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洲猪瘟不必怕 传猪不传人

文明

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里都流传着非洲猪瘟盛行的消息,一时间引起不小恐慌,非洲猪瘟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红岛经济区的情况怎样?

青岛市畜牧兽医局通过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等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并未发现异常情况。而且,山东省目前没有出现非洲猪瘟疫情。

在红岛经济区,社会事务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所有生猪养殖场(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全区22家养殖户3800余头生猪均未发现异常。基层动物防疫安全协管员对生猪养殖场(户)是否存在使用泔水等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的情况进行逐户排查,目前未发现违规现象。所以,大家不必过于紧张。

图片1

极高致死率,传猪不传人

恐慌多源于未知。多些了解“非洲猪瘟”,大家才能知道如何预防疫情。

1921年,非洲肯尼亚首次报道了非洲猪瘟疫情,随后在非洲东部、南部、中部所有国家均发现了非洲猪瘟病毒。近年来,非洲猪瘟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持续流行,但在今年8月之前我国国内从未出现病例报告。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以软蜱为传播媒介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非洲猪瘟传染性强、死亡率极高。猪被感染非洲猪瘟病毒后,主要症状有高热、皮肤发紫、有出血点、呕吐、粪便带血以及无症状死亡。

图片2

尽管非洲猪瘟的对生猪的致死率几乎达到100%,但非常幸运的是,非洲猪瘟不属于人兽共患病,仅发于猪,对人无害。但人的行为可间接导致猪的传染。非洲猪瘟病毒可以通过健康猪与病猪直接接触以及被病毒污染的餐余垃圾、饲料、水源、器具传播。

全世界尚没有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但是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避免非洲猪瘟的发生。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使用高温处理的餐余垃圾喂猪、严格卫生消毒、做好防护、将生产区与生活区隔离可有效降低非洲猪瘟发生的可能性。养殖户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

高温可灭活,猪肉放心吃

知道了非洲猪瘟病毒不传人,我们在食用猪肉时要注意什么呢?

图片3

非洲猪瘟病毒对热非常敏感,60℃加热20分钟即可实现灭活,日常的烹饪就可以杀死病毒。所以,大家在日常烹饪时要将猪肉做熟。

市面上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因为,生猪在屠宰前均经过官方严格的检验检疫,只有达到出栏日龄的健康生猪才可以到正规屠宰场屠宰。另外,红岛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协调城阳区农业局,及时做好生猪出栏检疫工作,并与区域内3处高速公路收费站结对子,对调入我区的生猪及其产品进行监督检查,按规定处置。也就是说人们不会在市场上购买到被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生猪的猪肉。

图片4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青岛高新区社会事务局)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