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区组织收看全市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文明

1月23日,红岛经济区设分会场组织收看了全市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省内外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认识,严格落实责任;要从现在开始到1月底,立即组织开展冬季取暖和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属地监管部门要印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并组织人员逐户发放;其他行业领域部门也要根据本行业领域实际,印发相关明白纸,并开展本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

视频会议结束后,红岛经济区安委办立即对全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相关成员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迅速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开展好本行业、属地冬季取暖和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区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安监办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将至,为防范冬季使用煤炉取暖不当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广大居民须谨记以下安全须知:

预防煤气中毒,要做到炉具(土暖气)不要安装在卧室内;安装炉具(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烟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要顺茬接牢(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烟。要定期清理烟筒内的积灰,保持烟筒通畅。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烟,要及时清理或修补;炉具所在房间务必安装风斗,风斗应安装在门窗的最上方,要经常检查风斗、烟筒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伸出室外的烟筒,末端要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并保持门窗留有缝隙。

煤气中毒有三种程度

轻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中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困倦乏力等症状;

重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等症状;

极度危重者会持续深度昏迷,脉搏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或出现40℃高热等症状。

发现煤气中毒的急救措施

发现有人出现煤气中毒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治。同时采取以下措施,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并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流通处平卧,在保暖同时,解开衣领及腰带,确保呼吸顺畅;患者神志不清时,应其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出现呕吐时,要及时清理,以免引发窒息。如有窒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患者出现昏迷或抽搐症状,可在头部放置冰袋,以预防脑水肿。

(来源:青岛高新区安监局、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