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薛平:建立青岛自由贸易港 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

核心提示: 他带来了“建议建立青岛自由贸易港,离岸金融与离岸贸易先行先试”的提案。

1月18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晚报掌控全媒体首次启用报纸小程序、社群直播、轻专题、H5、短视频、VR全景等10余种新技术、新“神器”,带市民和粉丝换个花样直击会场。会前报到日,市政协委员、康福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平接受记者采访,他带来了“建议建立青岛自由贸易港,离岸金融与离岸贸易先行先试”的提案。薛平分析了当下的环境及面临的问题,并为青岛建立自由贸易港提出建议。

市政协委员薛平

市政协委员薛平

港口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够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政府在落实该方案的实施规划中明确提出,充分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支持青岛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核心位置,是国家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先行区、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国家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建立自由贸易港,完善的基础设施及制度体系是必不可少的,而目前的现状是港口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遭遇巨大挑战。当下的青岛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不同程度的在海外设立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结算,这些经济总量都不在青岛市的统计范围内,如果青岛自贸区或者自贸港实现离岸金融与离岸贸易创新发展,青岛市把这些企业吸引回归,也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企业来青岛自贸区从事离岸金融结算及离岸贸易的拓展。

建议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

为此,薛平给出了建议,要最大限度的优化营商环境,给予更多的改革自主权,并在金融、货物、财税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探索无条件准入、登记式备案、区内免证免审等,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区域内各项管制措施,同时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站式作业、一体化通关。

此外,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实施高度开放的一线货物进出境监管制度,强化通关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数据监管、技术监管等措施,实现自由贸易港一线与国际接轨。建立安全、高效的“二线”货物管理制度,保证自由贸易港与国内市场之间安全可控。建立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区域管理制度,推行诚信管理、自律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方式由货物管理为主向企业管理为主转变。

薛平认为,还要在创新货物管理规则、建立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税收制度体系、 建立与服务离岸贸易和国际业务相适应的投资与外汇管理制度体系等方面发力。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