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蔷势绽放 澳网次日中国选手“组团”上阵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16 09:03  

昨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六名中国选手登场亮相。其中,女单21号种子王蔷直落两盘击败法国选手晋级次轮,张帅苦战三盘击败对手,而名将彭帅、朱琳和小将郑赛赛以及男单 “独苗”李喆则均不敌各自的对手,首轮遭遇淘汰。

首当“种子”王蔷轻松晋级

在昨日的比赛中,作为21号种子出战的中国一姐王蔷在墨尔本33℃左右的高温下发挥稳定,以6比4和6比3直落两盘轻松击败世界排名98位的法国小将费罗,晋级第二轮。

首次以种子身份参加大满贯,尽管较为轻松地赢下比赛,但王蔷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一上场还是蛮紧张的,感觉有东西在束缚着我,放不开。以前是我冲击别人,现在会觉得有点手紧。 ”

就在14日,王蔷度过了27岁生日,但由于每年1月都有密集比赛,她笑着说,生日就和平时一样,没有进行特别的庆祝。

王蔷去年战绩不俗,不仅在法网和美网晋级32强,创造了个人大满贯最好战绩,更是在雅加达成功卫冕亚运会女单冠军,并连续闯入武网和中网半决赛。顺利晋级第二轮后,王蔷追平了她在澳网的最佳成绩。谈到下一轮对手、世界排名第61位的塞尔维亚选手克鲁尼奇时,王蔷说:“(对方是)非常有耐心的球员,变化很多,跑动也很快,所以要有耐心,找机会进攻。 ”

虽然同为晋级次轮,但张帅与王蔷的“剧情”截然不同。张帅面对过去5次交手中仅拿下过一盘的苦主齐布尔科娃,率先进入状态,以6比2迅速拿下第一盘,随后的第二盘双方进入了长达51分钟的拉锯战,最终张帅4比6失利。决胜盘中,齐布尔科娃则频频送上“双误大礼”,张帅最终以6比2拿下胜利。

力不从心 彭帅惨遭横扫

名将彭帅遭遇前赛会四强布沙尔。第一盘中,彭帅的前两个发球局均被破发,布沙尔连破带保取得4比0的开局。第五局中和第7局彭帅顶住压力成功保下发球局,但无奈未能赢下布沙尔的发球局,2比6先失一盘。来到第二盘,彭帅依然没有起色,没有守住自己的发球局,且仅在第4局完成破发,最终以1比6再输一盘,大比分0比2遭遇横扫。小将郑赛赛在面对18种子穆古鲁扎时,一度连丢7局,同样以大比分2比0败下阵来。朱琳面对俄罗斯年轻球员加斯帕艳时,在率先以6比4拿下一盘的情况下,突然“断电”,两盘2比6惨遭逆转,无奈出局。

男单方面,李喆与德国名将科尔施雷伯苦战三盘,败下阵来,中国男单的“独苗”惨遭一轮游。

而在14日出场的王雅繁发挥出色,仅用了53分钟便以6比4和6比0横扫澳大利亚选手佩雷兹,轻松晋级次轮,也创下了个人澳网的最好成绩。

阴盛阳衰 女队11人参赛

中国网球阴盛阳衰的现象一直存在,本次比赛亦是如此,参加2019年澳网公开赛的队员中,女队无论从综合排名还是人数上都大大超过了男队。中国队共有14人进入本次澳网正赛,其中男队3人,女队11人。女队有彭帅、郑赛赛、王蔷、朱琳、张帅、徐一璠、段莹莹、蒋欣纡、杨钊煊、王雅繁、韩馨蕴共计11名队员进入正赛。其中彭帅、郑赛赛、王蔷、朱琳、张帅、王雅繁6名运动员参加了女单的比赛,除了朱琳和徐一璠以外,其他队员均参加了女双的比赛,参加混双的只有张帅1人。

男单选手更只有首次进入澳网男单正赛的李喆1人。另外两名男队员公茂鑫和张择参加男双的比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