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2部大戏、两个阵地…2019青岛娃有福了 一大波儿童剧袭来

核心提示: 青岛市话剧院公布2019年儿童剧全年演出计划,新排剧目仍然备受期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昨晚(12月26日),青岛市话剧院原创话剧《遥远的她》在青话小剧场首演。本轮演出将持续到12月31日晚的跨年夜,为本年度圆满收官。

2018年,随着《遥远的她》跨年上演,青岛市话剧院新一年的大幕也已悄然拉开。在昨天新剧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话剧院公布2019年儿童剧全年演出计划,新排剧目仍然备受期待,而精品大戏《家有遗产》也将在精细打磨后再度归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儿童剧《芝麻开门》剧照

儿童剧《芝麻开门》剧照

明年将推出12部高品质儿童剧

新剧发布会上,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正式对外发布2019年青话小剧场全年演出计划,明年话剧院将继续为观众奉献12部高品质儿童剧演出。苗青表示,经典童话剧、新创剧目和外邀作品依然是2019年演出季的三大主线,此外,话剧院也将主战场从一个升级到两个,十部作品将在青话小剧场及李沧剧院同步上演。

儿童剧《三只小猪》剧照

儿童剧《三只小猪》剧照

经典剧目历来是青话的看家戏,一批批保留剧目影响一代又一代观众。而今年在保留剧目领域又将有一批大家熟悉的剧目再度上演,比如《美女与野兽》、《三只小猪》、《芝麻开门》、《皇帝的新装》、《邋遢大王历险记》、《芭比娃娃》、《拇指姑娘》和《天鹅湖》。

儿童剧《美女与野兽》剧照

儿童剧《美女与野兽》剧照

除了青话自己的剧目,作为每年的重头戏,外邀剧目明年也将继续刷新观众的观演体验。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24个奶奶》和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的《南柯一梦》这两部外邀作品与青话的两部新创剧目《崂山道士》和《孔子》,将继续以传统文化为主打元素,为观众展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艺术魅力。

此外,第二届青岛儿童戏剧节也将于2019年再次启动,届时将挑选更多的精品佳作、国外剧目,以多种风格的舞台呈现让青少年儿童去感受戏剧节的魅力。

《家有遗产》将登国家大剧院舞台

2019年,青岛市话剧院围绕“精品”战略,不断修改加工、打磨提升话剧《家有遗产》。该剧从剧本创作到排练用了两年时间,剧本历经六次修改,数次邀请专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话剧的艺术品质进行研讨。今年7月和10月,《家有遗产》分别在李沧剧院、市人民会堂演出4场,引起观众和媒体的强烈反响。这部被业内专家赞誉“有温度、有质感、有前景”的文艺佳作,震动了话剧界,更感动了无数普通观众,成为青岛市话剧院的扛鼎之作。

话剧《家有遗产》3

话剧《家有遗产》剧照

“让精品走向成熟,唯有不断打磨,让观众的口碑成为检验作品的试金石。”苗青透露,明年《家有遗产》将赴济南进行汇报演出,并晋京登上国家话剧院的舞台与首都观众见面。“对于一个文艺院团来说,能够荣登国家大剧院演出,是极大的鼓励和荣誉,这也是青岛话剧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苗青表示,《家有遗产》是青岛市话剧院时隔12年后再次创排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作品,以记录普通老百姓家风传承的亲情故事关照现实。目前,该剧就布景、道具等细节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并邀请该剧导演对剧目进行精排,为晋京演出做足准备,预计明年2月份亮相国家大剧院。

话剧《家有遗产》2

话剧《家有遗产》剧照

话剧院明年将继续走基层送演出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话剧院2018全年共上演剧目29台,足迹遍及西安、杭州、沈阳、淄博、莱西、城阳、胶州等地,演出共计405场,创剧院历史新高。近年来,话剧院下乡、进校园、交流演出等领域不断拓宽范围,让更多的观众感受青话话剧。明年,话剧院将继续深入社区、校园,为观众奉献更多高质量的演出。(记者 李晓彤)

相关链接:

《遥远的她》聚焦阿尔兹海默病

WechatIMG130

话剧《遥远的她》剧照

原创话剧《遥远的她》讲述了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病人的故事,下乡知青陈雅琪是某大学外国文学专业的教授,丈夫也是当年与她一起下乡的知识青年,同是高校的教授,两人育有一儿一女都已长大并各有追求。61岁那年,陈雅琪遭遇了生命中最大的变故,她发现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医生的诊断彻底改变了她的生命,她的记忆跟不上遗忘的脚步,感情、思想、记忆,正慢慢离她远去……该剧是一部相当生活化的话剧,虽然讲述的是一个家庭故事,但更像一个缩影,每一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家庭的影子,适合老中青三代观看。剧中通过陈雅琪的病变展现了亲情的伟大、爱的伟大。

话剧《遥远的她》2

话剧《遥远的她》剧照

该剧编剧、导演张鹏表示,希望这部话剧能唤起社会大众对阿尔兹海默病的关注,呼吁人们好好活在当下,享受亲情与陪伴,趁还来得及,多陪陪父母祖辈,拥抱爱,回报爱。“跨年交替之时,合家团聚的氛围让人对家人与亲情的感触尤为深刻,相信观众看完戏能对‘爱’有更新的思考,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张鹏说。

据悉,该剧演出将持续到12月31日晚的跨年夜,为本年度圆满收官。

WechatIMG126

话剧《遥远的她》剧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