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莫让宽带提速卡到物业管理上

将业主权益及消费者权益落到实处,赋予其自主选择运营商乃至物业的权利,强力斩断物业及小运营商的干预黑手

承诺50M的宽带时常“卡慢断”、小区宽带业务一家独揽、收费高得离谱……尽管近年来网络提速降费举措陆续出台,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但一段时间以来“宽带垄断”行为依然时有发生,不少群众因此无法享受到政策红利。有关专家称,个别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是“宽带垄断”的幕后推手,破解垄断亟须双向施力“管罚结合”(1月1日新华社)。

在4G已经全国推广,甚至5G已经投入商用的大背景下,部分小区的宽带却依然是收费高、网速低的“窄带”,显然没有让公众享受到提速降费的红利。本应便民利民的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在监管缺失和利益驱动下,与一些小型运营商合谋形成宽带接入业务的独家垄断,以致于三大运营商无法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从而让宽带入户卡在了最后一公里。

与宽带在小区遭遇进门难铺设不同的是,基本未见水、电、气遭遇进门难,入户难。这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国家已将水、电、气等作为居民生活必需品列入建筑强制标准。做好水、电、气入户工程是开发商、建筑商的基本义务。根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住宅建筑规范》等法律法规,开发商、建筑商未完成水、电、气等配套建设的,房屋不可能通过验收交付并上市销售。

如果消费者购买房屋后,发现水、电、气等设施不符合强制标准、未入户到位,无法正常使用的,可以向开发商主张权利,并可依法索赔。也即,水、电、气工程已经属于房屋不可或缺的架构,是其天然地满足居住需求的组成部分。相反,虽然2013年实施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规定,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的设计,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要求。但由于没有严厉的罚则,以致于形同虚设,难以遏制物业和小型运营商的垄断冲动。

由此,开发商和建筑商自然不愿意耗费资金建设符合标准的宽带等通信设施。待房屋交付后,再亡羊补牢地铺设宽带设施也给物业管理部门带来寻租空间。尤其是,在与物业的博弈中,业主往往处于弱势地位,面临“请神容易送神难”的尴尬。甚至不时遭遇黑心物业强制断水、断电、断气、断宽带等霸道行径。惹不起也躲不起的业主只好屈服于一些蛮横的物业部门,无法享受运营商直接提供的高网速、低资费服务,只能被迫选择物业支持的低网速、高收费的宽带服务。

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不能再让宽带提速卡到小区物业那里了。不妨明确将宽带等通信设备作为与水、电、气同等重要的基础设施对待,未铺设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同时,切实将业主权益及消费者权益落到实处,赋予业主自主选择运营商乃至物业公司的权利,强力斩断物业及小运营商不当干预的黑手。比如,可以根据电信条例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时查处宽带垄断行为。进而让消费者自主选择宽带,真正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史奉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