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随着元旦钟声敲响,2019年的转轮正式启动,新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投资者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这些既高大宏观,又涉及每个投资者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值得分外关注。经济市场的发展向来风险与机遇并存,想必“变化”将始终是今年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关键词,但是在金融业发展的变动不居中,也似乎有些趋势已经显现。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展望对我们的资产变动产生影响的大事小情,是“预见”2019年投资动向,也是把握新一年生活美好方向。

青岛农商银行理财师陈彦晓:

资产配置愈发多样化

近年来,“打破刚兑”成为银行理财转型的趋势之一,2018年随着资管新规与理财新规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越来越明显,理财的门槛也在不断降低,这都使得市民的资产配置工具愈发丰富。 “从总体来看,1万元理财在当下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数量还是偏少,今年其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这在客观上使普通投资者可选择的理财产品类型更加多样,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 ”青岛农商银行理财师陈彦晓表示,另一方面,随着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真正实现波动,普通投资者将越来越体会到理财收益风险自担的滋味,这一趋势在今年将会愈发明显。

随着市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对资产保值升值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资产配置多样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8年传统定期存款对市民的吸引力减弱,不少市民对保本的结构性存款与大额存单显示出浓厚的兴趣。 “大额存单与结构性存款由于其‘保本’特性,加之相对可观的收益率,今年预计还是市民青睐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 ”陈彦晓认为,“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多样化显示出市民投资理念的成熟,也更有利于投资者资产的保值升值。

天安人寿青岛分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苏国富:

寿险业或将稳步增长

2018年的寿险市场可谓增速乏力,去年1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尽管一路追赶,但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寿险公司去年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23358亿元,同比减少1.85%,较前9个月同比-3.48%的增速继续好转。对于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我市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影响,以及国家对保障型产品的新要求,都可能客观上导致寿险产品的竞争力下降,但是未来我国寿险业或将迎来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期,整体来看,今年寿险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近年来,中国寿险保费规模稳居世界前几位,但是其质量还有进一步上升空间。以我市来讲,随着城市化水平、居民收入水平以及教育水平等不断提升,居民杠杆率的稳中有升及温和通胀水平,刚性保险保障需求持续释放,这些都可为我市包括寿险在内的各类保险提供较快发展的可能。”天安人寿青岛分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苏国富表示,去年涉及养老的保险产品成为行业热点,由于我市老龄化在全国城市中排名靠前,未来一段时间老龄化趋势或将进一步发展,今年市民对于养老商业保险的需求量仍会保持一定态势的增长。

随着保险行业监管体系不断成熟,保险行业乱象得到遏制,今年还将延续这一趋势。“对个体来说,强监管不仅会使得消费者话语权加大,消费权益得到进一步保护,也会促使保险销售等相关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苏国富表示,当前个险渠道已经成为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之一,过去险企新单保费的增长主要依靠代理人数量增长的支撑,发展明显粗放,加之互联网技术在保险领域的运用,下一步险企将会更加重视代理人的优化与提质,对代理人的培训与管理将会进一步加强。

中泰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李艳:

股市或将处于磨底期

股市行情是每名投资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虽然最终做出投资决定的还是投资者自己,但是在此之前听听金融专业人士的看法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去年股市大盘可谓“愁云惨淡”,自年初的短暂冲高之后,上证综指便一路震荡向下,而深证成指在2018年度亦出现大幅下跌。随着救市政策陆续推出,去年年末股市回暖的迹象开始显现。

2019年,股市究竟走势如何,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目前部分券商认为“影响A股市场的风险因素已释放,A股估值已经见底,正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战略上乐观”的观点,中泰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李艳认为,现阶段的股市行情不甚乐观,虽然蓝筹估值偏低已经进入了合理布局的区域,但是创业板的估值目前仍然相对偏高,而且蓝筹估值偏低并不代表其一定时期内会上涨,现在市场最缺乏的还是信心的问题,实际上市场目前不缺资金,经过几次降准降息,市场资金充裕,可是资金都不进股市,这还是投资信心问题。 “在二季度陆续进入年报公布期后,部分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业绩雷,股市很有可能借助二季度的业绩雷跌出新低,而后投资者如果有资金抄底,下半年可能会好很多。 ”李艳预测,今年A股或将在底部区域运行较长时间,大基调是区间震荡的战略过渡期,2019年或为磨底年。

如何把握今年的投资主题,在不少券商看来,“科技”或是今年的投资关键词之一。 “今年将迎来高速发展期的5G目前是人气最好的投资题材概念之一,多重因素凸显5G投资机会。 ”李艳表示,调控房地产是长期主基调,因此地产板块机会并不多,保险板块一般属于行情风向标,保险板块权重占比大,不是一般的资金可以推动的;食品饮料等属于周期性行业,属于防御板块,一般市场特别差的时候,这些会成为资金避险的地方。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李光全:

经济发展延续平稳态势

近年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站在新起点上如何看待今年经济形势动向,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从目前来看,今年经济形势或将会维持下行趋势,但是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经济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保持平稳发展还是一个大的趋势。”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李光全认为,青岛在国家经济发展大背景下虽然同样经受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但是大体上会有一个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我市制造业基础相对雄厚,抗摔打能力较强,而去年中美贸易摩擦对外贸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为日、韩、东南亚的青岛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且去年我市新签一批大项目,近年这些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会进一步显现,青岛应该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愈发明显。从当下来看,民营经济依赖银行渠道融资的趋势仍然十分明显。 “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较高的重要原因是融资渠道较少,因此降低融资成本必须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李光全表示,去年我市相关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在这些方面已经进行了不少探索,今年这种探索仍将持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股权融资作用,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成熟民营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可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比如,去年我市多家企业实现IPO首发,年末又有一批青企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上市。此外,加大债券市场融资力度,灵活运用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支持金融机构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利用担保、保险等手段对民营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这些支持民营经济融资的创新措施、产品与服务今年预计将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山东顺祥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法人王生涛:

看好新动能发展蓝海

经济发展水平与质量如何,经济发展的风口在哪里,中小微企业是最有发言权的群体之一。随着去年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落地与推进,我市一批与新动能相关的企业不同程度上感受到“红利”。 “现在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这对周边产业产生了带动作用,我公司生产销售的中性供暖系统保护清洗剂,洗涤效果较好而且低污染,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山东顺祥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法人王生涛表示,周边众多涉及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公司不排除有发展困难的情况,但是总体来说,发展活力要比传统中小微企业强。

“从去年来看,公司的发展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这跟整个大的发展环境密不可分,现在传统产业不同程度上面临发展困境,但是对于新动能产业来说却有一片广阔的发展蓝海。”王生涛说,不论今年经济发展情况如何,他始终对新能源产业抱有相当高的期望,在他看来,经济转型升级,向着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的方向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企业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趋势,及早转型才能为自己赢得发展机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