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民生、“三农”、电商…2019年,这些法律实施

核心提示: 2019年,一批修改过或者新制定的法律即将开始实施。不难看出,一批修改过的法律和新制定的法律的实施,意味着国家在通过法律来确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民生和“三农”问题,在新时代里固本强基。

2019年,一批修改过或者新制定的法律即将开始实施。不难看出,一批修改过的法律和新制定的法律的实施,意味着国家在通过法律来确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民生和“三农”问题,在新时代里固本强基。也有专家认为,法律的修改和新法律的出台,意味着国家现代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1

关注三农,修法立法确权定责

2019年,两部关于农村土地的重要法律开始实施:1月1日起,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为了保护进城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该法作了两处修改:一个是农民进城以前,不得以农户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农户进城落户的条件。一个是删除了要求进城农户交回承包地、不交回就收回的规定,修改为由进城农户自主选择如何处分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按照自愿有偿原则,依法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给本集体经济组织其他农户,也可以自愿有偿地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也可以流转土地经营权。这就意味着,除了以前法律中确认土地所有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这次在修改后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又新设了一个土地经营权制度,既让农民吃下关于土地相关权利的“定心丸”,又盘活了农村土地的使用。

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2019年9月1日,《耕地占用税法》将开始实施。这部法律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占用耕地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为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2007年12月1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有法律界专家认为,这将遏制一些占用耕地的逃税、避税现象,增强税收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匹配度,发挥国家支持“三农”发展的税收激励与优惠效应。

2

网购时代,法律护航电商两头

网购遇到了退货难怎么办?遇到了虚假宣传怎么办? 2019年1月1日起,一部崭新的法律开始实施——《电子商务法》。这部法律的第一条就明确指出,制定本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电子商务活动,适用本法。

“您的投诉我会尽快和商家联系,××个工作日内给你回复。”“您反映的刷单问题,我们会尽快处理。”很多岛城市民网购发生纠纷时,投诉后往往会得到这样机械的答复。市民经常遇到的“刷单”,“虚假宣传”,“快递件破损”等问题,在《电子商务法》实施后有望得到进一步整改:《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子商务法》第二十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承诺或者与消费者约定的方式、时限向消费者交付商品或者服务,并承担商品运输中的风险和责任。

3

加强环保,立法保护土地环境

土地是大自然赠与人类的重要礼物,是物质和力量的源泉。然而,随着现代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工业生产废水排入农田,城市污水及废物不断排入土体,这些环境污染物其数量和增长速度超过了土壤的承受容量和净化速度,从而破坏了土壤的自然动态平衡,使土壤质量下降,造成土壤的污染,最终殃及人类的生存发展。

近年来,一系列土地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起了各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明确落实了土壤污染防治的政府责任,《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实行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地方各级政府及其负责人、县级以上政府负有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其负责人的内容。法律还建立土壤污染责任人制度,设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明确了污染土壤所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第九十七条明确规定,污染土壤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有关机关和组织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4

两部税法,实打实的民生实惠

2019年1月1日,修改过的《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实施,规定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免除一定的个税。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居民个人向扣缴义务人提供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扣缴义务人按月预扣预缴税款时应当按照规定予以扣除,不得拒绝。有专家认为,修改过的《个人所得税法》和相关部门出台的专项附加扣除办法,意味着我国现代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完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在减税的背景下实现了一定的社会政策目标,改善了民生,既增加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又标志着国家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2019年7月1日,新制定的《车辆购置税法》将开始实施。 《车辆购置税法》将车辆购置税的征收范围、税率上升到了法律高度,有利于税务部门依法行政。值得注意的是,《车辆购置税法》第四条明确规定了税率: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百分之十。车辆购置税税率“入法”之后,通过调整税率调解市场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此前根据车辆排量制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很难再有了,这对车企是个挑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会督促企业生产从质量、价格等方面更能吸引消费者的车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