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2020年想踢中超必须“男女搭配”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04 11:15  

“铿锵玫瑰”在亚洲杯、亚运会上的优异表现,为国内会踢球的女孩子赢得了更多关注与支持。 新华社发

最近,中国足协接连推出新政,外界反响不一。昨日,足协官方发布了关于增加和调整 《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部分内容的通知,其中包括 “所有申请中超联赛准入资格的俱乐部均应拥有一支女足队伍”的要求。足协此举意在加大对女足的扶持力度,球迷对此纷纷点赞。

这些年,坊间经常有关于 “女足的成绩和待遇不相符”等话题的议论。尤其是在王霜在国际上打开知名度后,国内媒体多次呼吁足协应重视和扶持女足发展。根据足协官网发布的公告,2019赛季中,每个中超俱乐部必须配备一支女足队伍。这是“C标”即建议性意见,并非强制执行。然而到2020赛季,该要求将升级至“A标”即强制性标准。届时,没有女足队伍的俱乐部将无法取得中超准入资格。女足新政还具体规定,每个俱乐部必须投入1500万元至3000万元,用来建设女足队伍;必须配备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队伍必须参加女超、女甲或女乙比赛。

女足新政的推出固然是好事,有了中超球队的加持,女足的训练条件和待遇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同时,与男足俱乐部的捆绑,必然会使女足球员得到更高的关注度。因此,水庆霞、孙雯等女足名宿纷纷对新政表示肯定。 “欧洲大部分都是这样(男足俱乐部带女足),像阿森纳、切尔西,法国的里昂,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俱乐部都有女足。 ”孙雯说。但是,新政执行起来难免遇到一系列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现有女足队伍的归属问题。如果一座城市只拥有一支中超球队,后者只需将同城的女足队伍纳入管理即可。但上海、北京、广州和天津都拥有两支中超球队,现有的女足队伍是归属其中一方还是一分为二,足协恐怕需要对此给个说法。由此看来,足协给俱乐部留出一年的女足队伍筹备期,其实也是给自己争取了细化问题、解决问题的缓冲期。

此外,足协还在新政中规定:自2019年起,各中超俱乐部报名大名单中至少有2名本俱乐部青训培养的U21球员,中甲俱乐部至少有1名,这一规定的人数还将逐年增加。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