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双星男篮教练莱登的青岛情结:我是李小龙 我要打出一片天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03 13:36  

2018年的平安夜对于塞尔维亚籍篮球教练莱登来说,是颇为特别的一天。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发布换帅公告,此前在球队效力三个赛季的莱登回归,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尽管由于手续原因,莱登在过去几场比赛一直没有走到前台进行指挥,但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的战术安排都是由他负责的。新的一年到来了,绰号“李小龙”的莱登由衷希望,自己能够带领青岛男篮在CBA打出一番名堂。

他是个“中国通” 名字的由来是个谜

提到莱登,他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李小龙。熟悉他的队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私下提到莱登,都更愿意称呼他为“老李”,这导致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见到莱登直喊“李指导”。

李小龙这个名字的由来说法不一,外界的说法是莱登初到中国在山东男篮担任助教时,因为特别喜欢中国功夫,就给自己起了这个名字。可当记者向莱登求证时,他却笑呵呵地说,李小龙这个名字确实是自己刚到中国就被叫起来了,但并不是他自己起的,而是别人给他起的。 “我在山东男篮工作的第一年,除了做战术分析,还担任着球队的体能教练。训练中我常使用一些格斗技巧,来提升球员们的注意力和集中度。 ”平时,莱登是一名格斗爱好者,休息时间除了打篮球就是进行格斗训练。一来二去,李小龙这个名字越叫越广,他的本名反倒很少有人提了。

莱登承认,自己很喜欢李小龙这个名字。作为功夫巨星,李小龙在欧洲非常有名,莱登看过他很多部电影。喜欢健身和格斗的莱登,身上确实有李小龙的风采。虽然已经年逾六旬,莱登看起来年纪只有五十上下,身体状态保持得非常好。据说直到现在,他在健身房做体能训练的强度之大,还是让不少球员感到吃惊。

除了李小龙和中国功夫,来中国这么多年,莱登对于中国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都非常喜欢。莱登喜欢喝茶,对中国茶道略有研究,有时候还会喝两瓶青岛啤酒。莱登有抽烟的习惯,而且抽得比较凶。从身体健康角度而言,这当然不是好习惯。但多年来的教练经历让莱登养成了晚上边看录像分析战术,边靠抽烟、喝茶醒神的习惯。

他是个“青岛粉”

再度牵手毫不犹豫

青岛国信双星男篮此番换帅之所以选择了莱登,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对青岛男篮乃至整个CBA都 很熟悉,这可以省掉很多与球队磨合的时间。算起来,莱登已 经 在CBA工 作了快十个年头 。 2009年,之前一直在欧洲执教的莱登第一次来到中国,指导山东青年队。后来,莱登进 入 CBA山东男篮教练组,辅佐时任主教练巩晓彬。 2012/2013赛季,得益于莱登的出谋划策,巩晓彬率领拥有三外援的山东男篮历史性地闯入CBA总决赛。山东男篮工作的经历让莱登在CBA有了名气,之后他又受聘于江苏男篮。在那两个赛季中,虽然江苏男篮名义上的主教练是尚未退役的胡雪峰,但实际的日常训练、战术部署、比赛指挥全都由莱登负责。

2015年夏天,巩晓彬担任青岛男篮的总经理兼主教练,莱登也一起加盟青岛男篮教练组,负责队伍的战术分析,一干就是三个赛季。去年休赛期离开青岛后,其他CBA球队联系过莱登,但他都没有答应。直到上个月,青岛男篮选择换帅,莱登收到了邀请函。 “之前至少有两支CBA球队联系过我,但当青岛队找到我时,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莱登坦言,自己之前在青岛度过了非常开心的三年,他和球队相处融洽,对这座城市也非常熟悉,内心早已经把青岛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了。 “我对青岛这座城市,对青岛男篮这支队伍都很有感情,包括教练、队员、工作人员、记者和球迷。这里有很多好朋友,我很高兴回到这里。 ”莱登认为,正是因为自己对球队熟悉,所以他很有信心带领青岛男篮进步。 “我非常愿意把自己掌握的东西传授给球员,让这支队伍越来越好。 ”莱登说。

他是个“战术迷”

团队篮球理念至上

莱登接受记者采访时,客场负于深圳队的青岛男篮正在返回酒店的路上。这场比赛中,青岛男篮与对手僵持了三节,却在第四节崩盘。客场输给整体实力比自己强的对手,这是可以接受的事情,但莱登却对球队前后截然不同的表现感到不满。“前三节比赛我们打得不错,大家按照战术布置打出了高质量的掩护和跑动。但是到了第四节,队员们没有继续跑战术,命中率变低,给了对手很多反击的机会。 ”

作为一名欧洲教练,莱登对战术执行的要求非常高。他最推崇的是欧洲式团队篮球,最不喜欢的就是球员持球单打。 “篮球始终是一项团队运动,只要我们按照战术要求去打球,战胜任何一支强队都是有可能的。很遗憾,球队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战术执行力不够好。特别是第四节,球员们的战术执行不到位,最近两场输球全都输在这一点。 ”

离开青岛男篮的那段日子,莱登一直在关注着球队的动向,对球队存在的问题有一些个人判断。莱登直言,这支球队拥有很多实力不错的球员,关键是如何把大家捏合到一起,像一个成熟的团队那样去合理地打球。莱登一向以战术分析见长,每次球队到客场打比赛,莱登的房间总是摆满了图纸,上面密密麻麻的全是战术分析。但是,再好的战术也需要球员在场上执行。莱登到队之后,球队的战术执行力有所提升,但距离他的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这也是莱登最希望带给球队的改变。

他是个“乐天派”

相信未来不可限量

投身CBA多年,莱登对联赛的变化深有感触。“毫无疑问,CBA一直在不断进步。虽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总体方向是越来越好的。 ”莱登说,CBA变得越来越成熟了,各方面的条件都变得更专业,球员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以前有些队伍很难被击败,但现在,CBA里谁战胜谁都有可能,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在缩小,这大大提升了联赛的观赏性和吸引力。 ”

正因如此,莱登相信青岛男篮只要坚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将不可限量。 “任何一支球队都会面临困难,每一个教练也都一样,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的工作就是去努力解决这些困难。 ”当然,莱登承认由于自己是中途接受球队,一些战术理念和对攻防体系要求的贯彻需要花费时间,“相比于前面说的那些困难,这才是最让我担心的。 ”

当被问到如果各方面条件合适,是否打算长期留在青岛执教时,莱登表示自己现在没想过。 “那是赛季结束后才该考虑的事,我现在每天只想着如何打好下一场比赛。赛季很漫长,但需要一场一场地打。我也希望我的队伍也能如此,全身

心地投入到当下的工作中,一步一步地做好细节。做到了这些,相信我们的球队会越来越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