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孩子要休学怎么办?专家:合力帮孩子度过成长这个坎

“我孩子中考发挥得不好,没考上普高,没办法我们给他办了借读,可去上了一个月,他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去上学,全家人骂也骂了,劝也劝了,他妈妈都生病了,但孩子就是不为所动。 ”“我儿子本来初一初二成绩还可以,初三一次考得不好,之后天天喊着要休学。 ”记者曾参加过岛城某优质高中举办的一次家庭教育论坛,现场前来听讲座的200多人,多为初中生和高中生家长,在与校长和专家互动交流环节,记者惊讶地发现,有3名家长同时提到了孩子休学的问题。其中一名母亲更是直言,自己儿子休学时间超过了一年,期间自己专门放下手头工作,陪着儿子四处旅游,但一年的时间过去,孩子仍然没有回到学校的想法。

青岛心彼岸心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杰告诉记者,近几年,她和同事们明显感觉到休学孩子的比例上升。记者咨询了多所学校,发现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高中,几乎每所学校都有孩子休学的情况。而在初高中段,因为厌学导致的休学则占了大多数。

初三和高三 此类难题最多

“休学案例中初三和高三的孩子一直最多,这几年,初二和高一的孩子也渐渐多起来,年龄段有下降的趋势,小学高年级也开始出现休学情况。 ”刘杰告诉记者,一个孩子最终走到休学这一步,往往是因为综合因素导致的。 “一方面是现实的中高考升学制度导致的压力,很多家长认为只有上普高孩子未来才有保证,只有考上好大学孩子才有出路,家长的焦虑加上客观的学业压力,导致了孩子产生逃避心态。 ”另一方面,她觉得,孩子休学还有成长历程中家长没有教给孩子面对挫败、面对压力的能力有关。

在实际接触中,刘杰和同事们还发现,凡是孩子出现休学情况的,家长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家长对自己要求高,对孩子期待高。“在孩子成长的路上,这类家长会不断给孩子施压。很多对孩子有过度期待的家长,其实在自己成长过程中就存在问题。 ”

跨过这道坎 对全家意义重大

在与休学孩子家长的交流中记者发现,这些家长们普遍会在孩子休学后经历震怒、难过和接受等过程,中间则往往伴随着打骂、劝说、妥协甚至苦苦相求,直至无计可施。 “凡是找到我们做心理咨询的,基本家长都已经‘一哭二闹三上吊’了,能想到的办法都试过了。 ”刘杰解释说,其实孩子休学既不是家长的问题,也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成长的问题。 “孩子成长到这个阶段,遇到了一个坎,家长没法帮他度过去,所以全家一起沦陷了。 ”

在她看来,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孩子休学后家长不要想着如何一招致胜,如何让孩子明天就回到学校,而应该调整自己和孩子的状态。 “一旦孩子和家长状态调整好了,这个时间的过度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将会非常有意义。这不是单纯去不去上学的问题,而可以教会孩子如何去面对困境、一个家庭如何合作面对困境、困境出现时怎样挖掘自己的资源等。 ”

休学一年后 他考入重点大学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了多个经历短暂休学后顺利回到学校的案例。一名高三学生称对学校教育理念、老师安排不满意,经历了前后近一年的休学,终于理清自己的思路后,高考前一月重回校园,最终凭借高出一本线70多分的优异高考成绩,被一所重点高校录取。

“我现在已经想好了自己未来的路怎么走,我这段时间就是要想得更明白,但我妈不给我这个空间,弄得我很烦,所以起了冲突。 ”另一名高中生谈到自己的休学理由时,则对心理咨询师直言,自己只是想停下来喘息一下。

在刘杰接触的案例中,这些孩子们最短的休学已经10天,最长的则达到了2年半。“很多休学的孩子相当优秀。对于高中孩子而言,他们已经有了相对独立的思考能力,父母的影响力相当有限,如果亲子关系不好,那么劝说只会是越说越差。父母与其反复费口舌,不如陪伴孩子走一段弯路。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让孩子按照父母预期的走,而是按照孩子的情况,让他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新闻延伸

家长要知道自己的期待是什么

在全民焦虑的背景下,家长如何处理亲子关系?怎样面对产生了厌学情绪的孩子?怎么样才能避免让孩子走到休学这一步?刘杰也对家长提出了建议。 “最重要的是家长要知道自己的期待是什么,搞清孩子的需要和自己的需要,不要总打着‘为你好’‘为你未来负责’的幌子控制孩子。 ”第二步家长要清楚自己的焦虑状态和焦虑情绪的来源是什么,为什么会有不安全感。 “焦虑是对未来不可知不可控的恐惧导致的,家长想清楚了自己害怕什么,就可以迎刃而解。 ”

同时,她还希望家长可以学会每天“喂养”自己的情绪,如同每天吃饭喂养自己的身体让营养均衡一样,情绪也要均衡。 “每天做一点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减少负面情绪,用愉悦的状况和孩子相处。 ”最后,她还提到,很多孩子的问题来自于夫妻关系的问题。 “我曾问过一个孩子,去年不上学你在家里有什么不同,孩子回答说,他把父母的夫妻关系拯救了,让他俩顾不上离婚,每天光看着自己。 ”对此,她解释,如果想让孩子好起来,家长要把夫妻关系放在第一位,别让孩子牺牲自己来拯救父母的夫妻关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