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声音】康孟珍: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今年我市两会期间,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孟珍针对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普及,以及农业大数据提出了相关建议。

市人大代表 康孟珍

康孟珍表示,本次参加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她重点关注三方面问题。首先便是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问题。康孟珍说:“青岛具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多个要素,配以相关政策和方案,有望成为北方的一个人工智能发展高地。”。针对这一现状,她建议由市经信委牵头,出台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案,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制定相应产业和人才政策,促进AI技术创新、创新资源集聚、成立引导基金、产业培育、组织高端会议等活动,依托国家高新区发展空间,加快我市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壮大。

“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对帮助他们适应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极为重要,是素质教育和教育创新的关键切入点。”康孟珍说。但是当前开设人工智能类教学课程的学校较少,社会上的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机构和设备供应商良莠不齐。为此,康孟珍建议,进一步由青岛市教育局牵头,全面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设立示范学校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并广泛开展教研活动建立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编写系列教材,建立青少年智能科技素养测评体系,培养中小学人工智能学科拔尖人才,提升青岛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现代化水平。

此外,康孟珍还建议以农业生产大数据服务青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目前,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农业生产中农产品产销信息的不对称是重要原因。”康孟珍介绍,基于小农户的生产大数据,以少聚多,就可以形成虚拟组织,提升议价能力。数据的积累需要前期政府进行引导和扶持,康孟珍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青岛农业大数据”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涉及农业生产、流通、金融服务、保险的政府部门以及相关的智能科技企业和农业服务机构,以区或县为单位,进行基于生产大数据的农业种植生产引导的示范应用。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