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商家紧盯"宝贝经济" 儿童游乐设施纷纷进青岛的商超

核心提示: 目前,大多数儿童游乐业态都呈现出收费模式单一等普遍问题。但已经有儿童娱乐机构开始探索新的多元收费模式,积极引入零售、餐饮、舞台剧等配套业态。

骇客星探索乐园引入沉浸式演出。

青岛版“飞越地平线”。

商超成了儿童的游乐场

市民王女士对青岛的儿童娱乐项目如数家珍,几乎玩遍了市区热门的购物中心。 “商场这两年新开的儿童游乐馆选择很多样,而且消费体验感就很不错。 ”有时候孩子在里面玩,家长还可以在商场逛逛,喝个咖啡,甚至顺便上个瑜伽课。 “我身边的妈妈们都有个微信群,平时无论谁在哪里发现了新开的儿童游乐馆,大家就呼朋唤友地去玩。这几年,新开的儿童游乐设施大都开在商场购物中心里面,从室内动物园,到英国大滑梯,再到结合一点科教功能的探索乐园,我们几乎都玩遍了。 ”

据介绍,从最早一批进入购物中心的儿童游乐项目到现在,这些儿童项目也在不断地改善着消费体验,“不仅是孩子们的游乐项目越来越多样化,连家长的休息区也有了较大改善。 ”商家在家长的休息区设置了地垫和懒人沙发,陪玩的家长可以在沙发上小憩,刷刷手机朋友圈。

吸引孩子更为吸引家长

目前,大多数儿童游乐业态都呈现出收费模式单一等普遍问题。但已经有儿童娱乐机构开始探索新的多元收费模式,积极引入零售、餐饮、舞台剧等配套业态。据骇客星探索乐园的总经理严劲松介绍,选址金狮广场的骇客星探索乐园面积有2100平方米,主要分为以下六大功能分区:大型高科技娱乐项目体验区、科技互动装置体验区、骇客星多功能广场、中央数码舞台、数码特效休息区、衍生品商店。

“我们的收入来源不仅是传统室内乐园的门票、年卡销售,还会有沉浸式演出收入,小剧院场地租赁收入、商品售卖收入等。 ”骇客星探索乐园还首家引入了steam创客课堂,这种科教类的课程收费也是乐园的收入来源之一。也有儿童娱乐机构把眼光盯住了陪孩子来玩的家长们,从单纯的孩子消费扩展到家庭消费。比如李沧区乐客城里的咘呐呐儿童俱乐部,甚至还新增了按摩椅,让陪伴孩子的家长也有了新的享受。

儿童体验需要寓教于乐

在开业前,骇客星探索乐园其实做过一个详细的市场分析。 “我们分析得出,一个家庭,其中在孩子身上所花费的钱差不多是整个家庭收入的40%。 ”这无疑是一个让单身青年们感到恐惧的数字,却道出了国内“宝贝经济”的“凶猛”之态。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母婴童产品消费大国,在一二线城市,最当红的业态也是儿童游乐业态。不过如何提高儿童游乐场馆的重游率仍然是个问题。很多经营淘气堡的商家开始发现,淘气堡开业后,一般3个月就是个大限。 “不换地方,不换设备基本就没人来了。 ”一个儿童游乐场馆客群游玩频次集中于1-2次,其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客户月均游玩频次越来越低,尤其7~11岁儿童月均游玩1~2次占比超过50%。而集合类的娱乐业态客户重复到访率明显高于单纯游乐类。

青岛和游文旅总经理朱家炜告诉记者,儿童游乐馆只是单纯的玩是没有出路的。纯娱乐的项目能带来人流,却没有顾客粘性;科技类的场馆有粘性却不能带来人流。像淘气堡、海洋球、大滑梯这样的项目太单一化,也容易让人审美疲劳。“中国的父母更希望孩子能从玩中学到点什么,所以在玩中一定要加入一些科学的东西。娱乐和科教相结合,才能让儿童游乐馆焕发生机。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孙琦 潘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