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亚洲排名第六 紧随世界杯“五虎”创近十年来新高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15 08:53  

亚洲杯开局,中国男足表现不错。新华社发

国足3比0痛击“归化军团”菲律宾,提前锁定亚洲杯16强席位后,中国球迷这些天一直沉浸在骄傲与幸福之中。眼下,又有一件值得中国球迷高兴的事发生。按照国际足联的最新排名,国足排在亚洲第六位,创下了近十年来的亚洲排名新高。

本届亚洲杯上,国足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轻取两连胜。按照国际足联的排名积分计算方式,国足在最新一期的FIFA排名中以1345分排在全球第70位、亚洲第六。积分高于国足的五强即去年代表亚洲出战了俄罗斯世界杯的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和沙特,其中沙特的积分仅比国足多3分。

值得一提的是,国足已经有近10年没能在亚洲范围内排进前六。 2009年,高洪波曾一度将国足带到了亚洲第五的位置。但从那以后,国足的亚洲排名一直在前八开外。随着亚洲杯小组赛两连胜到手,国足终于取得了近十年来的亚洲最高排名。如果国足能够将亚洲第六的排名保持住,哪怕只是稳居亚洲前八,他们将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预赛40强赛阶段获得种子队席位。

除卡塔尔之外,任何亚洲球队想要参加2022年世界杯,都必须要从40强赛打起。回顾俄罗斯世界杯亚预赛40强赛,国足靠着众多“友军”的帮忙才侥幸地踏上了12强赛末班车。要知道,国足在那之前已经连续四届无缘亚洲区12强赛。通常情况下,拿到种子队身份意味着球队不必过早与一流强队相遇,这对于国足来说至关重要。

卡塔尔世界杯亚预赛今年9月就将拉开序幕,留给国足保住亚洲第六位置的时间着实有点长。为了给半年后的40强赛分组抽签打下良好的基础,国足必须要在亚洲杯上取得更多胜利,闯进8强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是底线。尽管里皮即将在亚洲杯后卸任国足主帅一职,但他在告别前带领国足创下近十年的最高亚洲排名。无论如何,国足都要感谢他留给球队的这笔宝贵“遗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