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广州逛花街、哈尔滨看冰雕…春节去这些地方寻年味

今年春节,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依然是最受欢迎的国内游主题。驴妈妈旅行网的数据显示,三亚、昆明、北京、哈尔滨、厦门、桂林、舟山、长春、张家界、乐山是春节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目的地。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开始重拾乡土情怀,感受别样的年味。

美食之旅◆◆

去广州逛花街茶楼里叹早茶

到花城逛花街、赏美景、品美食,在温暖的艳阳天里,感受岭南文化的别样风味,体验浓浓年味。

广州被誉为花城。每逢春节前夕,广州的大街小巷都摆满了鲜花、盆桔,各大公园都举办迎春花展。迎春花市在11个区举行,花街总长数十里,几百万人同游花街。除夕前三天,花农从四面八方涌来,摆开阵势,售花卖桔。花街繁花似锦、人海如潮,直到初一凌晨方才散去。

来广州一定要像当地人一样早早起来奔赴各家茶楼、酒店享用早茶。鲜虾肠粉、艇仔粥、水晶虾饺、干蒸烧麦、豉汁凤爪、豉汁排骨、蛋挞、流沙包、XO 酱萝卜糕,可以点一大桌啊!广州有几家特别不错的早茶店,其中包括炳胜公馆、利苑、惠食佳、广州酒家、白天鹅宾馆玉堂春暖餐厅、陶陶居等。广州酒楼人性化服务,更是一种惬意享受。在一些酒店,吃早茶的老年人点的东西并不多,有的只是一壶茶,两样点心,边喝茶边聊天,很是温馨。

文化之旅◆◆

紫禁城过大年“打卡”北京坊

今年春节,“网红故宫”再出奇招——邀请市民游客到皇宫里过大年。马蜂窝旅游网的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故宫旅游热度同比增长126%,北京也成为春节最热门的境内旅游城市。腊月初一至三月初三,故宫博物院己亥春节大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将亮相午门,并以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融合最先进的数字科技,立体式恢复昔日皇宫过年的盛大景观——庄严宏伟的天灯、万寿灯首次迎宾,“堆雪狮子”“喷福烟花”等各种互动游戏,一秒钟就穿越回那个充满年味、洋溢着浓浓传统文化的紫禁城。除了实景体验,还有文物展览,可以带孩子长长见识。

北京的前门是来京游览的必去景点,这里云集了众多打卡圣地,游客们偏爱前门大街、大栅栏、天安门,而在正阳门外,北京文化新地标——北京坊重新定义了北京的时尚、文化和潮流。在北京坊,星巴克全国最大的旗舰店,全球第二家MUJIHOTEL,明星建筑师设计的PageOne书店,还有We-Work共享办公,过年期间来京,不妨来这里体验一下北京新老文化的碰撞。

春节期间逛逛北京庙会,白云观庙会整个正月都香烟缭绕,热闹非凡。摸石猴、打金前眼都独具特色。老北京讲究“走会”,各样的舞狮子、舞龙,耍中幡的,跑旱船的,走高跷的,拉洋片的,加之各种美味的小吃、小玩意儿,绝对让孩子目不暇接。

文艺之旅◆◆

厦门八市里感受“古早”味

春节期间,厦门多个公园和景区举办花展和迎春活动,姹紫嫣红、张灯结彩的鹭岛年味十足。厦大、南普陀寺、沙坡尾、环岛路都是每年春节的热门景区。

去厦门,不少人喜欢去厦大转转。厦门大学除夕至初六,每天接待参观人数不超过10000人。参观路线可以按照南门 (进入)—嘉庚建筑群—芙蓉湖—芙蓉楼群—芙蓉隧道—芙蓉湖—科学艺术中心—人类博物馆—鲁迅广场—建南大会堂—上弦场—群贤楼群—演武体育场—西门(出)。

想要认识真正的老厦门,你必须要去八市,它是岛内人气最旺的海鲜市场,也是厦门最接地气最市井的地方。八市靠近厦门第一、第二码头,这里的海鲜都是一手鲜货,价格也便宜。除了海鲜,但凡闽南和老厦门有关的东西,这里应有尽有。酱油瓜仔、蒜香花生、荷兰豆、生腌的麦芽螺(黄泥螺)、同安大肠血、年糕、发糕和碱粽是天天卖的……外地人逛八市还有好多热闹可看。春节期间,不少当地人过来买“敬菩萨,拜天公”的金纸、鲜花和水果;糕点铺前也大排长龙;蜜饯摊上本地人最爱吃的甜食也让人垂涎欲滴。

冰雪之旅◆◆

去哈尔滨感受皑皑北国风光

每年冬天,当哈尔滨进入低气温,城市渐渐就会因为“冰”变了模样。冰雕节、雪博会,各种各样的卡通人物、城堡、建筑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一年一度的哈尔滨冰雪节,将在冰雪大世界迎来高潮。凛冬伊始,江心滩涂上的冰雪大世界,早已笼罩在一片七彩的光晕中。晶莹剔透、形色各异的冰雕、雪雕,将这里打造成一处梦幻天堂。千件冰雕作品,惟妙惟肖,有人赞它是用冰铸成的迪士尼。

去被称作 “万国建筑博览”的中央大街漫步,这里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和现代风格的历史建筑71栋,就连路面上镶嵌的地砖也是凝结了设计师的巧思,堪称一件艺术珍品。另外,像当地人一样,在中央大街吃马迭尔冰棍,冰棍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中,不需要冷藏,五元一支,越吃越暖。

冬天的松花江,在半米多厚的冰层之上滑冰、滑雪圈、打冰嘎(冰上陀螺),甚至是乘马车过江……绝对是极致体验。

寻根之旅◆◆

山西古城张灯结彩迎社火节

跟少数民族年味不同,在平遥过年,你可以感受到非常传统的汉族春节。进入新年后,平遥古城里面挨家挨户张灯结彩,挂起灯笼,贴上窗花,满城都是一片中国红。平遥古城过年期间都会有各种民俗活动,社火节就是其中最热闹的。在明清大街上可以看到抛绣球、抬花轿、晋剧、秧歌等众多山西民间的传统表演。明清古街是来平遥的必去之地。这条不长的古街上还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比如钱庄、镖局、当铺等当时各种行当的店铺,很有年代感。还有平遥的各种土特产、小吃琳琅满目,各种特色纪念品更让人目不暇接。

距平遥3个小时的碛口古镇可以让你体验更为小众的年味。碛口古镇最热闹的时候在元宵节,这时候秧歌队散落在周边的村落里进行表演,挂彩灯、放焰火、闹灯会都不可错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孙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