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足球“请进笼子” 给健身撤掉“樊笼”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12 11:17  

近几年国家在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足球是极其受重视的一部分。青岛作为“足球名城”,足球爱好者人数众多,该项目尤其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但是由于历史等原因,目前我市适合青少年活动的场地越来越少,学校场地也因功能限制而很难满足大家的健身需求。

自2015年起,青岛市体育局经过科学统筹、合理布局,连续4年将每年新改建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多功能运动场地至少100个纳入“市办实事”。 2018年,年度“市办实事”项目的实施重点向周边区市倾斜、向乡镇布局,实际建成103处多功能场地和体育公园。

公益性运动场地遍地开花

“每周都会抽出一到两天时间,和兄弟们去切磋一下。 ”家住市北区全民健身中心附近的市民小赵是个足球迷,“小时候找几块砖头垒个球门就能踢球,现在却因为街道越来越繁华、拥挤,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地,只能暂时放弃了喜爱的足球运动。 ”小赵说,正是由于近几年笼式足球场的兴建,才让他重新找回了踢球的爱好。

笼式足球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荷兰,因场地外罩围网、状似笼子而得名。因为占地面积小、规则简单,近年来笼式足球日益受到足球爱好者们的欢迎,并被称为“快乐足球”。 “越是发达的城市,就越难找出大块空地建造足球场。相比之下,笼式足球场就非常适合在城市里建造。而且球场就在居民区周边,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小赵说。

位于周口路88号市北区全民健身中心的4个笼式足球场,就是2016年“市办实事”项目中由网球场规划改建而来的。“周边的足球场地比较少,而且大多是商业性质的。对于我们这种普通市民来说,费用是比较高的。现在有了公益性的笼式足球场,踢球的门槛降低,兄弟们都高兴坏了。”小赵开玩笑说,有时候他在笼子里踢球,女朋友在笼子外看球,倒有种“足球真人秀”的感觉。为了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持续打造“足球名城”,推动“健康青岛”建设,让体育更好地惠及民生,自2015年起,青岛市体育局科学统筹,合理布局,连续4年将每年新改建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多功能运动场地至少100个纳入 “市办实事”。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青岛在3年内累计建成了多功能运动场地353处。这些公益性运动场地遍布城乡市民聚居地,交由各区市管理维护并向市民开放,为岛城健身爱好者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健身场所。

四年内累计建“笼”455个

2018年,青岛市体育局为了加速“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让体育更好地惠及民生,年度“市办实事”项目实施打破了 “撒小面”和“平均分配”,重点向周边区市倾斜、向乡镇布局。据统计,2018年我市实际建成多功能场地103处(含体育公园2处)。其中,市南区2处、市北区8处、李沧区5处、崂山区6处、城阳区9处、西海岸新区19处、即墨区15处、胶州市8处、平度市12处、莱西市10处、高新区9处。截止到2018年12月28日,95%的项目已经竣工并进入验收阶段,预计将覆盖人群近50万人。

青岛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栾述伦表示,“实施该项计划,有助于增加我市的体育人口,提高青少年的足球水平。从全国范围看,足球场地(含笼式足球)普及最好的是我市的城阳区。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领导来我市考察时,对城阳区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现如今,该“市办实事”项目已进入收官之年。 《青岛市体育局2018年 “市办实事”100处笼式运动场地和运动公园建设使用情况说明》中显示,“前四年我市累计建成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和体育公园455处,遍布全市八区三市,预计覆盖人群近200万人。 ”

栾述伦表示,笼式足球项目建设后,明显提升了当地健身设施的档次,吸引了大量人群参与健身活动,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一些建在休闲区域的场地,比如城阳健身长廊三期、黄岛唐岛湾公园等场地都特别受市民欢迎。与此同时,实现农村农民健身工程基本全覆盖,这将从根本上缓解农村农民没有健身场地的问题,让广大农民也可以享受到体育健身的快乐。

新场地掀起市民健身热潮

位于市南区八大峡广场的笼式足球场是2016年下半年建成的一处运动场地,绿色的人工草坪、铁丝网和白色的球门、标线是球场的标配。家住八大峡周边的市民刘先生趁周末休息时间,换上一身运动装备,跟孩子一起来到这片场地踢球。 “之前这附近没有适合踢球的场地,只能带孩子来公园里跑步和打羽毛球。天气暖和的时候,来这里看海散步的人比较多,我们总怕运动的时候撞到别人。 ”

如今有了笼式足球场,刘先生的孩子几乎每天都要来踢一两个小时,刘先生有时也会在工作日的午饭时间,跟同事来这里过把踢球瘾。 “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刘先生坦言,以前踢球是件比较“奢侈”的事,场地、时间、费用都要考虑。 “现在建在家门口的球场是24小时免费开放的,隔壁还有一个笼式篮球场,极大地满足了我们这些球友的健身需求。 ”

家住李沧区九水街道周边的邵林,过去一直是自掏腰包到中联体育公园健身,费用高不说,出行时间也比较长。久而久之,他取消了周末健身的计划,改成在家里做“宅男”。 2017年,李村河惠水路河段改造项目完成,一处包含2片笼式网球场、2片笼式半篮篮球场、1片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地,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综合健身场所落成。 “现在从家里出来走10分钟就到篮球场了,周末要是不打球就感觉浑身不自在。 ”邵林说。

据邵林描述,来这里打球的人上到退休老人,下到小学生,大家不分年龄、职业、收入,全部排队打球。 “特别是周末的下午,最多的时候同时有四五十人聚在一片场地上,大家轮换着上场。 ”邵林告诉记者,很多原本互不认识的邻居,通过在笼式篮球场里打球而变成了好朋友。

球场建得好更要管得好

随着笼式足球场和多功能运动场地数量的不断增加,场地的日常管理、安全保障等问题愈发引人关注。记者在走访了市内四区部分笼式足球场后发现,不同场地的人气相差较大,个别场地设施还出现了老化甚至是损坏的情况。由此可见,作为市政府的一项惠民举措,笼式足球场不仅要建得多,更要管得好。

记者发现,部分区域的笼式足球场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而门可罗雀的球场同样存在,两者很可能相距并不远。邵林对此的看法是,“打球的人通常喜欢去人多的地方攒堆儿,这样既方便临时组队,又能踢得更有激情。越是人少的场地就越难组队开打,时间长了就没人去了。 ”

李沧区教体局体卫艺科工作人员石忠桥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到,“市区经常连停车位都找不到,更别说找几处适合建球场的空地了。所以在笼式足球场选址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空地的位置、面积、土地性质、附近居民人口密度等因素。既不能扰民,又要尽量靠近社区密集的区域,方便市民外出健身。最后,个别球场建在了比较偏僻的位置,造成了利用率偏低的问题。今后,相关职能部门会在球场位置的甄选上多下功夫,争取提高每片场地的利用率。 ”

关于笼式足球场建成后的管理和维护,目前我市大多采用的是属地化管理模式。工程建设好后,国有资产将全部转移给各区。各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来完成设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定期对场所进行巡检。石忠桥表示,“笼式足球场违规使用或受人为破坏、自然耗损的情况的确存在,我们会尽快督促整改、设立警示牌并加强巡检力度,通过各方努力,让笼式足球场为全民健身发挥更好的作用。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