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十梅庵公园明年竣工开园 改造后园区长这样

核心提示: 十梅庵公园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梅花园林,1999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梅花之乡”。今年6月份,李沧区启动了十梅庵公园的海绵改造工程,对这座山体公园进行生态修复和全面整治。

20

改造后的十梅庵公园效果图。

十梅庵公园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梅花园林,1999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梅花之乡”。今年6月份,李沧区启动了十梅庵公园的海绵改造工程,对这座山体公园进行生态修复和全面整治。目前,李沧区建管局正组织施工单位进行地形整理和挡墙砌筑,以及海绵措施建设等基础施工,计划于2019年底竣工开园。

21

近年来,李沧区围绕“治山、治水、治园、治路”四大工作,实施城市塑造上的“山水园圈”工程。在公园建设方面,先后启动包含李沧文化公园、沧口公园、上王埠中心绿地(一、二期)及大枣园文化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改造,象耳山公园、楼山公园、老虎山公园、十梅庵公园、牛毛山公园、坊子街山公园、烟墩山公园等七座山体公园改造。今年以来,李沧区完成裸露土地整治48.5万余平方米,新建改建绿地面积近12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逐步打造山水相依、生态相连、文脉相融的城市新形态。

23

十梅庵公园位于文昌路以东,老虎山北麓山坡,处在李沧区的交通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总占地面积110公顷,最高海拔208.3米,最低处39.8米。据民间传说,昔日天上十位梅花仙子因思慕此地的灵山秀水,而下凡在此,十梅庵因此得名。园内原有景点三处,分别是东部为禽鸣苑;中为十梅庵碑廊,又名“青岛碑林”;西为“青岛梅园”,引种各种梅花400余株。

十梅庵公园原有的景点园区内道路年久老化、两处大型水库防洪设施不足,没有配套公厕和停车场,功能性严重不足。周边居民对公园改造的需求日益强烈。李沧区以海绵城市改造为契机,启动了十梅庵公园海绵改造工程。

据了解,十梅庵公园改造改造内容包括结合原有地形地貌增设雨水花园、植草沟、生态旱溪、台地花田等海绵措施,同时修建登山园路、新增健身休闲广场和儿童活动区、配备健身活动器械、设置景观小品、完善照明、绿化补植、景观亮化及完善附属设施配套等。按着“自然保护、生态修复、低影响开发”的设计原则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对山体公园进行生态修复和全面整治。

24

工程规划设计与老虎山整体改造规划相结合,以老虎山独有水系、湖泊及虎山山脉地势为依托,打造具有海绵生态功能的滨水景观,同时结合现有“禽鸣苑、梅园、书画院、碑林”等人文景观,建设“十梅枝头禽鸣啼,朵朵梅开淡墨痕”意境的梅花主题景区,传承十梅庵的历史文化,打造具有“梅花文化”特色的景观效果,形成完整的集登山健身、休闲旅游、自然生态、人文、科教功能的十梅庵风景区。

随着上合青岛峰会的圆满结束,青岛迎来了“后峰会”时期,李沧区继续推进美丽青岛建设,巩固峰会前来之不易的绿化美化整治提升成果。结合海绵城市建设,以改造建设促城市更新,以美丽行动提升城区面貌,对城区多处公园绿地实施各具风格的改造方案,同时结合周边居民需求,在李沧的街角巷尾和居民楼周边见缝插针地增设独具特色的“口袋公园”,努力为居民打造全新的休憩、娱乐、活动场所,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