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放杀招!离婚买房的麻烦大了

来源:楼市参考    更新时间:2019-01-16 17:02  

01

为了贯彻住房不炒的伟大方针,朝廷推出了限购这张王炸,将投资通道关闭的同时还在外面加了一扇厚实铁门。

但中国人的智慧也是不容小觑,素来擅长干逆流而上的事儿。

你我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玩得炉火纯青。

这几年,限购这扇铁门在多方钻研下早已经千疮百孔,绕过限购骗取买房资格的方式千千万,但要说最主流最经典的一种,绝对非假离婚莫属。

当然,婚姻对于很多人来说,本来就是一座围城,有的婚,离着离着就散了。

我周边真有很多这样的事,老公老婆,为了省钱和骗资格假离婚,结果这婚一离,忽然发现,单身的日子也挺好挺快活,就各走各的阳光道去了,就此开启人生第二春的也在少数。

在限购这扇门前,也有个特好玩的事:

随着假离婚买房的走红,银行也骚操作频频,甚至玩起了公安那一套,只要有嫌疑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带走审问一番再说,只要有嫌疑的,银行就开始查起,通过电话访问旁敲侧击或者调查,确定“假”字成立,之后便直接限制贷款。

比如广州,如果你离婚不到一个月,想到中国银行申请房贷,不好意思,PASS。

在上海,想到民生银行借钱,不好意思,先重点考察半年。

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渐渐的,离婚买房变成了一个技术活儿,不研究清楚当地银行的最新信贷政策,可能转身就砰的一声被反打一个耳光,变成真正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有句话说得挺好,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我们变成技术工种。

不过,无论社会人士再怎么绞尽脑汁钻空子,依旧抵挡不住朝廷的一发大招,这不,一道新的征信试运行,彻底的将离婚买房这条道给堵死了。

02

最近,央行的征信中心已经上线了新版本的征信报告,就像之前的二代的身份证一样。

现在的征信二代已处于试运行阶段,到5月份正式执行,深悦君在这里就简单的说几个事关各位的新变化。

1、明确只显示五年内的不良记录

新版的预期信息起记时间是2009年的10月份,此前的不再展示,新版只展示消费者最近五年的逾期记录,如欠款一直未还,则不受年限限制。

2、内容改版

老版罗列的款状态、公积金信息、居住地址、工作单位,这些不再显示,只显示:姓名、身份证号码、查询时间

信息只有三个: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说明。

信贷几率中又分信用卡、房贷、和其他贷款,如果逾期了也会显示次数。

深悦君要提醒的是:这里的公共记录很详细很复杂,包罗万象,如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还会记录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等信息。

timg (1)

3、关键内容分类

新版报告反映了征信人信用卡、贷款两类业务和为他人贷款担保的总体和明细情况。

信用交易信息段包含:银行信贷信用信息汇总、信用卡汇总信息、为他人贷款担保汇总信息、准贷记卡汇总信息、贷记卡汇总信息、贷款汇总信息、信用卡明细信息、贷款明细信息和为他人贷款担保明细信息九个分段。

4、原来的征信,男方主贷,女方是不会体现负债,但是二代征信当中,只要是结过婚的夫妻,作为共同借款人,双方的征信均体现负债。

5、二代征信系统采用了新的技术架构,对业务流程采取了全方位的优化。

这次更新,远远不止更新换代这么简单,随着P2P的兴起与爆雷,朝廷开始真正意义的对行业整顿,征信二代当中,央行会顺势接入网贷机构,让老赖逃债、避债的信息纳入系统范畴,加强信息征信的完整性。

03

以上就是征信二代与初代的变化,那么,征信的更新换代,于购房者而言,有什么影响呢?

当然有,只要是结过婚的夫妻,作为共同借款人,双方征信均体现负债。

其实,去年5月,包括人民银行、公安部、民政部、工信部、发改委在内的31个国家部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提出加大对婚姻登记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但征信二代这句话的意思更加直观:

离婚后,非主贷人再次买房就归纳到了有房有贷的那一类人群当中,首付得掏80%,离婚再也无法低首付买房了,相应了银行给的利率也会提高,花更高的价格。

以前的征信会记录车位贷款、装修贷款等大额信用卡分期,但不会体现具体的分期金额。

但是二代征信确实白纸黑字,细细分类,给你整得一清二楚,细化到了边角点,这对于申请房贷的难度而言,是个很大的提升,可能需要更多流水来抵消负债。

以前的征信报告主要体现近两年的记录,新版征信报告将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而且更详细,即使销户了也会留下一笔一笔的记录,更别谈预期信息了。

不良记录保持更久,对于申请房贷有影响。

最后,以前的征信更新时间很长,至少一个月更新一次,甚至更久。

但是征信二代的要求是各信贷机构在采集时点T+1就得向征信中心报送数据。

如此一来,之前发生过的购房者利用银行征信更新缓慢的时间差,去申请贷款的路子,也被堵死了。

最后,给大家划个重点:花呗。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用花呗,之前的花呗不会上征信,有欠款的逾期的尽量在5月之前还上。

二代征信,花呗是要上征信的。

以后请谨慎使用网贷,珍惜自己的信用,否则,真到了买房的时候,那就是花呗一时爽逾期泪两行了,倘若好不容易攒够了首付,因为小小的网贷贷不了款,那还不止泪两行,连死的心,兴许都会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