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商旅酒店玩起艺术范儿 叫好又叫座还需IP“加持”

上海的亚朵S·虎扑篮球酒店瞄准年轻群体。

兰欧酒店成为大英博物馆在国内首家授权合作的酒店。

福州南路日前开业了一家新酒店,引起了众多关注。这家兰欧酒店成为大英博物馆在国内首家授权的官方合作酒店。酒店住客不出国门,就能看到来自大英博物馆的1:1复刻品,还可以买到大英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酒店+博物馆,这样的碰撞会带来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跨界酒店的出现又释放了怎样的消费信号?

住酒店像在逛艺术馆

走进兰欧酒店的大堂,仿佛进入了一个微缩的“大英博物馆”。包括记录着古埃及文字的罗塞塔石碑在内的30多件大英博物馆1:1的复刻品,逼真还原大英博物馆艺术珍藏。走廊上摆放着高雅的艺术画作,客房内则可陈列着融入埃及神秘雕像符号的玻璃杯,其它诸如浴帽上印有“洗澡的梵高”、剃须刀上“刘易斯的棋子”等,都很有艺术范儿。据专业人员称,这些酒店的设备用品,都是酒店和大英博物馆有关人士的二次创作。另外,如果房客喜欢这些文创产品或酒店备品,还可以与店家商量买回家。酒店专门设置有艺术品零售区,大英博物馆热门的文创产品比如行李牌、行李箱、书签、文件夹等,都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这家酒店的客房也别出心裁,其中有大英博物馆6大主题客房,包括希腊盛典、尼罗河的馈赠、奇幻博物志、海洋之心、天使的轨迹、达·芬奇密码等。

多家酒店探索跨界模式

兰欧酒店将自身定义为艺术主题酒店。说起主题酒店,其实在几年前青岛就有酒店开始涉猎。如闽江三路的china公社文化艺术酒店,将传统中国文化的服饰、餐饮、酒店、养生、非遗文化、休闲等很好地融合,酒店的每一个房间,都是对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神韵地体现。

2018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跨界做酒店,同时酒店也在探索与IP合作的模式。这里所说的IP,即知识产权,独特识别物。宜家宣布将在长沙荟聚中心建设全国第一家酒店,预计今年年底开业;2018年1月,全球首家无印良品酒店MUJIHOTEL在深圳开业。网易严选与亚朵合作的场景电商酒店已在杭州开业。去年7月,上海的亚朵S·虎扑篮球酒店开业。目标是喜爱体育的年轻人客群。酒店大堂被设计成了NBA名人堂风格,挂着科比、奥尼尔、姚明等NBA球星的签名版球衣和球鞋,还有限量版球鞋出售。酒店的175间客房,每一间都是篮球主题房。

艾瑞咨询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进入到由90后、00后为主导的消费经济市场,消费市场从消费升级转向精神升级,同时多元化而包容性更强的社会现状,也将消费市场引入分层分级状态,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叫好又叫座还需IP“加持”

兰欧酒店是尚美生活集团旗下品牌,而尚美生活集团之前最为人所知的是旗下的核心酒店品牌——尚客优酒店,从2010年创立开始,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开设了2000多家尚客优连锁酒店。 2018年末,在青岛开业的两家兰欧酒店,因为有了大英博物馆的IP“加持”,已成为国内艺术商旅酒店的标杆。

是不是每一个中端酒店都适合打造IP主题酒店?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宏浩认为,中端酒店打造IP主题酒店的目的是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最终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

IP有衍生商品,为酒店原有的收入格局带来变化,原来可能主要是客房+餐饮,如今,在IP所呈现的空间里的体验性收费项目也会带来盈利。“一家IP主题酒店是不是赢利跟这家酒店的选址、服务、消费者的体验以及竞争市场的情况有更直接的关系。如果IP能够产生更多的可消费的产品内容,那么IP就是锦上添花。 ”一位酒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孙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