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惊喜多 强弱格局正悄然改变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11 09:11  

今年的亚洲杯真好看!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24强济济一堂的盛景。本以为这会令比赛整体水平及观赏性有所下降,然而小组赛第一轮全部结束后,大部分球迷的观感都是惊喜居多。从东道主阿联酋没能顺利拿下开门红,到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双双在悬念丛生的比赛中惊险取胜,本届亚洲杯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是:亚洲球队的整体实力越来越接近,强弱之分早已无往日那般分明。

现象冷门迭爆强弱格局改变

亚洲杯揭幕战,东道主阿联酋直到比赛结束前几分钟才依靠点球扳平比分。紧接着,最近9场热身赛仅获一胜的约旦队,给了卫冕冠军澳大利亚当头一棒。后者在告别了卡希尔等老将后,整体实力虽然难免受到影响,但输给约旦队只能证明一件事:在加入亚足联12年并且拿到一次亚洲冠军之后,“袋鼠军团”终于把自己变成了一支真正的亚洲水平球队。

尽管几个月前在热身赛中客场逼平了中国队,但印度并没有得到其他对手们的正视。继1964年在亚洲杯赛场上战胜韩国和中国香港后,印度终于在55年后再次“开和”,他们以4比1大胜泰国。此役过后,印度的中场核心切特里横空出世,泰国的教练拉耶瓦茨帅旗跌落。随后,韩国1比0小胜菲律宾,比赛过程跌跌撞撞;伊拉克3比2胜越南,两度落后、最终反超的剧情看得人冷汗直冒。本以为会轻松取胜的日本和乌兹别克斯坦,一个率先丢球,一个侥幸绝杀,差点让土库曼斯坦和阿曼抢走风头。球迷们不禁感慨,亚洲足坛的格局正在悄然改变,弱队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强队想赢球已不再容易。

释因与技战术变化、归化有关

当众多场次的过程和结果都与外界的想象大相庭径时,大家不禁要问:这是真实的亚洲足球吗?近10年来,亚洲足球的风格发生了许多变化。较之传统印象中的个人技术能力,现代足球对于球队战术能力的要求提高了不少。因此在本届亚洲杯上,那些所谓弱势的一方通常以恰当的战术思路、极强的执行力为作战基础,并且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归化球员也是不得不提的一点。参加本届亚洲杯的24支球队中,有17支球队拥有归化球员。巴勒斯坦阵中,大约一半的球员都是归化而来,菲律宾更是有超过20名归化球员。应该说,这些归化球员的个人能力虽然算不上顶级,但他们毕竟成长于欧美先进国家的青训体系,形成整体后的战斗力自然不可小觑。

此外,任何大赛的第一场比赛都不好打。相较之下,那些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方更容易轻装上阵,这一点是强队所不具备的。由于第一场比赛基本不存在体能问题,因此拼字当头的弱旅往往更容易制造惊喜。当然,实力才是球队获胜的硬道理。伊朗和沙特面对猛冲猛打的也门和朝鲜,实力上的绝对优势都令他们顺利赢下比赛。

反思国足应对冲击需加速进步

尽管中国球迷有时会说“中国足球是亚洲三流”,但其实大家内心并未真正认可这件事,毕竟亚洲范围内还有太多“不值一提”的弱旅。如今来看,弱旅可能并不弱。伊拉克10号球员穆罕默德·阿里成为亚洲杯历史上首个进球的“00后”;越南虽然在亚洲杯首战告负,但以“95后”为代表的他们已经在U23亚锦赛上获得过亚军,并在印尼亚运会上闯进过四强。

反观国足自身,他们是参加本届亚洲杯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年龄上的老间接意味着技战术理念上的“老”。以郜林、冯潇霆等“85后”为代表的国足,当年之所以能够闯入世青赛,是因为他们在那个时代的亚洲足坛具有竞争优势。 10年后,当亚洲足坛的发展趋势变成“唯快不破”时,国足有把握战胜的对手注定越来越少。当我们在为自己迈出的一小步而高兴时,原来的领先者迈出了一大步,原来的落后者也迅速撵上来了。

作为国足主帅里皮的谢幕之战,他带着一帮老将出征,希望得到一个体面的结果的做法无可厚非。那么,国足在里皮走后的日子里应该做些什么呢?本届亚洲杯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国足进军世界杯的梦,只能靠优秀的球员和先进的技战术理念来实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一球战胜卫冕冠军,约旦制造了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轮的最大冷门。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伤病潮再袭国足归化大军难对付

首场2比1逆转吉尔吉斯斯坦之后,国足的小组出线形势一片大好。北京时间今晚9时30分,他们将迎来第二个对手菲律宾,只要取得一场平局就能基本保证晋级16强。

小组赛首轮,菲律宾在面对夺冠热门韩国时,顽强地坚持到了第66分钟才失球,最后他们仅以0比1小负。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菲律宾足球并不是亚洲足球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些年菲律宾依靠引入归化球员实力迅速提升。前英格兰国家队主帅埃里克森的加盟,也让这支队伍的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埃里克森曾在广州富力、上海上港以及深圳佳兆业有过执教经历,他对中国足球相当熟悉。菲律宾主力前锋哈维尔·帕蒂诺曾经在河南建业效力,他同样是国足需要重点提防的危险人物。

在昨天下午的训练中,上场比赛中锁骨受伤的国足前锋武磊全程参加了合练,但伤情似乎还没有完全恢复。此外,前锋肖智和韦世豪均有不同程度的拉伤,两人缺席全队合练已有近一周时间。今晚,谁将肩负起为国足攻城拔寨的重任,里皮估计还要头疼一阵子。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