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科普式辟谣”做法好

酒能暖身,房间放洋葱防流感,车内矿泉水经暴晒会致癌……近年来,这些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谣言,隔三岔五就会冒出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困扰。对此,有关方面近日发布2018年十大网络谣言,内容包括谣言内容、谣言传播轨迹以及谣言的危害等,特别是对相关科学常识作出详细解读,相关做法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

谣言频现,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有关部门在信息公开上慢了半拍,让谣言抢了先机。辟谣当然必要,但仅是一种事后补救措施,难以从根本上彻底平息负面影响。今后,有关部门在及时辟谣、将谣言发布者绳之以法的同时,还应及时公开查处情况,并告诉公众不法分子是怎样造谣的,造谣的目的是什么,让大家看清造谣者的本来面目,避免再次上当受骗。

从某种程度上说,科学普及是一件细碎的事情,其难度并不见得比解释宇宙起源来得容易,也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不过,我们有幸赶上了科学进步时代,大众对科学的信任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国家对科学普及支持的力度也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不遗余力地加强科普教育,主流媒体以及各行业协会乃至企业应共同致力于传播科学知识,通过不断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不断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为社会健康发展共同营造一个清朗空间。(汪昌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