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宝在手逢凶化吉 亚洲杯国足绝杀吉尔吉斯斯坦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08 06:29  

“里皮是世界杯冠军教练,但里皮和国足加在一起就不是。况且,我根本没看到他们赢得过什么。 ”国足与吉尔吉斯斯坦比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对方主帅的这番充满轻蔑的话语,惹怒了里皮、国足以及中国球迷。他们深知,最好的回击方式无疑是在比赛场上战胜那些轻视自己的人。于是在昨晚,里皮率领国足众将以2比1击败吉尔吉斯斯坦。青岛籍球员于大宝再次扮演了“国足福将”的角色,他的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在本届亚洲杯上的开门红。

于大宝再一次成为国足“福将”。新华社发

亚洲杯首战中国队2比1逆转战胜吉尔吉斯斯坦对手门将失误青岛籍球员于大宝打进制胜关键球

里皮半场变阵 国足得势却丢分

昨晚进行的C组首轮国足对阵吉尔吉斯斯坦,固执的里皮为国足排出的首发阵容依旧主打三后卫,这是他执教国足以来最爱使用的打法,尽管它已经多次在比赛中被证明是不适合国足的。比赛的前20分钟对于国足来说非常糟糕,转身缓慢的张呈栋和年轻的边后卫刘洋成了吉尔吉斯斯坦策动进攻的主要突破口,非对称的站位方式导致金敬道完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无可奈何,里皮只好在第24分钟时进行了自我“拨乱反正”,于大宝换下金敬道。里皮的这次调整是正确的,于大宝出场后,国足的前场配合变得条理清晰,进攻威胁性也有了显著提升。前后不到10分钟时间,吴曦和于大宝相继获得绝佳得分机会,国足在场面上与吉尔吉斯斯坦形成了对峙局面。正当大家为里皮的成功换人叫好时,意外在上半场尾声不期而至。第42分钟,吉尔吉斯斯坦利用国足后防线注意力不够集中的机会,由伊斯拉伊洛夫接队友的界外球配合抽射得分。片刻之后,卢克斯由中路快攻形成单刀球,所幸他的射门稍稍偏出了球门。上半场,国足侥幸地保住了0比1的比分,一个球的差距让“里家军”的下半场还有得一拼。

对方门将送礼 大宝献制胜一击

中场休息过后,里皮果断地在下半场伊始打出第二张牌:蒿俊闵换下石柯,国足重新变回了国脚们都很熟悉的442阵型。面对最有可能与自己争夺小组第二的吉尔吉斯斯坦,里皮没有因为惧怕比赛陷入胶着而不敢使用换人名额,这完全符合其“战术大师”的作风。意外终于没有再次缠上国足,比赛进程回到了强者得势又得分的正轨上来。

第51分钟,蒿俊闵从右路开出角球,吉尔吉斯斯坦门将伊斯拉伊洛夫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以一记排球里的扣杀动作将皮球扑进本方球门,国足将比分改写为1比1。此后,国足的进攻声势一浪高过一浪。第62分钟,郜林在左路底线送出精准传中,吴曦的头球攻门擦着横梁飞出。第71分钟,刘洋和武磊又完成了一次同样的传中+头球配合,皮球再次稍稍高出。第78分钟,吴曦的头球摆渡让于大宝在对方门将的身后拿到皮球,后者在禁区内小角度打空门得手,国足2比1反超。

最后的十几分钟里,刘奕鸣换下张呈栋,国足凭借稳健的防守,将2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最后。在送给对手历史上首个亚洲杯进球之后,国足终于没有让对手拿到历史上首个亚洲杯积分。此役过后,国足对吉尔吉斯斯坦的交手战绩变成了四战四胜。

国足低调出征 用胜利打脸对手

两年前里皮上任国足主帅时,中国足协在合同中白纸黑字地写着“亚洲杯打进四强”的目标。可时至今日,国足从备战到出征全程保持低调。一方面,他们在过去一年里的低迷表现和临行前接二连三的损兵折将,让球迷们不敢对其抱有太多期待。另一方面,作为本届亚洲杯赛场上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恐怕连国足自己都不敢轻言能在亚洲杯上走多远。

国足的低调与吉尔吉斯斯坦的高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者是首次进入亚洲杯决赛圈的三支新军之一,在亚洲杯前的三场热身赛中先后击败了约旦和巴勒斯坦,仅以0比1小负卡塔尔,这让他们的主帅克列斯季宁对于球队小组出线充满信心。如果不是他在赛前做了那番毫不客气的言论,里皮可能不会在昨晚指挥比赛时全程黑脸,更不会在赛后的采访中态度如此激动。他表示,国脚在上下半场发挥得截然不同,上半场的表现“简直不可理喻”,“如果连这种对手都输,那以后干脆不要玩了。 ”这是里皮在任两年多以来,对国足作出的最严厉、最消极的点评。

好在,里皮不仅敢于对球队进行批评,更敢于自我批评以及自我修正。他在上半场和中场休息后完成的两次换人调整,帮助球队找回了正确的节奏。里皮赛后点评道,”队员在下半场的执行力非常强,打出了我们的真实水平。这场比赛赢得很关键,对于亚洲杯这种大赛来说,打好开局太重要了。 ”

紧张气氛缓解 众国脚展露自信

国足有惊无险地拿下了小组赛首个对手,笼罩在国脚心中的阴霾总算可以稍微散去了。此次亚洲杯备战阶段,国足没有打出一场令人满意的热身赛。面对实力平平的对手,国足直到最后一役,才在阿联酋当地一支俱乐部球队身上取得了热身赛首胜。首次代表国足出战亚洲杯的青岛籍球员刘洋赛后直言,为国出战对于球员来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当自己真正站到比赛场上时,压力和责任感完全超出了之前的所有想象。感谢队友们在比分落后时没有放弃,有了这个好的开始,相信接下来我们会越打越好。 ”

这个时候,国足也应该感谢于大宝。2013年亚洲杯预选赛末战,于大宝在长沙的暴雨中为国足献上绝杀进球,使球队力压伊拉克晋级。2017年世预赛12强赛,于大宝的头球让国足32年来首次在大赛中击败韩国队。2018年东亚杯期间,于大宝面对日本、韩国两支亚洲顶尖球队时全部取得进球。昨晚面对吉尔吉斯斯坦,又是于大宝在下半场的灵动一击,为国足锁定了胜利。屡在关键时刻扮演关键先生,“国足福将”于大宝很淡然,表示这一切纯属偶然,“队员们的团结和不放弃才是今天赢球的关键。之前大家都背负着很多压力,希望从现在起,我们给球迷们带来的只有胜利和喜悦。 ”

诚然,国足不能期盼每场比赛都等待于大宝的福气显现,更不能期盼每个对手都有伊斯拉伊洛夫这样的门将“帮忙”。接下来,国足还要迎来菲律宾和韩国的挑战。要想在亚洲杯上走得更远,他们必须在提升自身实力上下功夫。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