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8"青岛教育大事"评选揭晓 15件大事晒出教育成果

核心提示: 2018年,青岛教育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回顾全年教育发展,盘点全年教育实绩,市教育局启动了2018年“青岛教育大事”评选活动。经多方评议,结果已正式揭晓。

晚报讯 2018年,青岛教育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回顾全年教育发展,盘点全年教育实绩,市教育局启动了2018年“青岛教育大事”评选活动。经多方评议,结果已正式揭晓。

经申报、初选、公开投票、评审等环节,中国海洋大学提报的“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等15个事项被确定为 2018年“青岛教育大事”当选事项,青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提报的“首次开展幼儿教育质量监测”等15个事项被确定为2018年“青岛教育大事”提名事项。当选事项和提名事项集中体现了2018年全市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和突出亮点,展示了全市教育良好的发展态势。(记者 王晓雨)

2018年“青岛教育大事”当选事项

1.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听取了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关于海洋药物研发情况的介绍。管华诗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

2.青岛市启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颁布实施全国首个地方版 “学校法”《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获得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是全国教育系统和山东省唯一一个入选获奖的项目。

4.教育部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基地正式落户青岛。基地采取“1+4”模式进行建设,为中国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开辟新通道。

5.实施《青岛市新引进高等教育机构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服务,扩大规模;落实《在青本科高校服务青岛贡献度评价实施方案》,科学评价,引导融入地方发展。

6.圆满完成“开工建设普惠性幼儿园60所”“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100所”和“开工建设中小学校30所”三项教育类市办实事。

7.深化教育扶贫,启动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实施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工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

8.调整考试科目,改革评价形式。发布 《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实行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和差别化录取政策,助力学生全面加个性化发展。

9.省内率先开展综合高中试点,探索高中段教育新模式。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为首批试点学校。

10.青岛召开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教育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11.青岛教育e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大数据成为教育治理和科学决策的技术支撑。

12.青岛市代表队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32个一等奖。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3名,保持领先地位。

13.李沧区开展“一校一院士,牵手伴成长”活动。组织师生参观青岛国际院士港、开展院士课程研究性学习、与院士面对面交流,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14.胶州市编写党建教材《传承红色基因》并在全市教育系统推广使用。用红色读本推进育人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15.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教学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实现了山东省在该奖项方面零的突破,中等职业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