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经发促进局:聚焦“四新”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

2018年是青岛高新区北部园区启动建设第10个年头,这一年,青岛高新区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276个,总投资449亿元;全省最大体育场馆市民健身中心全面启用,高质量完成第24届省运会服务工作;红岛枢纽站房及周边配套建设加速建设,青岛中学全面投入使用……青岛高新区正以看得见的速度快速提升。【红岛红手机报】与您相约2019,再启新征程,特别在新年伊始推出系列报道,展示青岛高新区各部门在2018年取得的成绩,探讨2019年的发展道路。第一期报道让我们先来聚焦高新区经发促进局:聚焦“四新”发展新动能。

经发局

2018年,经发促进局贯彻落实市“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和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以建设“美丽青岛示范区和创新创业先导区”为发展目标,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高新区将不断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经发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优质产业集群

2018年2月22日上午9时,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并讲话。一时间,“新旧动能转换”一词成了朋友圈里的刷屏高频词。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重大变革,是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关系到整个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这方面,青岛高新区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青岛红岛经济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青岛红岛经济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青岛红岛经济区“双百千”行动方案(2018-2021年)》等一系列重磅文件的出台,犹如给经济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这些文件涉及企业落地、扩产提效、突破倍增等多个方面‘二十条’政策,政策支持力度和覆盖范围实现新突破。”经发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高新区正着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产业集群,统筹谋划六大主导产业发展布局,培育发展壮大一批过十亿、五十亿、百亿级的行业及企业,率先形成主导产业集群,推进落实38个行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 

抓好项目引建

经济要发展,政策是支持,招商是关键。为吸引各路企业前来投资,青岛高新区的招商引资正从“粗放”走向“精准”。一方面,创新模式促招引。举办多场招商引资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产业知识培训班,使招商人员提高认识、理清招商思路、把握规律,增强能力。坚持优中择尖、产业链招商,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招商大走访活动,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关联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力度,促进产学研一体化、集群化。 

另一方面,完善机制强落地。研究加强产业用地出让行业准入监管,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规范项目入区联审制度,提高重点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及时化解项目建设手续和用地、资金等其他要素制约瓶颈。完善重点项目管理系统,优化项目服务管理模式,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办公室进工地,全天候靠在一线抓协调服务。 

力推项目快达产

2018年,青岛高新区累计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8吋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总投资50亿元的华强方特熊出没动漫谷、总投资50亿元的东方恒信基金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阜丰总部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暨科技金融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的华铁西屋法维莱高铁及城轨装备等276个项目,总投资449亿元。同时,腾讯双创小镇、毕勤总部、海尔国际广场等29个项目新开工建设,鼎信产业园、汉源微电子产业园等6个项目竣工。 

2019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经发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不断提振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协调解决老项目生产经济难题,加快释放龙头项目的经济拉动效应,积极培育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快推进年度100个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持续引进行业龙头项目,力争引进“独角兽”企业,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