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考场"一座难求"!山东艺考政策给考生吃"定心丸"

随着各大美术类院校开始网上报名,一年一度的艺考大战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但就是在分秒必争的报名“占座”阶段,多所美院唯一报名平台却闹出了乌龙,遭遇“报名崩溃”。让考生感到安慰的是,今年省外高校的山东省内校考仅限山东省考生参加,避免了省外考生来鲁抢占资源。

校考网报平台从卡慢到一度“崩溃”

过去一周,对全国的美术生来说特别煎熬,1月5日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开始网上报名,6日西安美术学院等更多的美术类院校开放报名,但作为这些美院指定网报通道的 “艺术升”APP却从网速顿卡、乱码闪退到直接崩溃。因为场地原因,各院校校考名额有限,可谓各考场“一座难求”。再加上教育部对校考的“限制令”,让还保留校考的高校数量本就寥寥可数。因此,能否在规定时间内抢到考试名额,直接影响到学生能参加考试的高校数,更关系到最后的录取。这一报名通道的崩溃引发了家长和考生的不满。

1月7日上午7时,“艺术升”官方微博表示,由于排队人数过多,服务器响应能力严重不足,导致“艺术升”报名系统出现拥堵,给广大学生和家长带来不便,表示歉意。截至当日凌晨2时,报考通道及“艺术升”官方APP已恢复正常,目前系统稳定,考生可正常进行报考。但此时,上述多所美院的多地考场已经报名截止。

多所美院增考点延时间弥补

考生和家长们的反映也引起了教育部的关注。 1月7日下午教育部发布信息,督促有关高校妥善处置2019年艺术类校考报名问题。教育部称,目前,2019年高校艺术类校考报名工作正进行,该项工作由各招生院校负责组织,绝大部分都是在本校网站进行报名。针对考生反映的第三方平台无法顺利报名情况,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在此,也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教育部通知公布后,多所艺术院校迅速做出回应。湖北美术学院官网发布消息,武汉点报名时间由2019年1月8日18:00截止顺延至2019年1月9日18:00截止。外省考生可在武汉点报名,也可在湖北省外其他考点报名。鲁迅美术学院也宣布称增设江苏省徐州考点,考试时间与其他外省考点一致。另外,桂林、杭州和郑州考点按实际条件增加一定数量考位。

省外高校山东考点仅限山东生

相对于外地美术生来说,山东美术生的报考显得轻松一些。 1月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山东组织专业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山东省2019年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等4市设立省外院校艺术校考考点。按照省考试院的安排,省外高校来我省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须在我省统一设置的考点进行,且每个高校只能在省设考点中选择1个考点进行1次专业考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明确规定,省外高校在山东省设点组织的校考,仅限山东省考生报考,不允许外省考生报考。这意味着,省外高校在山东省内组织校考的宝贵机会,仅向山东考生开放,避免了外地考生来山东抢夺考试资源。对山东考生来说,这一政策无疑是一大利好。按照省考试院统一安排,所有艺术类专业校考均安排在2019年2月13日至23日进行,考生参加省外高校艺术校考,须自行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网址:http://www.sdzk.cn)进行报名、缴费和打印校考准考证。校考报名开始时间为2019年1月26日,截止时间为所报高校开考前3天。山东考生统一使用省考试院网站报名,而这一系统前期已经经历过历年高考报名等多次考验,在登录量承载方面有着绝对保证,也为考生报名吃了一粒“定心丸”。 记者 王晓雨

相关新闻

2018年冬季普通高中学考10日开考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山东省2018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2019年1月10日-15日进行。按照考试安排,10日将进行地理、历史和物理考试,11日考查生物、化学和外语(2016级以前),12日进行思想政治、数学和外语(2017级)考试,13日考语文,14日至15日则考查信息技术。考生可于2019年3月上旬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或信息发布平台(http://cx.sdzk.cn)查询本次考试成绩。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