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开足马力建新校 去年全市新建成中小学58所

核心提示: 去年,列入政府市办实事的 60所普惠性幼儿园全部开工建设新增学位约1.2万个,每年可解决约4000余名幼儿入园问题。

都说新年新气象,记者从市教育局基建办了解到,随着一批中小学校的重建和改扩建,新的一年青岛市基础办学条件更加优越,师生学习环境 大 大 提 升 。2018年,全市新建成中小学 58所,投入使用中小学30所,新增校舍 8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6.5亿元,新增学位3.6万个;正在建设中小学60所,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总投资 103亿元,建成后可增加学位5.5万个。去年,列入政府市办实事的 60所普惠性幼儿园全部开工建设新增学位约1.2万个,每年可解决约4000余名幼儿入园问题。青岛盲校新校等一批市级重点教育项目全面完工,市南区宁德路小学、市北区合肥路小学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学校开工建设,在推进教育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成为全市教育系统改革发展的新亮点。

幼儿师范专科学校4月竣工

为顺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市投资10.5亿元,选址胶州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482亩,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筹建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筹建中的青岛幼专是贯彻落实国家及青岛市对学前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的客观需要,对于提升胶东半岛地区及周边区域学前师资队伍质量、缓解青岛市学前师资短缺现状有着重要意义。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建筑单体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外环境工程施工,将于2019年4月底全面竣工。

青岛六中、九中、十五中、十九中、三十九中新校已于2017年3月投入使用,学校一直采用教师班车解决教职工通勤问题。为切实解决广大教职员工后顾之忧,我市在5所高中预留二期用地范围内规划了租赁性教师公寓。 5所学校教师公寓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总投资约3.2亿元,目前各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部分已完成主体封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市南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完工

市南区结合地形高差合理利用地下空间,通过“上天”“入地”“中综合”等手段,投资约2.27亿元重建南京路小学,目前已全面启用,全新的空间创设让师生们眼前一亮。新建学校拥有200米标准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功能完善的专用教室,新校秉承“国际二代学校”理念设计的标准教室,将传统的普通教室升级为标准教室,既能开展“班级授课”活动,也能满足小班化教学、小组探究和个性化学习。学校建筑配备雨水收集、太阳能热水、CO2监测、室内新风、三玻两中空外窗、智能遮阳帘、无死角监控等,是一个现代化设施设备齐全的教学综合体。

另外,市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投资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宁德路小学总投资约1.3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24个教学班,按照国际二代学校设计理念、二星绿色建筑进行建设,计划2019年完工。金门路小学重建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施工。

李沧胶州多所中小学主体施工

2018年,李沧区全面推进3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区实验初级中学、徐水路小学、青山路小学、金川路幼儿园、青山路幼儿园等9所学校、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950个,有力缓解了“入学难”、“入园难”问题。世园小学、汇水路幼儿园、东川路幼儿园、平川路幼儿园4所学校已完成主体封顶,武川路幼儿园、君峰路中学2所学校开始主体施工,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分校、秀峰路小学、赤水路小学等8所学校正在土石方施工。

2018年胶州市新建学校项目共有13个,建筑面积18.73万平方米,总投资7.18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阜安五里小学、洋河西郭小学、九龙营海小学等五个项目的建设,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投资约1.2亿元。其他八个在建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预计2019年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西海岸多种模式推进学校建设

西海岸新区打破常规,多种模式推进学校建设。区政府加大企业资本教育建设投入,有效解决了学校建设资金问题;同时研究引入PPP模式,拓展学校建设资金来源渠道。 2018年,西海岸新区共实施28个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其中8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共计16万平方米;20个项目正在实施建设,共约33万平方米。

青岛盲校新校投入使用

始建于1932年的青岛盲校,已有80余年的办学历史,涵盖小学、初中、中职、普通高中各个教学段,特别是盲人普通高中作为全国唯一盲人普通高中,面向全国招生。新校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2016年9月开工,2018年6月完工。占地面积60亩,是现在的近11倍;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是现在的5倍;普通教室由28平方米增加到54平方米;建有国家级的盲人教育资源中心、音乐、视训和心理咨询等功能齐全的专业功能教室及门球馆、游泳馆、按摩实习场地,满足了视障儿童少年多层次教育与康复训练需求。

青岛晨星实验学校已正式招生

为健全完善青岛市特殊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我市在原青岛六中旧址基础上建设了青岛晨星实验学校,招收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不具备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青岛市户籍孤独症少年儿童,该校已于2018年秋季正式招生。这是国内第三所、山东省第一所由市级以上政府成立的公办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它的成立标志着青岛市构建了包括区(市)特教中心、市盲校、市中心聋校、市晨星实验学校在内,全面覆盖智障、视障、听障和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少年的特殊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新校区效果图市南九年一贯制学校效果图胶州八中实景图维多利亚湾初中效果图青岛盲校局部实景图市实验高中人才公寓效果图金门路小学效果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