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冲击四强 2019年请对我们好一点!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03 13:37  

无论战绩如何,中国球迷永远都待国足如初恋。

2018年终于过去了,中国足球一点都不怀念她。自从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结束后,国足就再也没有打出一场令人满意的比赛。更无奈的是,这届亚洲杯将是国足主帅里皮的告别演出,这加剧了外界对国足此行前景预测的悲观程度。然而,没有人会拿亚洲杯这样的重要赛事开玩笑,更何况这很可能是国足阵中不少球员的最后一次亚洲杯之旅。同时,亚洲杯扩军、小组赛24进16的赛制也给了国足机会,以“哀兵”之姿应战的他们并非没有达成八强乃至四强目标的可能。

国足2018年惨淡收场

2018年是世界杯年——对于没有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国足来说,这一年所有比赛的性质都是友谊赛,根本见不到真刀真枪的玩命。即便如此,国足一整年下来的战绩还是惨不忍睹:2018年,国足一共踢了11场正式比赛,3胜4平4负,进9球,丢15球。

国足在2018年的第一次亮相是在中国杯上迎战威尔士,结果是国足被对手狂灌6球,这也是国足去年遭遇到的最惨痛的失利。国脚们在场上表现得极不在状态,赛后成为了公众批评的焦点。 4天后,国足在与捷克的对阵中以1比4落败。在承认国脚们态度有问题的同时,我们更认识到了国足实力上的巨大差距。

面对强大的欧洲球队,国足输在技不如人。但此后国足先是在热身赛中输给卡塔尔,又被印度、巴勒斯坦这样的弱旅逼平,着实令人无语。世界杯开赛前,国足没有获得与32强球队踢热身赛的机会。而与缅甸、泰国热身赛的两连胜,其实并没有多少实际价值。

国足正式备战2019年亚洲杯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为了提前适应西亚的气候,球队远赴西亚同卡塔尔、巴林踢了热身赛,结果仅取得1平1负0进球。 10月份,当近邻日本、韩国与世界排名第五的乌拉圭杀得不可开交时,国足的热身赛对手只有世界排名第97位的印度,而且最终结果竟然是0比0。

进驻亚洲杯赛区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之前,国足在卡塔尔多哈完成了2018年度的最后两场热身赛。由于比赛是封闭性质的,球队的表现外界不得而知。单纯从比分来看,1比2负于伊拉克,1比1战平约旦,国足的近况似乎没有任何好转。 2018年,球迷们对国足最多的一句调侃是:留给国足的弱队不多了……

年龄最大的“本土战队”

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亚洲杯国足大名单,球队平均年龄为28.74岁,位列全部参赛队之首,共有8名国脚超过30岁,其中,队长郑智今年已经38岁,是本届赛事年龄最大的参赛球员。外界对于国足的亚洲杯之旅不看好,大多来自于球队近年来战绩不佳所积累下来的失望。其实,更可怕的是展望未来。创造了本届亚洲杯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纪录的“里家军”,重建和复兴之路注定将十分漫长。

不可否认的是,国足依靠一帮老将征战亚洲杯并非全无好处。至少,国足在经验方面可以不惧怕任何对手。王大雷、颜骏凌、张呈栋、于汉超、吴曦和武磊,都是连续第二次参加亚洲杯,张琳芃、赵旭日、蒿俊闵和郜林此番是第三次参赛,郑智则将四度出征。值得一提的是,国足2018年在正式比赛中所打进的9个进球中,有5个来自于新科中超金靴得主武磊。在本届亚洲杯上,武磊将会成为里皮在进攻端的一张王牌。

本届亚洲杯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效力于海外球队的球员人数大幅提升。据统计,在欧洲联赛中踢球的球员总数多达74人,较四年前的48人增长了近55%;各队中效力于亚洲别国联赛的球员有83人,较四年前的43人几乎多了一倍。然而,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得益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等传统强队的贡献,包括国足在内的共6支亚洲杯参赛球队中无一留洋球员。

在去年的中国杯期间,里皮曾以“如果可以,我想把你们全都换下来”这样的气话,意图“敲打”那些出工不出力的国脚们。然而,他的努力并没有改变国足整个2018赛季的疲软和低迷。如今,在外界公认国足此行纯属“打酱油”的时候,里皮却非常笃定地表示,热身赛是热身赛,“亚洲杯上,大家一定会看到一支不一样的中国队。 ”

成绩之外的三大看点

上届亚洲杯,国足在澳大利亚以小组赛三战全胜的表现,时隔十余年重返亚洲杯8强。如今四年过去了,国足能否在阿联酋亚洲杯上取得新的突破?成绩之外,亚洲杯上的国足还有哪些看点?

首先,作为世界杯冠军和欧冠、亚冠冠军教头,里皮与中国足协刚刚签约时一直被冠以中国足球总设计师的头衔——成年国家队及以下的多级梯队均由里皮团队统领。然而,在任近三年来,里皮除了带领国足在2018年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上实现32年来对韩国的首胜之外,几乎再也找不到可以彪炳青史的功绩。如今,里皮的国足主帅生涯告别演出能否以喜剧收场,恐怕得看国脚们,尤其是他的旧日部下“恒大帮”在场上给不给力了。

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国足队长郑智不惜以红牌为代价化解了对方的反击,他走下场地的一幕让不少球迷湿了眼眶。当时,很多人以为这张红牌就是38岁的郑智为国家队做的最后一点贡献。然而现实是,郑智可以忍痛告别国足,但国足根本离不开郑智。阿联酋亚洲杯,郑智将作为四朝元老出战。不过,由于郑智在12强赛最后一场得到红牌,他将无缘国足与吉尔吉斯斯坦的首场比赛。在此前的采访中郑智曾明确表示,这将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亚洲杯。郑智能否在亚洲杯赛场上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画下完美的句号,这或许是球迷们都在期待着的。

2018赛季,27岁的武磊连续六年称霸中超射手榜。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郑智终究会淡出国家队舞台,武磊被外界看作是最有资格从老队长手中接过领袖徽章的人。如果武磊想要在接班这件事上让队友心服口服,甚至是日后在履历方面比肩继而超越前辈,本届亚洲杯是他必须抓住的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2019年亚洲杯国足小组赛赛程

1月7日19时中国VS吉尔吉斯斯坦1月11日 21时30分菲律宾VS中国1月16日 21时30分

韩国VS中国

均为北京时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