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汽车暖风或损皮肤 实测车载加湿器

    更新时间:2019-01-07 09:46  

冬天气温低空气干燥,在密闭的车里开暖风会使得空气中的水分快速减少,很多皮肤敏感的朋友会感觉干燥不适,特别是一些女性朋友无法忍受皮肤被吹干,干燥严重的话会导致皮肤衰老。一般居家有加湿器可以为空气加湿,那汽车能否效仿呢。网上出现了一种便携车载加湿器,号称可以提升车内空气湿度,本篇《流言终结者》我们就来实际测量一下,这种车载加湿器到底有没有用。

●冬季车内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冬季本身室外的空气就寒冷干燥,车内空间相对更加狭小,如果开暖风的话,会加速空气中水分的流失。汽车出风口的温度一般可以达到60摄氏度,就像是一个小吹风机对着乘客直吹,即使是不直接吹向乘客,车内的空气湿度也会逐渐降低,让皮肤感觉干燥不适,严重的化会导致皮肤衰老。

我们简单测量了一下,在车内打开暖风,空调出风口的温度在60摄氏度左右,直吹温度湿度仪,可以看到在一分钟的时间里,温度快速上升了2摄氏度,湿度下降了2%。本身30%左右的空气湿度就已经很低了,在车内暖风的作用下,空气湿度不足30%,一般情况下人体皮肤会感到干燥紧绷,特别是一些化了妆的姑娘,干燥的空气会使脸上会感觉更加不舒服。

【车内暖风使空气湿度快速下降】

●能够有效增加车内空气湿度的办法并不多

增加空气湿度的办法其实并不多,家居常用的就是放一盆水自然蒸发这种土办法,或者采用家用的加湿器。在车里想要增加空气湿度更困难,大多数朋友会选择开窗通风,这样顶多保持与车外同一个湿度,在寒冷的冬季开窗通风和吹暖风也是比较矛盾的一个做法,不适宜短途的驾驶。

加湿器是一个看似一劳永逸的办法,于是网上开始热卖一种便携车载加湿器,只需要从车内USB接口取电,可以放在杯架等处固定,不用担心行车过程中的摇晃,可以说是专门为汽车打造的一款加湿器。

●网红加湿器售价门槛不高

这种车载加湿器结构非常简单,额定功率只有2W,通过一般的车内USB接口就可以使用。由于其成本不高,所以售价门槛也比较低,一般十几元到二十几元就可以买到。商家宣传其可以车居两用,但考虑到其功率很低,能否满足车内小空间需求都令人怀疑。

●网友评价褒贬不一

对于这款车载加湿器的评价,网友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评价。有的说这款加湿器确实管用,能够有效增加车内的湿度,但有些网友则认为一点效果都没有,对于增加车内湿度没有作用。看到网友的两极评价,我也有点懵了,到底这款车载加湿器值不值得买呢,我们来实际体验一下。

【网友真实评价】

●车载加湿器实际使用体验

我们将车载加湿器通电打开并放在前排水杯槽中,车内的空气湿度是27%,温度在23摄氏度左右。打开空调暖风,将温度湿度仪放在车载加湿器旁边,车内温度上升到25摄氏度左右,湿度仅上升到28%。这是在温度湿度仪放置在离加湿器非常近的情况下,而在空调热风的作用下,加湿器释放出来的水汽很快消散,基本达到不了更广的范围,甚至无法到达乘坐着的脸部。

【1分钟内车载加湿器周围湿度仅上升1%】

●实验结果:车载加湿器的实际使用效果不佳

将车载加湿器放置在后排,温度湿度仪放置在车内中间位置,湿度的变化依然不大。所以从实际的体验效果来看,这种车载加湿器的功率太低,虽然这样通用的车辆很广泛,并且不会影响汽车其他用电设备,但是自身的工作效率并不高。

对于开着暖风的车内,车载加湿器的作用非常有限,无法抵消热风的干燥效果,对于体感不会有明显的差异。也就是说即使使用了车载加湿器,也很难缓解冬季车内暖风带来的干燥感,更多的恐怕是给大家一个管用的心理作用而已。

●降低车内空间干燥感的一些小建议

在寒冷的冬季虽然没有最有效提升车内空气湿度的办法,但是可以给大家一些小建议,能够稍微有一些改善也好。如果对车内空气湿度非常敏感,长时间开车的话还是建议尽量保持空气流通,除了窗户开一些缝隙之外,空调可以使用外循环。

空调热风的出风口不要直吹面部或者手部皮肤等,有条件的话可以在车内放置一条潮湿的毛巾,平铺在中控台面上就可以,但也要注意车辆停放过夜后可能会结冰的问题。另外,人体要及时补充水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