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215路驾驶员孙琪昨退休 娘俩同为公交工作32年

核心提示: 昨日,215路公交车驾驶员孙琪正式退休,自1987年开始,她已在公交车上度过了32个春秋。孙琪的母亲冷志贞,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女司机,她的家人也大多从事公交一线驾驶员、调度员工作。

《新春走基层》开栏语

他们是爱岗敬业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是交通口岸的工作人员,他们是联镇帮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临近春节,晚报记者踏上 “新春走基层”的采访之路,把镜头和文字对准基层,通过动人的基层故事,感受时代变迁,解码经济社会发展,描绘百姓喜迎春节的喜庆景象。

昨日,215路公交车驾驶员孙琪正式退休,自1987年开始,她已在公交车上度过了32个春秋。孙琪的母亲冷志贞,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女司机,她的家人也大多从事公交一线驾驶员、调度员工作。

娘俩同为公交工作32年

“我开公交是受母亲影响,而且32年这个数字对于我和母亲都意义非凡。 ”孙琪一家是名副其实的“公交世家”,弟弟、妹妹、妹夫、弟妹都在公交从事一线驾驶员、调度员等工作,母亲冷志贞更是新中国成立后岛城第一批女公交车驾驶员,从1958年进入公交工作,到1990年退休,同样也是为公交奉献了32年。

“虽然我退休已经29年了,但孩子们又进入了公交,这也算是一种传承吧。 ”冷志贞说。孙琪的弟弟孙辉,在公交隧道公司五分公司从事安全员工作,此前也曾是一名驾驶员,开车近百万公里无事故。

相熟乘客特意赶来告别

昨天上午11时许,随着孙琪驾驶的215路Z2779号公交车驶入团岛停车场,早已等候的家人和同事、乘客纷纷走近车厢向她道贺。单位同事特意将孙琪32年来的点滴瞬间制作成相册,并准备了寓意福泰安康、吉祥如意的红灯笼和鲜花。经常乘坐孙琪所开公交车的郭女士特意带来了亲手包的饺子,乘客马秀珍则带来了围巾、花环。

215路途经团岛、云南路等居民区,老年乘客较多,每当有老人乘车时,孙琪总是耐心等待。碰到腿脚不便的乘客,她就上前搀扶,碰到拎着菜篮子和小推车的乘客,她就赶过去帮忙。孙琪还将爱心延续到了车厢外,她与多位老人结对,定期上门开展志愿服务。也正是因为用心服务,让她赢得了不少老人的喜爱。

从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开公交车以来,孙琪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车上甚至连一丝划痕都看不到。每天上班前,她至少提前30分钟到岗,对车皮、机油、轮胎等方面开展细致全面检查,确保车辆运行状态正常。凭借着出色的业务技能,孙琪先后获得了青岛市突出贡献技师、青岛市工人先锋、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更是唯一一名连续两届被评为青岛公交集团首席技师的公交车女驾驶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