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不敢奢求奇迹 只要对得起球迷

核心提示: 国足上次在洲际赛事的淘汰赛阶段赢球时,笔者还是个被淹没在书山题海中的高中生。 2004年,国足在本土举行的亚洲杯比赛中夺得了亚军。当时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再一次看到国足在亚洲杯淘汰赛里赢球,竟然是15年之后的2019年。

中国男足接下来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新华社发

国足上次在洲际赛事的淘汰赛阶段赢球时,笔者还是个被淹没在书山题海中的高中生。 2004年,国足在本土举行的亚洲杯比赛中夺得了亚军。当时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再一次看到国足在亚洲杯淘汰赛里赢球,竟然是15年之后的2019年。

1/8决赛面对世界排名落后自己40多名的泰国,国足踢出了自己在本届杯赛中迄今为止最差的上半场,制造了最令人血脉喷张的4分钟,最终收获了四届亚洲杯以来最让中国球迷欢欣鼓舞的胜利——最会玩心跳的球队,非国足莫属。

照理说,泰国根本算不上伊朗、韩国之类的“国足克星”。他们不仅连东南亚锦标赛决赛都进不去,而且还有三名绝对主力停赛。但是,就连新华社都明确地称与泰国的这一仗,“整个中国足球的局势和球迷都不允许国足失败”。显然,“6·15惨案”的阴影一直在中国球迷心中挥之不去。

2013年夏天,西班牙人卡马乔执教的国足,在热身赛中以1比5惨败于泰国国青队。 5年多过去了,当年亲历“惨案”的中泰国脚中各有6人尚在阵中。从1比5到2比1,国足究竟赢在哪里?在比赛尾声完成了一记封神式扑救的颜骏凌,赛后给出了答案,“我们赢在欲望更强。 ”

颜骏凌的点评非常到位。肩膀一高一低的武磊踢满了全场,39岁的郑智临近终场还在给队友喂球,还有郜林、肖智、冯潇霆这帮30多岁的老将,全都是靠着一口仙气撑着国足的骨架——这些统统都来自于强烈的求胜欲望。

可换个角度想,如果再没点欲望,国足还有什么?源源不断的年轻力量,特点鲜明的技术风格,还是可以稳住局面的大赛经验?这些优势国足没有,好在泰国也没有。正因如此,当国脚们在赢了泰国后,展现出的竟是赢了全世界般的狂喜,笔者只笑了一两声便再也笑不出来了。

踢吉尔吉斯斯坦和泰国之前,我们都以为国足会取得大胜。结果,他们每次都在输球的边缘试探了一番,只是最后上演了逆转。国足赢球当然是好事,但不是赢谁都值得鼓掌叫好。中国足球用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于吉、泰的资金投入,结果换来的只是2比1逆转,请问这有什么好骄傲的?仔细想来,没有点阿Q精神,还真当不好中国球迷啊!

中泰之战赛后,里皮特意强调自己在任期间,国足“在正式大赛中的成绩非常好”。坦白说,国足这两年参加的正式大赛实在少得可怜。但我们姑且把这当成里皮对国脚的心理暗示,希望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1/4决赛,国足将对阵本届杯赛的夺冠热门伊朗。如果没有奇迹发生,这会是国足在阿联酋的最后一战,同时也是里皮“下线”前指挥的最后一场比赛。

比赛之前,笔者想要给那些陷入狂喜情绪的中国球迷泼个冷水。正如新华社评论所言,“逆转泰国,进入八强,国足基本完成赛前预定目标,但也就是如此了,有惊无喜。 ”下一场面对强悍的伊朗,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国足能打出符合其身价的表现,而里皮能拿出符合其年薪的临场态度和赛后感言。像“国足输给韩国全在意料之中”这样的无奈之语,以后就但愿少说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中国队挺进亚洲杯八强1/4淘汰赛对阵伊朗队

亚洲杯进行了1/8淘汰赛,在中国队2比1战胜泰国队后,随后登场的伊朗队以2比0战胜阿曼队,闯入八强,接下来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将迎战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

本届亚洲杯上,伊朗队展现出强劲势头,4场比赛一球不丢,强势闯入八强,展现夺冠热门的风采。昨晚比赛刚开场仅1分钟,阿曼中场直接长传,阿尔加萨尼带球杀入禁区,被伊朗队门将侯赛尼扑倒,主裁判罚点球。穆巴拉克操刀主罚,可惜打的角度太正,被门将扑出。此后伊朗队一鼓作气,贾汉巴赫什第31分钟破门,第39分钟德贾加锦上添花,最终伊朗队2比0淘汰阿曼,晋级8强。 宗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