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去年这22件提案获评优秀 都提了啥建议?

核心提示: 建议我市把握好积分落户和租赁试点政策的区别及尺度,借鉴深圳、苏州、厦门等同类城市经验做法,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全市统一的非本地户籍新市民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减少各区市政策冲突和不确定性、不连续性,科学有序地安置新市民随迁子女接受学前和义务教育。

晚报讯 记者从市政协获悉,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确定“关于切实解决好新市民子女及新增人口入学难案”“关于引进高等教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案”“关于打造中山路时尚街区案”等22件提案为优秀提案。

全市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和全体委员应以先进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共青岛市委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建设“三个更加”工作目标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秉持市政协“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理念,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努力议政建言,为青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市政协2018年度优秀提案名单】

(按组织提案、界别提案、委员联名或个人、案号排列)

1.关于切实解决好新市民子女及新增人口入学难案

提案人:民革青岛市委

2.关于引进高等教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案

提案人:民盟青岛市委

3.关于打造中山路时尚街区案

提案人:民建青岛市委

4.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案

提案人:民进青岛市委

5.关于统筹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案

提案人:农工党青岛市委

6.关于培育新动能推动青岛经济发展案

提案人:致公党青岛市委

7.关于发挥铁路资源优势加速青莱融合发展案

提案人: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8.关于推进青岛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案

提案人:市工商联

9.关于将平度市革命先烈故居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案

提案人:市政协工会界

10.关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案

提案人:市政协科技界

11.关于加快建设美丽青岛案

提案人:程文浩、林青、陶然

12.关于优化提升青西快线缓解交通压力案

提案人:于东明、刘常青

13.关于打造马拉松跑步运动城市品牌案

提案人:陈小松、张英、曲月锋

14.关于推动青岛智能化建造产业发展案

提案人:许从宝、李培学

15.关于加强青岛地铁安检保障公共安全案

提案人:胡进宇

16.关于加快全市大数据金融发展案

提案人:刘宗波

17.关于建立保护自然岸线长效机制案

提案人:姜玉池

18.关于青岛市海岸带生态农牧场建设案

提案人:杨红生

19.关于青岛推进大数据地方立法案

提案人:李海燕

20.关于优化本地金融环境案

提案人:郭少泉

21.关于发展四新经济培育我市新动能案

提案人:张炳君

22.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社会保障体系案

提案人:段超

【看看优秀提案,都提了啥建议?】

关于切实解决好新市民子女及新增人口入学难案

建议我市实施教育方面的“腾笼换鸟”,将职业高中外迁,尽量盘活存量教育用地资源,用于普通中小学建设。

建议我市把握好积分落户和租赁试点政策的区别及尺度,借鉴深圳、苏州、厦门等同类城市经验做法,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全市统一的非本地户籍新市民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减少各区市政策冲突和不确定性、不连续性,科学有序地安置新市民随迁子女接受学前和义务教育。

关于引进高等教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案

高校异地研究院作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试验场”,需要高水平科研团队、协调能力的关键领军人物。建议组织相关产业技术专家跟踪国内相关领域研究团队,推动研究团队与企业对接,以合作项目推进为基础,实现校地深度合作。

建议把研究院的绩效评价结果、成果跟踪审核与招商、科技、土地、人才公寓等扶持政策相挂钩,成立专门机构,统一负责高校院所绩效评价与政策扶持工作,加强政策资金扶持科学性,推动高校研究院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案

建议积极推动优质民办学校以划拨方式获得教育用地,借鉴宁波市经验,政府可以划拨的用地作为国有股份入股,探索混合所有制民办学校,为社会力量办学提供改革探索的经验。

建议落实民办学校在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环境保护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同等的待遇。

建议落实部分区市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按照公办学校培养学生成本,给予民办学校一定比例的经费补助。

建议扩大优质社会力量办学规模,扩张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的数量和优质民办学校的规模。

关于统筹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案

建议完善村落中历史文化挖掘展示、游客中心设立、停车场建设、标识系统完善等工作,争取打造更多的村落级A级景区。

建议旅游、农办、工商、公安等部门研究制定农村民宿产业发展意见,明确民宿建设标准和行业服务等级划分,并实行等级动态管理。

建议开展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引进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

建议多举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节目,多组织一些群众自编自演的文体活动,变群众“被动式”接受为“主动式”需求。

关于优化提升青西快线缓解交通压力案

建议在保持现有青西快线线路运行的基础上,再增发10辆快线车,尤其上下班高峰时段的早上6时至9时和下午4时至7时,视客流需求发车间隔调整为15分钟。

建议公交集团推行“互联网+公交”运行新模式,优化完善公交智能查询平台,加快公共交通实时监控、科学调度等技术应用,从而根据客流需求实时调整公交运力投入、公交运营班次、发车间隔及服务时间,切实提升公交服务效率。

关于加强青岛地铁安检保障公共安全案

建议队伍正规化,不论是自有安检队伍,还是外包给安保公司,都应保障人员的专业性,管理的科学性。队伍建设骨干新人相结合,加强培训、提高待遇。

建议高峰时期开放更多安检口、配备数量更多的安检员、投入更多的安检仪,以保证通行效率,提升市民乘车体验。

建议在社会上公开选拔安全监督员,对地铁安检“挑刺”,通过定期巡检及不定期暗访,消灭一切安全死角,为维护平安地铁、平安青岛做出贡献。

关于青岛市海岸带生态农牧场建设案

建议发展海岸带农牧渔结合新范式,提高农作物和耐盐植物种植、畜禽水产养殖、贝藻复合增殖、生境修复和资源养护、精深加工技术水平。

建议制定盐碱地生态农场、滩涂生态农牧场和浅海生态牧场融合发展的技术规程和标准,规范生态农牧场承载力评估、布局规划、设计建设、监测评价、预警预报,陆海联动完善海岸带生态农牧场建设标准体系,指导和规范行业发展。

建议形成产业链完整的海岸带生态农牧场产业体系,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岸带管理,发挥政府引导和扶持作用,打破科研机构行业壁垒,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农(渔)民参与热情。

关于青岛推进大数据地方立法案

建议对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国家秘密的数据信息,要建立及时防控措施,建立安全等级分类,制定专项条款,健全数据安全等级保护、风险测评、应急防范等安全制度,并明确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处罚方式。建议通过立法将数据定位为知识产权的一种,对数据的界定、采集、归属权进行明确的法律界定和规范,以实现“科学、合理、安全”的数据开放、交易、共享。

关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案

建议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打造百家重点高企、培育千家千帆企业、服务万家小微企业。

建议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优化孵化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培育;优化科技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重点推进与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投保贷”和“行长走千家”,与保监局“政银保”,与证监局“双创债”,与银监局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和“银企对接”等业务工作。

建议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推动专利运用保护。优化科技综合服务降低中小企业研发成本。积极推行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加强与海关免税进口科研仪器数据库对接。

建议强化创新发展人才支撑,加强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人才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于推进青岛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案

建议构建集群式“走出去”发展平台:做强跨国公司发展平台;做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平台。

建议建立跨国企业后备梯队,我市家电、纺织、食品、机械设备及商贸等领域均具备条件可发展为平台企业的大型跨国企业,应深度挖掘培育,发挥服务功能,与海外中资园区平台对接,以带动更多中小型民营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发展。

建议发挥好商(协)会平台作用,一是做好对接服务、二是做好信息服务、三是做好驻外服务。

建议建立跨国人才信息库,整合高水平的翻译人才、复合型人才,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支持和优质服务,使民营企业健康、顺利落地国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