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优化城区环境提“颜值”! 今年再造10处口袋公园

核心提示: 考虑到浮山后居住人口增多,居民对居住环境、休闲场所的需求同步增加,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为居民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开栏的话

■开栏的话

岁月的年轮悄然转过一圈。回眸2018,青岛有太多非凡时刻值得铭记。在气温适宜的6月,多彩的青岛与上合峰会相遇,就此掀开了城市发展新篇章。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的发展格局、“产业骨架”正向上生长,市民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的活力指数不断攀升。乘着峰会的东风,一个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正昂首阔步奋力前行。迎着2019的朝阳,我们行进在新时代的大路上,机遇与挑战无处不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2019年新年贺词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年,乘“峰”而上,我们与青岛城市发展一道昂首向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从过去一年各区市的大项目或者民生工程着手,从百姓的视角出发,回望2018年的幸福感,展望2019年的新篇章,一同朝着我们向往的生活迈进。

▲居民们在观景亭廊享受休闲时光。

◆徐志明(左三)和居民们在劲松三路游园内踢毽子健身。于波 摄

民生支出向来占据市北区的财政“大头”。为提高城区“颜值”,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惬意,市北区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快推进城区更新和环境整治,推出了治理城市“斑秃”建公园、改造老旧楼院等一批举措。如今,居民推门望景、移步入园正在逐步成为现实。昨日,记者来到浮山新区街道同安路社区,居民们在家门口游园,幸福感倍增。

社区搭建15分钟生活圈

浮山后,是见证青岛城市发展的一片居住区。起初,这里聚集了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房,之后,凭借着越发便利的交通优势以及得天独厚的宜居环境,浮山后一路成功逆袭。随着一个个小区纷纷建成,一波又一波居民在此安居乐业。

考虑到浮山后居住人口增多,居民对居住环境、休闲场所的需求同步增加,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为居民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昨日,记者来到同安路社区,这里已经搭建成了15分钟生活圈,并设立了标识牌供居民参考。生活圈包括了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医疗服务机构,都是近年来打造的新设施新场地,居民步行只需约5分钟即可到达。

游园赏景退休生活很恣

“这是我们早晚晨练的活动点,从家里步行三分钟就过来了。 ”上午10时,记者在同安路社区的“劲松三路游园”见到了居民徐志明,他正在和老伙伴们踢毽子。 66岁的徐志明已经退休,白天休闲时间都在 “劲松三路游园”度过。“现在日子很幸福,我住在浮山后四小区15号楼,去年老楼加装了保温层,供暖后家里温度提高到了22℃。白天我吃完早饭就来小公园,下午继续来逛一逛,退休了这样的生活让我的心情很舒畅。 ”见徐志明说感受,一旁的老人们也打开了话匣子。退休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过去这处公园全是石头和土路,根本没办法来健身,现在这处公园打造一新,还新增了公共厕所,种了很多树,环境更好了。老人们告诉记者,来游园的居民都很珍惜现在的环境,会自觉爱护小公园,从不乱丢垃圾。

“劲松三路游园”是一处“园中有景皆如画,一年无时不看花”的小公园,堪称同安路社区的“后花园”。 1.6万平方米的小公园中,绿化就占了1.4万平方米,打造了多个特色苗木区域,花期交错,居民在家门口即可赏花。同时,小公园还建有仿古观景亭廊,供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游玩、休闲。

城区更精致居民更舒心

去年,市北区为居民奉上了多个民生大礼包。在城区“颜值”提升的同时,居民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继续巩固老城区的基础设施,市北区综合整治老旧楼712栋,改造雨污水管网4万米,铺装地面33万平方米,完成屋顶防水40万平方米,实施建筑节能改造100万平方米,让老城区更显时尚、更富活力。与此同时,市北区继续完善园林景观体系,完成220条道路绿化提升45万平方米,打造精品绿雕44处,新建口袋公园39处,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徐志明一样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生活了。

新的一年,市北区将下更细功夫,建设精致美丽的城区。按照计划,市北区将以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为目标不断增绿造景,推动榉林山、儿童公园等8处山头公园改造升级,新建10处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公共空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于波 通讯员 郭婷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