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市整体并入省会济南!青岛你怎么看?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1-10 08:53  

2019年1月9日,新华社发布重磅消息:山东莱芜市整体并入省会济南!网上沸沸扬扬3个月的传言“靴子落地”:秦汉旧邦,别“莱芜”恙?“莱”日方长,前途“芜”量!

Q1:为什么要合并?

A1:顺应“大城市时代”趋势!

14

“莱小芜”今天很高兴,满世界地分发自己的名片,忙不迭地叮嘱:今后,请叫我“莱芜区”“钢城区”!

济南莱芜合并合,构成了一个超稳定的“人”字形,济南的版图终于“两条腿”奔跑了。

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

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莱市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

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解读说:

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大城市时代”“强省会时代”的声音不绝于耳。莱芜并入济南,既可以给莱芜疲软的经济注入动力,也有助于提升济南的首位度和省会辐射能力,最终能够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一国家级战略的实施和建设。

Q2:“济莱”之,则安之。合并之后壮大几何?

A2:毫无悬念力压烟台,稳坐亚军逼近青岛

15

莱芜并入后,济南在经济总量、区划面积、人口等方面,都将大幅增加。

其中,在2017年,济南和莱芜的GDP总和为8097.98亿元;2018年上半年,济南和莱芜的GDP总和为4416.66亿元,两地经济总量轻松超过烟台,跃居山东省各地市排名第二位,与第一位的青岛差距进一步缩小。

此外,济南市的区划面积由7998平方公里扩大至10244.33平方公里,2017年末常住总人口将由732.12万人升至869.75万人,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省会首位度将进一步提高。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分析称,济南市长期处于“大省小省会”的尴尬处境。同时,周边省会城市郑州、合肥、南京等地迅速崛起,省内城市青岛基础雄厚、势头强劲,这都给济南不小的刺激。

莱芜并入后,济南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向莱芜有所延伸;另外,区域内的人才等其他要素的流动也要加强。这样一来,济南一定能成为山东西部地区可与烟台和青岛相匹敌的区域中心城市。

雪野湖旅游区划入济南迎来发展机遇

莱芜梆子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剧种,已有200多年历史

Q3:“I‘莱芜’you!”济莱合并对青岛有何影响?

A3:济青“双核”时代来临!动力压力并存。

调整后,济南市身强体壮长了“精气神”。

——从面积上看,济南下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

青岛下辖7区3市,面积11282平方公里,区域人口约920万。

——从体量上看,近期网上流传的一份2018年山东各市的GDP榜单中,青岛1.25万亿,济南和莱芜加起来为9100亿左右。

虽然与青岛相差3000亿,但逼近万亿的规模,加上省里的扶持,让济南成为“核心”有了底气。

2017年山东出台都市群发展规划,其中济南和青岛各引领一个都市群,而当时经济排在第二位的烟台则规划为“都市区”,级别明显比济南和青岛要低。

山东打造“双核”,早有迹象。

放眼全国,东部的经济强省均为“双核”引领。广东为广州和深圳,江苏为南京和苏州,浙江为杭州和宁波,每个均是GDP过亿的城市。

很明显,山东也是在这条路上行进。

去年底,济青高铁正式通车,让两座城市的空间距离更近。沿线的人财物流动势必加快。

于山东而言,双核驱动胜过单核领跑。但,于两座城市而言,则是“吸引力”和“影响力”的较量。

无论是济南还是青岛,既是动力,更是压力。

发生在莱芜的长勺之战,留下了“一鼓作气”的佳话

Q4:发令枪响,济青未来如何奔跑?

A4:瞄准各自目标定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对于济南和青岛这对双子星的竞合问题,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院院长董彦岭态度很开放,“我认为双城共同驱动山东的发展是可以的”。

济南与青岛有各自的“任务”。

青岛是典型的沿海城市,处于山东东部最边缘,联动的是东北部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板块。这个东北端一角的城市群,也是山东经济发展的引擎。

与青岛相隔300多公里的济南,居于山东中西部腹地,周边的六城的经济相对欠发达,它要承担的是,努力带动好这些“兄弟”。

正如两城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相关文件中所表述的,青岛要“努力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而济南要“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把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

2017年初印发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已经提出,山东半岛城市群全面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做优做强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当时,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解释,到2020年,半岛城市群总人口达到1.03亿以上,城镇人口6700万。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双雄争锋,波澜壮阔。不过,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毕竟不能坐谈可就,更不可能分享。如果一定要问,济南青岛,谁更有胜算?

那么不妨对照以下指标,暗思各自的优势和短板、目标和行动、眼下和未来吧!

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处于中国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肩负重要发展职责作用,这样级别的城市要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的表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