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三度打虎 这次最不紧张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16 09:08  

提前一轮锁定亚洲杯淘汰赛席位后,国足背上了“甜蜜的负担”。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迎战1/8决赛对手泰国,还是全力争取小组第一从而进入相对轻松的“幸运半区”?无论国足的选择是什么,他们都必须打好今晚的小组赛末战。

今晚21时30分,中韩再度对决,这是继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

和2018年东亚杯之后,里皮第三次率领国足“打虎”。

信心更足

“里家军”逢韩不败

两场比赛全取6分,打进5球,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开局表现令人眼前一亮。现如今,他们已经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了自己手中。面对即将到来的中韩之战,尽管里皮事先放话称会让有伤在身、有牌在身以及还未获得出场机会的球员进行轮换,但这并不代表国足放弃了与韩国争胜的想法。

一方面,里皮执掌国足教鞭后,一共在正式比赛中与韩国交手过两次,战绩为1胜1平。其中,国足先是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1比0获胜,之后又在去年的东亚杯期间2比2战平韩国。不俗的交手战绩无疑会令里皮对今晚的中韩之战产生更多期待,而力压对手排名小组第一也会让国脚们在韩国球员面前更有底气和信心。

另一方面,中韩之战的结果将直接决定两队的出线顺位,而这直接关系到国足能否在亚洲杯上走得更远。根据规则,C组第一将进入下半区,小组第二出线将进入上半区,不同的半区意味着不同的对手以及不同的晋级线路。尽管有些人从中韩足球恩怨的角度出发,认为“国足若能战胜韩国,止步亚洲杯16强也值了”,但里皮显然不会拘泥于此一时之得失。打好一场比赛的同时,里皮更希望能为球队打造一条更光明的晋级道路。由此可见,无论是从比赛信心还是从现实处境来看,国足都是更占主动的一方。

心态更好

国足进八强即及格

随着亚洲杯小组赛第三轮陆续进行,C组前两名球队在1/8决赛的潜在对手已经逐渐现身。根据赛程安排,C组第二将落座上半区,1/8决赛对手为A组第二泰国,这组较量的胜者在1/4决赛阶段很可能会碰上劲旅伊朗或者伊拉克;进入下半区的C组第一,1/8决赛的潜在对手包括巴林和巴勒斯坦,这场比赛的胜者在8进4阶段的对手将是伊朗、伊拉克、卡塔尔和沙特四者其一。

今晚这场中韩之战的结果,决定了两队在上下半区的落位情况。对于国足而言,他们虽然喊出了打进亚洲杯四强的口号,但外界普遍将进入8强视为球队此行的“及格线”。因此,国足今晚虽然打平即可获得小组第一,但无论他们最终以小组第一还是第二的身份挺进淘汰赛,都要在1/4决赛阶段遭遇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西亚劲旅。换句话说,国足今晚与韩国较量的目的相对纯粹,心态也更加平和。

同样的出线形势摆在韩国面前,他们的感受就不大一样了。四年前,他们在亚洲杯决赛中输给了东道主澳大利亚。近60年来,“太极虎”拿到了4次亚军和4次季军,却一直与亚洲杯冠军无缘。此番出征阿联酋,韩国铁了心要夺冠。可是,球队在小组赛前两轮的表现全无冠军相,这已经引起了韩国国内球迷的不满。一旦今晚无法取胜国足,球队上下将要面临的舆论压力可想而知。同时,他们在1/4决赛中遭遇“苦主”伊朗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试想,背负着巨大心理压力的韩国遇到士气高涨的国足,后者显然更有机会在比赛中发挥得更好。

目标明确

轮休旨在全员健康

中韩之战进入倒计时,国足虽然之前频频放出 “烟雾弹”,但备战工作一直在按部就班地推进。当地时间14日下午,国足的训练时间比前几天都长,并且进入大名单的23名球员全部到齐,这足以反映出球队上下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

当天,武磊肩膀上打着绷带参与了球队合练。根据球队反馈的信息,武磊的伤势确实还没痊愈,但没有严重到无法参加训练的程度。不过,央视记者昨天在报道中称,武磊的肩伤“非常严重,为左肩韧带断裂”。这意味着,武磊缺席中韩之战基本没有悬念,但能否在淘汰赛中出场还不好说。

除了武磊之外,其他国脚基本都具备今晚出场的条件。而根据里皮的计划,一定程度的阵容轮换势在必行。具体来说,有黄牌在身的冯潇霆很可能不会出场,前两轮均替补建功的于大宝有望迎来首发,而伤愈复出的肖智也有机会亮相,体能充沛的金敬道、池忠国有望取代郑智、蒿俊闵等老将登场。

另一边,韩国终于等到了一哥孙兴慜的回归。在他缺席期间,韩国的锋线发挥不尽如人意,两战仅打进2球。孙兴慜在抵达迪拜后马上参与了全队合练,但长途跋涉以及与队友间欠缺磨合,都让他的状态成谜。中韩之战毕竟不是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里皮在最后一场小组赛里安排球员轮休,旨在保持全员健康,避免非战斗性减员,韩国主帅本托何尝没有同样的想法。当然,无论孙兴慜是否会在今晚的比赛中亮相,国足都要拿出积极向上的表现,给自己和球迷们一个交代。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