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人民医院启动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标志着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进入全国范围的推广阶段。按照市卫计委《青岛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和区卫计局关于该项目开展的整体部署,市北区人民医院自2019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帮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和治疗。

项目实施过程中,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在做好筛查前宣传教育的同时,遵循知情同意原则,与新生儿家长签署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知情同意书,对出生6-72小时的新生儿进行心脏杂音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出具筛查报告单并解释筛查结果。对于筛查发现的阳性患儿,在出生后7天内转诊至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进行诊断。

“家长要认识到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性以及在新生儿早期筛查的必要性。”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田苗介绍,筛查不是诊断,如果筛查结果为阳性,新生儿家长应当积极配合及时至诊断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查,如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应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必要的治疗。田主任表示,下一步,妇产科在做好筛查工作的同时,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以及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重要性,提高患儿家长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的知晓度和接受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