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春运倒计时!青岛北站多项举措温暖回家路

核心提示: 预计春运期间,我市铁路交通客运量将达24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为保证旅客出行安全,提高旅客出行舒适度,青岛北站管理办多项举措齐出手,在这个寒冬力保旅客温暖出行。

又是一年春节到,一年一度的春运不仅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更是各交通运输单位的一场大考。据悉,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近年来,铁路运能不断提升,2018年底开通的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使得我市的铁路交通网络更趋完善,交通运输环境在安全性、便捷性方面更上一层楼,铁路交通形势也发生了变化,预计春运期间,我市铁路交通客运量将达24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为保证旅客出行安全,提高旅客出行舒适度,青岛北站管理办多项举措齐出手,在这个寒冬力保旅客温暖出行。

“四位一体”再升级,打造“四位一体+”创新管理模式

四位一体联动机制是青岛北站管理办公安、交警、运管和综合执法四大部门协调运行的“法宝”。在联动机制的引领下,四大执法部门像齿轮一样有序运行,公安、交警、运管和综合执法四部门联合整治、巡查,及时处置现场问题和各类突发事件,圆满保障了北站日常和重大节庆期间的良好运行秩序。随着北站的运量不断提升及春运大考的到来,管理办又提出了“四位一体+”的升级版工作思路,将北站周边的公交、环卫、施工建设等单位都纳入了联动体系中,打造了新的大融合的协作运行机制,充分确保相关部门能第一时间到场处理突发事件,保障旅客出行。

为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避免“政出多门”,北站管理办建立了总值班人制度,每天由一名管理办科室、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总值班人,对当天工作负总责,实施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总值班人和部门值班人信息在LED显示屏上全天公示。同时,管理办还认真履行周例会、日督查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各部门工作例会,调度工作、汇总问题、研究方案、现场解决。管理办督查科每日巡回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现场或通过微信群调度解决,同时全过程跟踪督查、纪实留痕。

消除管理盲区,营造平安北站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且人员复杂,火车站是乘客旅行的起点和终点,如何保障车站周边的安全情况是北站管理办最为重视的问题。北站管理办综合科的负责人王永生告诉记者,为保障北站周边安全,北站管理办建立了总值班人制度,每天由一名管理办科室、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总值班人,对当天工作负总责,实施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总值班人和部门值班人信息在LED显示屏上全天公示。同时,管理办还认真履行周例会、日督查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各部门工作例会,调度工作、汇总问题、研究方案、现场解决。管理办督查科每日巡回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现场或通过微信群调度解决,同时全过程跟踪督查、纪实留痕。

除此之外,管理办还制订了完善的应急备勤制度,制定了涉及信访及群体性事件、防汛、反恐防暴、消防、爆炸物等9个方面的应急预 案,各部门每日共计最少30名队员24小时备勤,随时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管理办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队伍处置反应能力。

管理办还积极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建立“一键式”即时处置机制。借助信息化手段,设立“信息处置中心”,通过全天候远程监控和即时呼叫系统,实施“一键式”处置模式,准确、迅速处置管理盲点存在的问题,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高效快捷和全覆盖。自10 月1日成立以来,平均每天发现、调度、处置盲点问题20余件,处置率达100%。

在运行中,管理办根据信息处置中心日常反馈数据对比,发现了之前的管理盲区,又增设了监控设备和巡逻岗位,现在,在北站的核心区,可视范围之内至少能看到一名身穿制服的管理办执勤人员,不仅增添了旅客的安全感,也为旅客出行咨询提供了方便。

“情满北站,服务为先”,营造暖心春运

“情满北站,服务为先”一直是火车北站着力打造的服务品牌。王永生告诉记者,北站管理办组织党员、骨干在西广场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在东广场设立了“便民服务岗”,岗上准备了详细记载列车时刻表、北站公交线路表、常用电话、青岛主要旅游景点等信息的《便民服务手册》以及休息凳,还有医药箱、热水、矿泉水,即食饼干等,为乘客提供问询指路、救助救护,扶老携幼、休息等志愿服务,并定期组织开展治安防范、消防安全、文明交通和法律法规等集中宣传活动。

随着太原路桥的施工建设,北站周边一些道路暂时封闭,为了让旅客及时获取路线信息,管理办在北站周边增设了道路交通指示牌,避免不知情的旅客多走“冤枉路”。除此之外,管理办还在东西广场新设了多处休憩长椅,并在出租车蓄客区搭建了近百平米的挡雨棚,让出行的旅客们拥有一个舒适的候车环境。

春运大考将至,北站管理办努力完善周边设施和工作方法,始终以超前的状态面对挑战。此次面对春运,管理办更是信心满满,全力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