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老旧小区居民楼,可以租电梯了!安装费要怎么交

核心提示: 随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 一些城市开始了 “ 租赁式 ” 电梯的探索。它不需要居民一次性付清电梯全款,只要按年或者按月付费就可以使用。在北京的一个小区里,一部租赁电梯不仅给居民带来了幸福感,更是在关键时刻帮了大忙。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事小,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密切相关。

随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一些城市开始了“租赁式”电梯的探索。它不需要居民一次性付清电梯全款,只要按年或者按月付费就可以使用。

在北京的一个小区里,一部租赁电梯不仅给居民带来了幸福感,更是在关键时刻帮了大忙。

不用交安装费 居民按需交租金即可使用

2aebdd71-4c1e-428a-99a4-8b35de7f04e3

这部电梯从五楼直达一楼的  20  秒,对于五楼住户李鑫民来说,可是生死攸关的20秒。2018年7月底,夜里凌晨两点,李鑫民突发脑溢血,正是当时刚刚建好的这部电梯第一时间把他带到了救护车上,及时前往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

李鑫民妻子刘宝兰:  救护车来了之后,他已经昏迷了,什么都不知道,是坐电梯下去的。

事发时这部电梯投入试运行没几天。李鑫民恰恰是加装这部电梯的牵头人。一想到楼里还住着不少像他这样,随时可能需要上医院的老人,李鑫民心有余悸。

李鑫民妻子刘宝兰:  如果没有这部电梯,时间耽误了,也可能生命就抢救不过来。

北京居民李鑫民:  我这就属于第二次生命。

出院之后,李鑫民恢复得不错,如今,每天都会乘电梯下楼活动,这在原来是不能想象的。

李鑫民所在的单元住着十位  60  岁以上的老人。过去,由于腿脚不方便,即便住在同一栋楼,老街坊们也不常见面。他们收入大多在每月  3000  元左右,而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一般在  60-80  万元之间,除去北京市每台最高  24  万的补贴,楼层高的住户一次还得掏  7-9  万元,对于老人来说是一笔大花销。而这部电梯之所以能很快地装了起来,因为它是  “租” 来的。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南二社区居委会主任马舜华:  用卡刷一下,我就可以去五层。但住二层的居民就上不了四层或五层,因为交费的时候,只是交到二层的钱。因为每层的钱都不一样。

电梯的安装居民不花钱,只需要每五年交一次租金就能使用。楼层越高,租金越贵。  以这个单元为例,  一楼二楼免费,三楼每五年租金在一万元左右,六楼则是两万元。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郭聪利:减少了居民一次性的投入,比如六层,两百多、三百多一个月。其实按照现在咱们对退休人员每年退休工资的增长幅度来说,应该够电梯每月使用费了。

引入社会资本 谁投资谁受益  

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北京市会给予每台最高24万元的补贴。  除了政府的补贴和居民分期支付的租金,剩余的租赁式电梯建设费用从哪里来?在租赁合同到期之后电梯又该归谁所有呢?

灵活的租赁模式,不仅缓解了住户的资金压力,还极大减少了沟通成本。李鑫民居住的楼里有三户是租户,他们可以选择不办卡,不交费。而如果后加入的居民想要使用电梯,只需补交费用即可。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郭聪利:  相当于我们坐公交车一样,只承担坐公交相应站数的钱,对于公交车怎么运营,它的保险费油费都不用大家来承担。所以我们把这个租赁电梯打造成为一种垂直公交的模式。

这样一来,即便住在高层的年轻住户不需要使用电梯,也不会影响电梯的安装。而老人只管乘坐,电梯的建设和管理有专人负责。

北京华龄安康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原泉:我们公司实际上是一个做养老的公司。我们做的工作,大量是一种投资、运营管理的工作。

原来,建设电梯的并不是一家电梯公司,而是一家投资养老产业的投资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建设租赁电梯前期投资较大,他们看重的是作为使用者的老年人群体。

北京华龄安康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原泉:电梯加装使得我们跟老社区的老年人有所联系,后面的养老服务对我们来讲,还是有其它收益可言的。

《北京市  2016  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对于电梯加装拨付的财政补贴不属于财政投资,不形成政府固定资产。也就是说,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电梯的投资方将享受增设电梯的相关权益。这给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也加快了北京租赁式电梯的建设。根据我国《合同法》,  租赁期限最长为  20  年,而通常在租期结束前,电梯投资方已经能够收回建设和运营成本,到期后,产权将归居民所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梅夏英:它最终还是应该要归承租方所有,因为出租方本意并不在于取得所有权,在租赁期满以前所有权归他,他只是为了获取租金以及其它的收益。

旧楼加梯:好事难办 有理更有情  

给老楼装电梯,是好事;政府出钱补贴,更是好事。可这好事,却并不好办,邻里间任何意见不统一都可能成为加装电梯的拦路虎。电梯该不该装,应该怎么装到底谁说了算?

一幢楼里十几户人家,楼上的老人要照顾,楼下的住户虽然得不到好处但也不能受影响,光是在金额上拉开档次,很难为加装电梯争取到足够的支持。而根据我  国《物权法》,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  物权法  》  第七十六条规定很清楚,装和不装,业主说了算,但不是某一个业主说了算,你反对或者你支持,都要用票数。涉及到共同利益,要大家表决。你可以有不同意见,但不能阻碍这个决定的执行。

虽然有了法律依据,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各地都加上了“剩下三分之一业主不反对  ”的条件。寥寥数语,却让效果却千差万别。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郭聪利:现在我们街道就遇到这种问题了,一个单元门一层到六层,十八户有十七户都同意了,就有一户不同意,造成这部电梯就不能进行安装。

一部电梯卡在某一户的意见上,这在全国都十分常见。由于在全国层面,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文件,在缺乏先例和参照的情况下,往往只要有住户明确反对,就没人敢坚持安装。  此外专家也提醒,能不能装要依法,怎样装也要依法。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如果一下把人家窗户堵住了,那就影响人家采光通风。那就要和他协商,确实侵害了他的相邻权,严重影响了他通风采光。那他的反对,法律上也会支持。

而在权益不受侵犯的情况下,住户严重阻挠施工的,可以按照治安处罚条例进行处罚,如已造成损失,业主委员会还可以诉诸于法律。不过,冷冰冰的法律也不是万能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电梯的成功加装,都有赖于和睦的邻里关系,老邻居的一句话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北京居民丁玉萍:的确是咣当咣当影响我们家孩子睡觉。不过为了咱们社区的居民考虑,所以做好家里的工作,为了考虑到老人,考虑到爷爷奶奶们下楼方便,所以同意他们安电梯。

“租赁式电梯”,你支持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