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9年青岛将全面大规划!事关医疗、出行、教育

一转眼,我们告别了2018年

新的一年你准备好了吗?

细细回顾

我这一年的基本情况

没少为别人的梦想打CALL

转发的锦鲤也不少,结果呢?

默默数了一下

还有不到一个月,春节就要来了

过完年,怎么样?

你还回青岛吗?

2019年的青岛会有哪些变化呢?

快来看看近期发生的大事件吧

个税专项扣除,到手的工资要变多

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的基础上,新设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2019年起,纳税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和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申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手续将大大简化!

“无痛分娩”将逐步在全国推广

为减少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体能消耗与痛苦,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并逐步在全国推广。

地铁2号线(一期)西段力争今年开通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西段将于2019年开通试运营。设海信桥站、台东站、利津路站、泰山路站四个站点。

届时,青岛地铁2号线将真正实现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的五大城区一线跨越。

青岛胶东机场即将建成

按照计划,2019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转场运行。

可起降空中客车A380、波音747-800等目前最大机型。涉及国内外航线!

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

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全长2827米,总投资9.18亿元。该连接线原定于2020年6月份完工。在确保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工程提前至2019年10月份,有望与新机场同步开通。

通车后,胶州市至青岛主城区距离将缩短至20公里(15分钟车程)

地铁1号线

地铁1号线最长机械作业区间贯通,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基础,北段预计2019年开通,全线预计2020年开通。

住建部定调2019年楼市

2019年,房地产“稳”字当头。“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成为2019年的政策基调。主要三个目标: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实行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自2019年1月1日起,青岛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来自53个国家的人员,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可以青岛有关口岸免签入境,在山东省免签停留144小时。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2019年开工建设,占地3209亩,建筑面积168万余平方米,未来将容纳3万学子聚集于此,是胶州2019年重点推进的大项目。

景区门票大降价!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在2018年1月1日的基础上总体降幅达到50%。

青岛宜家

从2009年宜家落户青岛的消息首次传出,到2017年10月13日正式拿地,关于宜家入驻青岛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宜家落户青岛终于尘埃落定!

总建筑面积96680㎡,包括地上建筑面积84330㎡,地下建筑面积12350㎡,预计将建1000多个车位。希望在2019年的年中能开门营业。

青岛科技馆

项目总占地面积132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23.5亿元。一期工程计划2018年底竣工,力争2019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填补青岛市大型综合科技馆设施的空白。

2019年,社保将有大变化

2019年起,你的社保将有一个大变化,那就是社保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一改革将产生一系列重要影响!

青岛困难老人可领补贴

市民政局联合青岛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完善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统筹整合低保老年人分类施保、高龄津贴、护理补贴、服务补贴等补贴,建立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为60-99周岁城乡特困和低保老年人发放补贴。该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至2023年12月31日止。

补贴标准:

60-79岁每人每月补助80元;

80-89岁每人每月补助120元;

90-99岁每人每月补助220元;

100周岁及以上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的通知》(鲁政发〔2011〕54号)文件规定补助。

青岛单位参保职工生育津贴“全程网办”

青岛自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推行企业单位参保职工生育津贴“全程网办”。

在本市依法缴纳生育保险的各参保单位,其职工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和生育津贴享受条件的,在按规定结算生育医疗费后,所在单位可以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为职工申领生育津贴。

各参保单位于职工生育医疗费结算后次月起进行网上申报。正常缴纳生育保险费的职工,每月1-15号申报成功并审核通过的,当月发放生育津贴。其余时间网上申报成功并审核通过的,次月发放。

青岛二手车新规将实施

针对二手车销售市场车况信息不透明、售后无保障等行业乱象,明年1月1日起青岛二手车市场将全部实施“两公开一承诺” 。

“两公开一承诺” 即二手车车况信息公开、售后服务公开,承诺不隐瞒销售“三类车”(水淹、火烧、重大事故二手车)。对故意隐瞒车辆重大事故、火烧、水淹、过户次数等车况信息,篡改车辆行驶里程的经营者,要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退一赔三”的民事责任和欺诈消费者的行政责任。

青岛非居民用水价格有新变化

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市将实施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基本水价为:

非居民用户每立方米3.77元;

执行居民水价的非居民用户(包括部队、学校、托幼、社会福利场所及社区服务设施中非经营部分等用户)每立方米2.45元。

青岛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上调

青岛市决定对2019年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保障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新文件将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其中,一档缴费成年居民每人每年缴纳430元,较上年增加40元;二档缴费成年居民和少年儿童每人每年缴纳355元,较上年增加95元;大学生以每人每年缴纳135元,较上年增加10元。另外,2019年度,各级财政对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各类参保人的补助标准每人每年较上年增加40元。

山东取消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费

12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取消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费的通知》。

图片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通知》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费,即在一个违法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及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按规定接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驾驶人满分教育,不再缴纳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费。

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

《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于11月30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图片来源:闪电新闻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施行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于11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和幼儿实行交接制度。

条例规定政府在经费保障、表彰奖励、建立机制、学校规划选址、专职保安员配备等方面的职责。并明确学校应当履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学校主要负责人对校园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并对学校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提出要求。

计划生育补助将实行国家标准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方案》明确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各自职能和出资责任,从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能力建设四个方面划分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

我国将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扩大清单范围。

税收政策的调整,将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机调高。将单次交易限值提高至5000元,同时明确完税价格超过单次交易限值但低于年度交易限值,且订单下仅一件商品时,可以自跨境电商零售渠道进口,按照货物税率全额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交易额计入年度交易总额。明确已经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

高铁电子客票在全国全面推广

中国铁路总公司高铁电子客票,2019年1月1日起将在全国全面推广。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将更加方便快捷,再也不用排队领取纸质票了,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新版出生证明启用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起,启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

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将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封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字样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制”。

图片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放假安排

一、元旦: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放假调休,共3天。2018年12月29日(星期六)上班。

二、春节:2月4日至10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2日(星期六)、2月3日(星期日)上班。

三、清明节:4月5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四、劳动节:5月1日放假。

五、端午节:6月7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六、中秋节:9月13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七、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日)、10月12日(星期六)上班。

另外,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发布的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中小学校历,青岛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寒假将于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开始。

春运时刻表来了

距离春节(2月5日)还有一个多月,快看你什么时候抢票回家!

最后祝大家2019年越来越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