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老故事唱出新意!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来了

核心提示: 1月5日(本周六)晚7点半,由国家大剧院原创的大型歌剧《冰山上的来客》音乐会版将在市人民会堂上演。

微信图片_20181211141542

《冰山上的来客》剧照

微信图片_20181211141536

《冰山上的来客》剧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月5日(本周六)晚7点半,由国家大剧院原创的大型歌剧《冰山上的来客》音乐会版将在市人民会堂上演。本场演出由著名指挥家、青岛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国勇执棒,迪里拜尔、努尔古丽·艾莎、艾尔肯·阿布都热依木、王鹤翔、关致京、金郑建等维吾尔族、汉族歌唱家将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青岛交响乐团联袂呈现。“届时青岛观众将领略到中国歌剧艺术演唱技术的最高水平。”张国勇今日(1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即将上演的《冰山上的来客》:歌剧元素丰富,同时拥有中国最好的演员、最棒的合唱队。

努尔古丽

努尔古丽·艾莎

歌剧版更精彩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改编自上世纪60年代家喻户晓的同名经典影片,讲述了在解放初期的新疆边境线上,边防战士寻找昔日恋人,引出的一个紧张惊险的“反特”故事。而此次在青岛上演的音乐会版不仅保留了原版演出的经典段落,还将把故事中经典的戏剧冲突与人物关系搬上舞台,“电影的风格更为写实,而歌剧的舞台呈现更表现主义,我们希望既让观众感受到与电影的关联,又能展示出歌剧在人物塑造和氛围营造上的独特魅力。”“假古兰丹姆”扮演者努尔古丽·艾莎介绍,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作曲雷蕾的父亲正是当年电影版作曲者雷建邦,雷蕾本人也曾为电视剧版作曲,因此在创作上驾轻就熟,“我们不难感受到她试图在歌剧与电影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的努力。此外,在保留电影版经典唱段的同时又有了新演绎,高音更高,更歌剧化,但又区别于一般的古典歌剧,人物之间的冲突都是用重唱来表现,变化音非常多……总之非常精彩。”

艾尔肯

艾尔肯·阿布都热依木

民族风情浓郁

作为音乐会版歌剧,音乐是至关重要的元素。阿米尔扮演者艾尔肯·阿布都热依木介绍,随着跌宕起伏的“反特”剧情展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冰山上的雪莲”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将在舞台上依次响起,但除了电影中6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为主题旋律外,歌剧进行了延展和创新,多样的新疆民族乐器将为整部歌剧增添浓郁的民族风情。现场,在谈及与青岛交响乐团的合作时,艾尔肯·阿布都热依木直言,合唱团、独唱演员、交响乐团是一个整体,大家互相配合,不存在谁服务于谁,“歌剧不像协奏曲以钢琴或者小提琴为核心,它的特点是集中,方方面面都在为舞台服务。”(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