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跟恐韩症无关 国足全方位看清差距 1/8决赛将战泰国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18 21:35  

“看到韩国队的首发,我就预料到了本场比赛的艰苦程度。实话实说,韩国队在速度、力量和技术等方面都比我们出色。亚洲杯上的这支韩国队,有能力击败任何球队。”国足主帅里皮在中韩之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动认怂了,他的这一罕见举动被部分球迷解读为国足再度患上“恐韩症”。 2019年亚洲杯小组赛末轮,国足0比2完败于韩国,最终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其实,这个比分令人既不惊喜也不惊讶,中韩两队现阶段的差距大致就是两球起步。导致国足输球的根本就不是“恐韩症”,而是技不如人。

战况 孙兴慜留力仍独造两球

前晚的中韩之战,里皮轮换了冯潇霆、郜林和蒿俊闵三名主力,刘奕鸣、张呈栋、金敬道以及“国足锦鲤”于大宝首发登场。另一边,韩国派出了全主力阵容,赛前48小时才刚归队的孙兴慜佩戴着队长袖标登场。这份首发名单不仅体现了“太极虎”争夺小组头名的强烈欲望,也让里皮预知了本场比赛的结局。 0比2,韩国最终兵不血刃地战胜了国足,带着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亚洲杯16强下半区。国足则落位上半区,1/8决赛的对手将是在本届杯赛中低开高走的泰国。

纵观全场比赛,前两轮踢得磕磕绊绊的韩国在国足身上彻底回勇。控球率61%比39%,射门次数17比7,射正次数8比1——技术统计数据不会说谎,韩国的优势是全方位地碾压,只有犯规次数和红黄牌数逊于国足。具体到个人,孙兴慜的每一次触球都让国足如临大敌。虽然他的身体状态并非最佳,但他还是在“散步”之余制造了韩国的两粒进球:第13分钟,孙兴慜制造点球,黄义助主罚命中;第51分钟,孙兴慜开出角球,金玟哉头球锁定胜局。韩国媒体在赛后调侃道,“少了武磊和蒿俊闵的国足,进攻威胁性为零”,“想要剪辑一个国足比赛集锦都很难。”这些调侃显然是过于狂妄了,毕竟门将颜骏凌的多次关键性扑救都十分精彩。

反思 国足与亚洲一流差距大

看完了中韩之战,萦绕在球迷心中的问题是:国足与韩国之间真的只有一个孙兴慜的差距吗;如果武磊上场了,结果会不会不一样?诚然,韩国的两个进球均与从英超归来的孙兴慜有直接关系。但不可忽视的是,孙兴慜在本场比赛中并未使出全力,而当国足全力防守孙兴慜时,黄喜灿、黄义助和黄仁范给予国足防线的打击更加致命。整场比赛,国足一共犯规14次并吃到4张黄牌,韩国方面共6次犯规且无人染黄。这组数据一方面说明国足拼抢得很投入、很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韩国对国足的威胁“按下葫芦浮起瓢”,并非只有一个孙兴慜。

终场哨响后,央视转播镜头捕捉到了武磊坐在替补席上眼中泛泪的画面。当队友们低着头走下场时,武磊将头深深埋进球衣中,一种恨不能马革裹尸的悲凉从电视屏幕里透出。作为主力前锋,武磊的因伤缺阵给国足进攻端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但是,之前连胜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的国足在与韩国的较量中,暴露出了身体能力、进攻体系、防守意识等多方面的差距。既然国足与韩国之间差了不止一个孙兴慜,那么一个武磊显然是无法将差距抹平的。

收获 蓄力后将与泰国争八强

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国足的确输掉了与韩国的比赛,但与其一边倒地猛批国足,倒不如用积极的眼光去看待里皮的策略和球员的收获。现阶段,包括韩国在内的几支亚洲球队是国足难以逾越的鸿沟,这一点里皮非常清楚。正如他在赛后所说的,12强赛国足击败韩国纯属运气好。现如今,韩国不仅主力阵容齐整,而且求胜欲望爆棚。在这种情况下,国足与其跟对手死磕,倒不如主动避其锋芒。在不增加伤病及停赛的前提下完成比赛,这才是里皮此役真正想要的,而国足基本上已经做到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国足在这场比赛中有4人染黄,好在这不会影响到里皮在首轮淘汰赛的布阵。

在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里,里皮想要为国足挑选一个赢面更大的对手,这个举动合情合理。获得小组第二后,国足将在1/8决赛中对阵泰国。后者在本届亚洲杯上低开高走,他们首战以1比4不敌印度,随后分别以1比0胜巴林、1比1平阿联酋。从纸面实力上说,只要国足正常发挥,尤其是不要犯下轻敌的大错,淘汰泰国而挺进8强将不成问题。根据各队的落位情况,国足在1/4决赛的对手很可能会是伊朗。伊朗一向以球风凶悍著称,而且素有“国足克星”之称。既然躲不过去,那么国足只有挺起胸膛,跟对手决一死战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