同时,《青岛市综合高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备受家长和学生期待的综合高中招生计划和培养方案终于出炉。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9年局属学校在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进行试点。招收人数依次为200人、200人、100人,三校分别与青岛二中、青岛十七中、青岛一中等学校合作办学,共享教育教学资源。更加利好的是,综合高中还将惠及更多学生,根据市教育局的部署,下一步将逐步扩大综合高中办学规模,试点范围由局属学校扩大到区市。

学生入校注册普高学籍      

综合高中是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互相渗透融合的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学生入校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课程以普通高中课程为主,辅以技术类和专业选修课程。原则上在高一结束时,结合相关测试结果,由学生重新选择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在校内或校际间自主交流。

根据《青岛市综合高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综合高中实验班的学生在学籍上实行“单一注册,双重管理”。高一年级统一注册普通高中学籍。原则上在高一结束时,结合相关测试结果,由学生自主重新选择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在校内或校际间自主分流。课程管理上,综合高中实验班将普通高中必修课程与相关职业教育课程进行整合,形成综合高中的基础课程体系。综合高中的普通教育执行山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职业教育面向市场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设置专业课程体系。支持综合高中学校与国内外高水平职业教育院校合作。

普职不同学籍学分可互认

按照《方案》要求,综合高中实验班学生要完成山东省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相关学习内容,修满144学分,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学业考试合格,发给普通高中毕业证书。转入职业教育学生,职业学校承认其普通高中学籍时所学相应课程、合格成绩及学分,在此基础上学生应补充修满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规定的其他课程且成绩合格,获得修满相应学分,思想品德评价合格,实习鉴定合格,发给中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

综合高中学生在注册普通高中学籍期间,按照普通高中学校的收费办法和标准执行;转入中等职业教育学籍后,执行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及资助相关政策。2019年,除了局属学校在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进行试点外,有高中学校的区市每区市至少有1所学校进行综合高中试点。        

技术艺术美术各具特色

昨日下午,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正式加挂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校牌。综合高中课程体系由普通高中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组成。根据学校办学特色,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分别在技术、艺术、美术方面可为普高学生提供丰富的校本课程。

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加挂“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校牌后,实验班将专注新工科方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凸显新工科校本课程特色。学校与青岛二中签订师资合作协议,加大综合高中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选聘青岛二中骨干教师担任各学科首席教师和教研组长,青岛二中教师定期到校指导课堂教学、主题教研和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青岛艺术学校文化课程与青岛十七中学开展战略合作,在课程、课堂、教法上一体化设计,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统一组织,考试与评价统一标准,青岛十七中骨干教师来校任教并担任学科带头人,与青岛艺术学校联合打造“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文化课教学品牌。青岛商务学校积极携手青岛一中进行交流学习,开放学科师资与课程资源,为教师教研搭建桥梁。与七名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签订特聘教师协议,促进综合高中改革项目更快更好地发展。

每校获1000万资金支持      

市教育局将在资金、师资等多方面进行支持。今年将为这三所局属试点学校提供1000万资金支持,专项用于综合高中建设,用于综合高中办学条件改善,改造理化生实验室、专业实训室、艺术类教室等。同时,增加试点学校教师职数,支持试点学校在原有师资力量基础上引进普通高中文化课教师,支持普通高中学校教师到综合高中学校任教。此外,还支持试点学校与普高学校建立合作办学关系,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在管理、教研、师资、课程、社团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加大市教科院对综合高中试点学校教师的教学指导和研究力度,加强试点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跨校联合开展教研活动。

据了解,综合高中招生对象面向青岛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初中应届毕业生。各学校将依据招生计划,在达到市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含综合高中)录取资格线的前提下,按照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个别学校含专业测试成绩)择优录取。按照往年中考报名方式,学生首先通过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网址:http://wsbm.qdedu.gov.cn/)进行网上填报,然后到规定地点现场确认即可。(青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